初中学习的内容和难度增加,很多学生因为不太适应而掉队,但是,据我观察,更多的学生在初中掉队是因为学习态度的问题。
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在初三一模考试之后,成绩一般,考我们这所重点高中根本没有希望,父母并没有放弃,让我去给谈谈,看看能不能激励一下。
在我去和孩子谈了之后,发现孩子对我们学校非常感兴趣,而且对我带给她的校园文学报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对自己的成绩没有信心,所以学习劲头不足。经过这次谈话,孩子转变了态度,每天晚上都学到十二点甚至以后,就这样经过3个月的努力,她竟然奇迹般地考上了。
其实,初中的课程虽然难,但是还是以基础为主,主要解决“是什么”的问题,答案都在教材中,只要你把这些教材背好,吃透,短时间内考出好成绩不是没有希望。所以,初中更要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态度。
初中影响孩子学习态度的因素包括:家庭因素:父母对待孩子学习的态度;学校因素:这个阶段的孩子特别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在一个学习环境好的学习或班级,孩子一般都会有更好的学习态度;朋友因素:这个因素之所以拿出来,是因为交友对初中生的学习影响特别大,所以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防止孩子交友不慎而产生的严重后果。
01。
经验总结。
1,苦累都不算事,有效的计划时间和学习态度;。
2,把握“弯道时间”(假期收心,脚踏实地);。
3,鼓励和自信以及高效的学习方法是垫脚石;。
4,时间分配+错题本;。
5,低谷怎么办?心态最重要;。
02。
有人说“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有人说“青春就是用来挥霍的”,现在回想青葱岁月,更觉青春是为了找寻自我的,追寻无悔。
9年前的我,初入高中,只知道一个字“学”,在炼狱般地衡中,没有一顿饭不是跑步前去食堂,没有一天不是跑操背书,没有一天的生活不是被规划和自我规划。
有人说“衡中”生活太苦,衡中就是个监狱,没错,是监狱,没有一丝闲暇和自我时间,但就是在这里,几千学子奋笔疾书,起早贪黑的学习,要说智力水平,在我看来差别并没有太大,因为一切都被规定了,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
在这里,你知道“比你聪明的学生比你还刻苦,”“笨鸟先飞”“勤能补拙”,“付出就有回报”,体现的淋漓尽致。
天天有测,周周小测,月月大考,这样的节奏,让你连哀伤的时间都没有,考试成绩下滑了,没关系,马上还有证明自己的机会,就是这样一环一环,一步一步,没有喘息的生活,督促着我们一点点进步,一点点向前。
就拿我自己说吧,高一分到的是普通班,学号是十几,不算差,自己也满足,但当数理化文史政,同时让你应付的时候,我第一次考试就滑到四十多名,心情很是压抑,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我也同样这么刻苦,时间没比别人少花,可成效并不大。
其实最初没有意识到是学习效率和理解力的问题。我确实不是个聪明的孩子,但在老师眼里也算的上刻苦和努力里。当把自己作为学习的机器,被考试分数奴役时,你做再多的努力也收效甚微。
但如果端正自己的位置和态度,做学习的主人,由自己支配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方法时,你会有横扫千军的感觉。
03。
改变不了环境,那就适应它。
没办法,逼着自己去适应,去调节,如果不逼一下自己,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04。
建立自信心。
记得文理分班的时候我的学号仍然是三十几,但此后的学号却一直在变化,二十几到十几再到几号,这一路除去自己不放弃自己外,踏踏实实听课,认认真真做题,每一个自己都安排的很满,每周自我反省,错题整理,题型回顾,周周必做的学习方式帮了很大的忙。
其实更重要的一点是自信心的建立,从小数学就不好,属于勉强及格的一类,但对于文科生而言,得数学者的天下,所以数学是左右总成绩的重要科目。
高一一年的数学并没有太大起色,但是感恩的是遇到一个很好的数学老师,他近花甲,要退休,他操着一口衡水地方方言。
虽然总是嘲笑他的口音,但不得不敬佩老人家的敬业,是他每次考试鼓励说又进步了,哪怕进步一点点,是他提问我的次数增多了,是他旁敲侧击的夸我聪明,没错。
就这样,我学数学的自信心上来了,就更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在上面,数学课对我来说就是享受,攻克数学题对我来说就是战胜的快感。就这样,一次次的数学从及格线,到百分以上,进而一百一,一百二,最后一路到高三的模拟考,数学得满分。
05。
认真对待每一科。
我说过我不是个聪明的孩子,但万事难逃认真二字,你如何对待它,它就反过来怎么对你,我是待数学如初恋的,他也没让我失望。
高中毕业,我的数学改错本整整齐齐的共八大本,每一本都是用两种以上的颜色标记,红色是常错,易错,和重点,黑色是题目题型,蓝色是次重点,到现在我也舍不得丢掉曾经的记忆。
记得每次考试前,我已经没有了看课本的习惯,所有的资料来源于改错本,在重点中再总结重点和记不牢的公式,考试前多看几遍,考试时所有的知识就像摆在眼前一样,用到哪块就选哪块就好了。
06。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那些生僻字,那些诗词,那些描写手法,那些励志故事,人生小段,哪个不能应用于作文中?只要稍加转换,学会整合,就可以了。
英语学习,说实话是我高中记忆中最平庸的一门,高考分数也只有132分,但因为从初中,英语成绩就还算可以,所以并未很投入,我的方法还是记与写。
当时并不知道有哪些英文原版小说,最初的启蒙读物就是书虫,里面的名著故事,反反复复读了n遍也不厌烦,因为是双语就会对照比较学习,很有效的提高了自己的阅读水平和语感。
而且会把题目中的阅读文段当精读对待,遇到生词,不熟的短语,常用用法等等都会积累下来,一回生两回熟,自然积累就上去了。
错题本的应用派上用处,加上老师要求作文单词写的要跟楷书一样,所以只是抽出固定时间勤加练习,最后字母写的真跟楷书一样了,正正方方,起码印象分好,当然这属于纯应试的技巧,现在看来毫无用处。
07。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有一个方法值得提一下,就是串联学习法。
很多知识都是融会贯通的,比如of这个词,会出现多种用法,在不同的语境下语义不同,在不同的短语中也是如此,又比如动词后面加for和with都不同,这些可以统一整理,频繁整理,见得多了,就自然会选择了。
听、抄是最见效的方式,大家可以选取简单的voa等新闻类或短片开始练起,把一段新闻或文章,练得很熟了,或者看美剧,跟着台词模仿,这样记忆力提高,英语水平也会有所变化。
我当时第一部美剧,磨耳朵就靠《越狱》了,五季看完后,发现听力水平明显提高,他们讲的也几乎能听懂了。而说又是另一回事,听多了,自然就能说出来了,而说并不注重语法,所以英语成绩高的孩子未必英语真的好。
所说的这三门课归于一点就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有了兴趣,自然投入会多,就会端正学习态度,不将其作为一种负担,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学好了,就会更愿意学,更自信。当一切都游刃有余的做下去了,该来的就来了。
08。
把学习当作一项事业去对待。
学习生活苦,但学习生活又快乐单纯,因为只有学习这一件事,你们现在不也是这一件事吗,没有经济压力,没有工作压力,没有家庭压力。
如果连这一件事都做不好,那就有负这一阶段的年华,而这个学习又不是说傻学,每个人培养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按部就班完成就够了。
而在你学习基础上,会有一些比赛穿插,这是一种能力的挑战,也是一种思维的发散,但切记要懂舍得,不能因比赛而比赛,因名次而比赛,那些都是学习的副产品,不要偏离主线。
说的略杂,但主题只有一个,把学习当作一项事业去对待,自己十几岁就拥有了一份可以自己掌握的事业难道不是很骄傲?你如何把这项事业做好,分分钟体现了你的领导力和分配水平,不要成为分数的奴隶,做自己人生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