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于我而言,就是生活,虽然不是全部,却是生命的过程。第一要求自然就是幸福;何为幸福,就是生命自我价值实现的满足感。幸福不是被赋予的,是需要追求的。
因而,我工作的每一天都在努力追求这种幸福;有的时候,就是享受追求,在过程中体会来自心里的阳光。
十五个青春,就这样洋洋洒洒地抛下来;我最珍贵的,不是今日的结果或将来更高的期望,恰恰是这十五年中精彩的一切。回忆,让心灵越发地安逸。
作为教师职业,我最初的认识,就是一种人学。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管理者与被管理者,都是人;每个人或许有着学识、经历、地位等差异,但作为生物体与社会体的平等性却永远不能打破。教育,无非就是一个人去影响另外一些人,一颗心去呼唤更多的心灵。所以,平等意识是我工作中一向坚守的基准;尊重每一个生命存在的价值,尊重同事,尊重自我的学生,尊重人性;凡事都是辩证统一的,我也所以获得普遍的尊重,这就是幸福。
教师需要为人师表。师表不是对人的,而是对己的。所以,我工作中的第二个准则,就是修养身心。其实,很多时候,最需要挽救的不是别人的灵魂,而是自我的内心。师表不是衣着打扮,是气质和魅力,是心里盛开的花的芬芳。心中花常开,是需要日复一日的呵护与培育的,加强学习与反思是必经的一环,但绝不是唯一,内心里充满道德的温暖和爱与美的向往,人才具有溢于体肤的感染气息。人被自我的灵魂陶醉,这也是种幸福。
修养的第二个层面,要懂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因为大多时候,我们真正能掌控的仅有自我,并且自律是实现自我的重要手段;而对他人宽容,是一种尊重,是打开沟通交流大门的钥匙,苛求往往是把大门关上,如以自身不能为之事苛求他人,更是一种伤害,于教育而言,两者效应更有天壤之别。在每次批评学生的时候,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以怎样的方式促进学生发现自我;如批评不当,就等同于学生从此就拒绝了我的教育。
修养的第三个层面,就是要懂得舍得。无舍就无得,小舍就小得,大舍就大得。世间单纯强调得者,往往都是失败者。所以,工作中,奉献就是第一位的事,做永远比梦想来得重要。奉献并不单纯是一种道德问题,更多时候代表着一种工作方式。奉献带来的自我价值实现感,往往是无与伦比的,其实是最大的幸福;而更多时候,我们奉献了,获得就变成水到渠成的事情。所以,我常常在难以抉择的时候,告诉自我:做了再说。
当然世界上会有许多不公平;其中一部分是我们无可奈何的,而更多的可能就是我们内心中不良的感觉。学会排遣烦恼,这是修养的第四个层面。因为有一个真理就是:别人伤害我可能是无奈的事,而自我却不能给自我双重伤害。我从来不会因为学生而生气,但我会因为学生而高兴;排除烦恼,寻找欢乐,这是职业幸福的又一种来源。
学会帮忙别人。这是修养的第五个层面。永远不要把帮忙简单理解为一种付出;帮忙别人会给自我带来无与伦比的内心充实。帮忙是一种本事,更是一种价值实现,由此而产生的自我认可,会让自我走向更高的发展台阶。对此我体会颇深,更深深嗅到来自心灵底处的暗香。
职业是一种生活,生活更是一种艺术,艺术的特点就在于创造。时刻坚持“变通”思想,又是工作的又一基准。不变则死,不通便僵,世间没有“放置于四海皆准”的真理;准的前提就是实情,一切从实践中来,一切又要到实践中去,所以,在教师生涯里,适时了解学情、生情便显得尤为重要,并且还要根据反思,不断修正自我的认识,才能真正让自我日进一步、月进千丈。
而变通的基本要求,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要盲目相信权威,权威往往都是过去式,能够吸收,但陈腐的更要放弃。否则,我们永远只能是一个追随者,进入权威的城堡永远不能逃脱。思考的目的,是给自我洞察力,给自我方向,学会确定与创造。这样,又涉及一个前提,就是自信。我的想法就是,没有自信积累自信;有了自信,就让自信张扬。世间高峰,只要我肯,终有到达的一天。
教育不是征服;如果是征服,只能是灵魂的征服。我的教学经历总给学生留下两个字:“敬畏”。敬,用学识与气质征服;畏,用瞻仰的距离衡量。也许这是个饱受非议的话题,但却是职业幸福的又一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