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我总冷漠地穿越这个熟悉的城市,在这片曾经欢畅淋漓地放肆过的土地上,无声地和若干个互不相干的人群擦肩而过。我透过他们空洞的双眸,看到了自己无奈颓废的脸,还有那些凌乱不堪的头发。
我相信,我们都是茫然四顾、不知所措的人。各自背负着各自的悲哀,为了各自的目的,奋不顾身地喧腾着,亢奋着。
我上高二了,这像一句宣言。这也意味着,我离高考终于又近了一步。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用“终于”,然而这个词在我心里流浪了很久,逗留到累了,所以,我毫不违心地写了下来。其实,我不是很讨厌学校,我怀恋很多学校里发生过的东西。我怀恋自己曾经落寞的样子,怀恋那些整天无所事事的日子,更怀恋我一路摇晃着买来的红茶,还有那些澄澈得近乎透明的笑容。可是,它们都一点点,一天天地离我而去,成了一种很遥远的东西,成了潜沉在我内心最深不可测地方的苍白记忆。
高二,我跟着大流来到了物化班,为了高考奋力砍杀。我们将轰轰烈烈地经历江苏省最后一届的高考,所以我们无路可退。我也空前清晰地感觉到自己肩上沉重的负担。我要上东南大学以上的名校,所以我必须用勤奋来弥补天资上的不足,来拉近现实和理想之间的落差。
那些日月,我总顶着倦意,在人来人往中呼啸而过;然后面无表情地穿过霓虹纷杂的剪影,在黑黑夜幕下,踽踽独行。最后一次次告别我的每一天。高二的空气有点沉郁,让人窒息,总会有做不完的事情。单词、试卷、练习、笔记总会哗啦啦地从你身后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然后,我们面无表情的低头,做题。
此刻的我也变得安分,那些曾经分明的棱角,出挑的风格,在压力围拢下终于和我分道扬镳,从此陌生,最后行同陌路。我不再“两袖清风”般回家,不再“压哨”到校,不再踩着放学铃声,第一个弹出教室。每天夜晚,我把房间里所有的灯都打开,独自对着镜子,看看眼前陌生的自己,以一种虔诚的心情,寻取慰安。所有的,曾经生动过的爱与恨、悲与喜都在我们相视一笑的千分之一秒,以光速扑向死亡。我成了一个安分的优秀理工人才。
“我上高二了”,一句如此慷慨激昂的话却被我说的毫无生气。难道人的豪情壮志竟与年龄成反比不成?可是神告诉我这是一个不成立的假设。呵呵,我到是真的希望假设不成立,因为相信的话会比较幸福。
我竟然高二了,不可思议。我反复地问自己我的高一是怎么过来的,没想到这个问题却让我死一般迷茫。隐隐约约地记得,自己的大脑在两个球的碰撞之间迷失方向,脑细胞在以极大的加速度冲向死亡。生活被泡在了浓硝酸里,散发出被腐蚀了的浓郁的金属气息。倒是每天都在以2兀为周期的函数曲线上不断地重复着夙兴夜寐的生活。因此同学们得出个很一致的结论:“我们的高一注定要围绕牛顿他老人家做圆周运动。”
高一已经过去,高二仍在继续。不过人生的轨迹会在此刻发生一些变化,成为开启六芒星阵的前奏。
师父说过:“蝴蝶是飞不过沧海的。”但我希望神会将我变成一只孤鸿,飞跃高考这片海洋。我此时此刻的话语正在等待一年之后被季风扩大成响亮的呼喊。作为一名理科生,能够弄明白季风的来时,对我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师父还说:“相信的话你会比较幸福。”所以我相信神。
当然师父是文科生,说话也很有水准。当感性思维与理性思维交汇时,我便对文科班那种安逸的生活产生了好感,可是对我而言,就算死也要死在理科班,而同我一起坚守理科阵地的便是好蒙。
同为理科生,便有如此之多的共同语言。常和好蒙在qicq上狂侃,一起谈论着理科生活。一起畅想美好的未来。恰巧的是,我们同时选择了上海,发誓两年之后一定要去负旦。与其说我们壮志雄心,到不如说我们都是好高务远,不过那也不一定是绝对的。
而每次都是以好蒙的一句话结尾:“兄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其实我们都在努力着,因为我们都觉得如果高二不放手一搏的话,今后就不会再有机会了。
有谁曾说过:“只有经历两次高考的人生才完美。”我想这样的完美我们不需要太多,还是残缺点好。
有人说有出息就是学习好,也有人说有出息就是追求自己的梦想,更有人说有出息就是组建美满的家庭幸福地生活。无可厚非,这都是有出息的表现。我自己有出息的表现就是追逐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
我可能觉悟高可并不会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于是,考进了一所不理想的学校。学校里有一个模拟联合国社团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虽然有面试等考核,可这难不倒我,因为更困难的在后面呢!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的确是这样的。
第一次写立场文件,对我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因为自知写作文不好,历史不好,收集梳理信息的我,如何才能挤出来啊,还不可以胡编乱造。这事顿时让我想得焦头烂额,通宵达旦都没有任何进展。无奈之下只能厚着脸皮去询问有经验的同学。于是我知道了格式和会影响我所代表的国家的立场因素等等。这一份简简单单的立场文件已让我费尽心思,所以已料到后面重重困难。
第一次发言,作为所代表的国家必须发言表明自己的立场,要表明立场就必然要发言。跟这么多陌生的同学待在一起早已浑身不自在,更别说在这些人面前发言,那时感觉对我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现在这种情形让我觉得似曾相识,当时爸爸跟我说:“这并不是有特殊天赋才能做到的事,你为什么就做不到呢。”看着上面大部分陌生的面孔气宇轩昂地发言,我立即鼓起勇气写下笼统的几句发言词。举起了手申请了发言。期间我并没有敢与台下任何一双眼睛对视,甚至没有从我的演讲稿中移开过目光。然而结果不管怎样,我己经踏出了向梦想前进的第二步。
也许刚开始时我的梦想是模糊的,可是在这一次次微不足道的突破中,我清晰了自己的梦想——在模联里占一席之地。
“世上无难事,只怕肯攀登。”一次次面对困难并且勇于面对,我收获了学术、友谊,能力也得到了提升……闯了无数关卡,我最终被选上了执行秘书长一职。
是的,路上坎坷不断,一波未平二波又起,可是我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梦想圆满了,我有出息了!
怀着忐忑的心情,带着父母语重心长的叮嘱,我再次回归了校园生活。校园一如往常,风景依旧,阳光正好,只不过多了陌生的面孔,只不过我高二了。
心中无数遍地感慨着时间的转瞬即逝,不知不觉间,我高二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经过一个暑假的沉淀,突然发现自己很是多愁善感。高二的学习,也许远比想象中的要繁重,更沉闷,时间的安排也更为紧迫,但是既然选择了前方,便风雨兼程,认定的,就要去坚守,自己选择的路,即使荆棘丛生,也要咬着牙走完。
高二,是一场蜕变,褪去了青涩,脱去了稚气,脚步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明确,对梦想更加执着。我高二了,可以说离梦想又进了一步,即使未来的路还很漫长。却早已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描绘着未来的蓝图。那颗被埋于心间的名叫希望的种子在一天天的浇灌与精心照料下也已萌芽,在悄然生长。
我想人生就是一道卑微的选择题,如果不能逆流而上,那么只有顺流而下。高二了,也许我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也许我会感到压力山大,也许我会被困难阻拦,但这都不是我可以停止前进的理由,更不是我可以半途而废的借口。因为我有自己的目标,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不敢保证以后的每一天都会过得很充实,但我会努力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
高二,是一次成长,因为时间会带走年少轻狂,也会沉淀冷暖自知。高二了,心智理应会变得更成熟。回想那些年的坚持与奋斗,那些有泪水与汗水交织的日子,会发现那是一段如羽毛般轻飘而美好的青春岁月,是一段值得珍藏的回忆,也是我们在亲手铺设自己人生路的过程。高二了,我很清楚自己的现状,我知道自己该努力的方向,我明白改变要从一点点开始,进步要从一颗不甘现状的心开始,惴惴不安的未来,曾让自己恐慌,但也有无数次的期待。就算所选的路途荆棘满布,看不清前方的路,也要倔强地不回头,因为一个人最悲哀的,不是看不见该努力的终点,而是把自己所在的咫尺,当成以为的远方,而我不愿成为那样的人。
生活在悄然流逝,年华在匆匆而过,时光无限荏苒,光阴不再重复。而我,高二了,想用努力去照亮前路,用汗水诠释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