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老师叫我们写一篇《我的蚕宝宝》的周记,我想:我家有那么多的蚕宝宝,写起来肯定得心应手。
一个月前,我把以前放在家里的蚕卵拿了出来,用棉花把它包起来。过了几天,蚕卵上出现了一个黑点。又过了几天,蚕宝宝出来了,是一个像蚂蚁一样的东西,我以为是什么垃圾,正想扔掉它,妈妈大声说:“别扔,这是蚁蚕!”“什么?蚁蚕?”我不明白。妈妈说:“这就是蚕宝宝刚刚出来的样子,我们把它叫做蚁蚕。”
又过了一个星期,蚕宝宝又长大了不少,身子软绵绵的,头黑黑的,比身体还小,嘴巴是一个小洞,有两颗门牙,是它咀嚼桑叶的。头中间还有一个小洞,是它吐丝用的。它有八对足,走起来一拱一拱的,非常有趣。有一天,我看见蚕宝宝呆在角落里,一动不动。我以为它要死了,赶忙叫来妈妈,说:“妈妈,蚕宝宝不动了!”妈妈笑着说:“它没死,是在脱皮呢!”“真的?”我有点不信。妈妈说:“不信你可以看看它会不会从里面出来。”等了几个小时,我发现蚕宝宝的外壳破了一个洞,蚕宝宝从里面爬了出来。“出来了!出来了!”我高兴地叫了起来。
又过了好几天,蚕宝宝又脱了一次皮,现在已经全身变白了。真是一些爱臭美的蚕宝宝呀,像我们女孩子一样偶尔还要换衣服呢!
我真希望蚕宝宝在我的呵护下无忧无虑地长大呢!
有首古诗中写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蚕的一生是最伟大的,它在一生里把所有蚕丝贡献给人类,自己却失去了生命,能不说它伟大吗?在一节科学课上,我发到了几颗蚕卵。
几天后,我发现有几颗像蚂蚁一样的小东西把蚕卵咬破以后,就从里面爬了出来。咦,这是什么小东西?我仔细琢磨了一会,他长得像蚂蚁一样,它应该就是老师所说的蚁蚕吧。我拿来几片桑叶,把它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的。蚁蚕在我的精心照料下,慢慢的长成三龄惨了,我又高兴,又伤心,令我伤心的是,他们已经中年段了,就快离开我了。
使我高兴的是,我再也不用拿片放大镜来观察蚕了,用肉眼看就足够清楚了。蚕分头、胸、腹三个部分,在它的腹部还有几个黑色的小孔,它们可都是蚕的呼吸器官。在蚕靠头的位置还有四对毛茸茸的足,它们可都是帮蚕吃食物的。假如你日夜不停地观察蚕,你会发现它日夜不停地都在吃桑叶,是个名副其实的“大胃王”。
如果你静下心来听蚕吃桑叶,就会听到“沙沙”的声音,蚕吃桑叶是按照弧形来吃的。蚕的一生要退六次皮,也要经历变态最后结茧成蛾。这就是我观察蚕的一生。
经过了科学课的学习,我很想亲身体验养蚕经历,于是,我们家购买了十条可爱的蚕宝宝。
蚕宝宝全身是灰白色的,它的背上两侧有一排小黑点,那是它的呼吸器官。它没有眼睛,全靠它的触角来辨别方向和味道。它的嘴巴由两个像弯勾一样的钳子组成的,能把新鲜的桑叶夹成一块块小碎片,这样就很容易的吞到肚子里。它的触角共有8对,脚上有很多伸缩灵活的小吸盘,能吸住各种形状的桑叶,平平稳稳安安全全地走过每个角落,去寻找美味、脆嫩的桑叶。你偶尔还会发现蚕宝宝的背部中间的位置会有一条不停波动的管子,那里是它的消化系统,非常有意思。
蚕宝宝就像小猪一样能吃,它们一般会爬到桑叶的边处,使劲用钳子夹住桑叶,撕掉一点点成为突破口,在尝一尝味道,如果味道不符合他的要求,它掉头就走了,蠕动着去寻找它想吃的嫩桑叶,找到符合它的口味的桑叶,它就会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一副埋头苦干的样子,每次都可以吃出一个大洞,我最喜欢的就是它吃东西的样子。
当它吃得很饱时,肚子就会鼓起来,然后就会有一块小小的东西,慢慢的排到尾部,接着就会排出一点水,一块黑黑的“东西”就掉出来了,这就是蚕宝宝的排泄物,它一点都不爱干净,总是边吃边排,真是一个另人讨厌的小家伙,我经常手忙脚乱地给它清洁小窝。
可爱的蚕宝宝,我一定会用心地将你喂养大。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蚕老大。
可是我还没来得及仔细看看它,它却钻进了自己织的“小蚊帐”里,她的“小蚊帐”是黄色的,非常漂亮!和其它的蚕宝宝织的白色的不同,听说是因为基因不同,所以吐出来的丝颜色就不一样。
蚕老大很肥很胖,钻到蚕茧里,把蚕茧撑得大大的,是四个蚕茧里最大的一个。它的蚕茧很像天空中漂浮着的晚霞,在灯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十分壮观。蚕老大很可爱,它在三星期以后,嘴巴就一边儿吐丝,脚一边儿趴在我的丝盘上,摇着头一直在吐丝,一会儿在这儿摇摇头吐吐,一会儿在那儿转转头织织,忙得不亦说乎,真有意思!它现在已经把自己包裹得谁也看不见了,它结的蚕茧像一个椭圆形的黄色鹅卵石,蚕茧上面布满了斑斑点点,还有些美丽的条纹,那些条纹好像一些麻花辫儿一样!
看了这个题目,相信你们一定会猜到我家养了许多蚕吧!今天,就带你们去看看吧!
瞧!这些蚕大大小小,其中最大一只取名叫“大王”。这只蚕走路时另外的蚕都为它让道;吃桑叶时,没人敢和它抢。“大王”又肥又长,身上一节一节的,每节都有一粒粒芝麻大小的黑点。它不仅“脚”多,“手”也有几只。在头部下面,长着几只白白的、小小的手,后面的脚却粗粗的,还长着毛。别小看了这些手脚,它们的分工可不一样:吃桑叶时,手把桑叶送到嘴上,脚就有吸盘似的牢牢吸住桑叶。它们的头和身子比起来,显得格外大,头上的皮皱巴巴的,像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在后面,还长着虾一样的尾巴。
这些蚕非常喜欢安静,只要有一点点声音,它们就会发出“抗议”。比如有一次,我在看蚕时,突然打了一个喷嚏,那些正吃着桑叶的蚕停了下来,抬起了头,对我摇了起来,好像在说:“小主人,请你安静点,小主人,你把我们吓坏了。”从此,我们去看蚕时都是轻手轻脚的。
这些蚕不仅爱安静,还很“挑食”,每天早上那些蚕都在桑叶上爬来爬去,却不吃一口。而我换上新鲜时,它们立刻“狼吞虎咽”,不一会,一张桑叶就吃得精光。
有了这些蚕,我每天起床就是先去看蚕,洗脸刷牙后就去为蚕换桑叶,放学回家就去看蚕有没有长大……一天中不知要去看多少遍蚕,但我还是百看不厌!
这就是我们家的“宝贝蚕”,你们说可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