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作文
诚信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失去诚信就失去了诚信就失去了别人对你的信任。
时光像马儿不停的奔跑许多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淡忘淡忘但有一件事情让我记忆犹新。
一天有位同学晚上来到我家像我让借一本书给他我爽快的答应了,我写完作业变起身去给他找书可是我东找西找可怎么也找不到,突然我想起在外婆家玩的时候走时忘在外婆家里了不知怎么办,可现在都九点多了该睡觉了可是我怎么也睡不着,老想着明天想起同学借书怎么办,忽然爸爸进来了然后我给他说明了情况然后爸爸说泰戈尔说学会爱别人别人同样会爱你,你想对别人准守信用别人也会对你遵守信用,答应人家了就一定要遵守信用如果你不遵守信用别人也就不再相信你了凡是都要遵守诚信,诚信很重要。
于是爸爸穿起外套起来这么晚带着我去了外婆家了那天外边风特别大像是故意在作弄我,经过一段路程终于来到了外婆家把书拿了回来。
第二天看着同学高兴的表情我也很高兴,应为我没有食言这件事情一直在我心里出现它教会我诚信很重要。
每当我看大哪一本书时我就想起爸爸的话诚信很重要凡是都要遵守诚信一直伴我成长时时刻刻做个讲诚信的人。
妈妈经常教导我要讲诚信、守信用。一开始我也不以为然,不过通过一件小事,使我改变了对这句话的看法。六岁时,我跟着妈妈一起去新华书店买书,那时,天上下着毛毛细雨,路上都是积满污水的小坑。正当我们准备要回家时,我突然瞥见一个小水坑里有什么东西在游动,我弯下腰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条小金鱼。我连忙把它捧了起来,这是一条非常可爱的小金鱼,红白交错的花纹一见就使人产生爱慕之心。我向四周望了望,发现附近有一位卖金鱼的中年人,这条小金鱼应该是从那里蹦出来的。
“太好了!”我兴奋的叫道:“今天不但买了好看的书,不白捡了一条超可爱的小金鱼。”于是,我赶紧让老妈找一个塑料袋盛上水,把小金鱼带回家去养。
可妈妈却无动于衷,对我说:“不行,我们不能要这条小金鱼。”“为什么?”我急切的问:“这种运气可是很少的!”妈妈又平静地对我说:“你想,如果我们白要了这条金鱼,卖主不就少挣几块钱吗?下着雨,人家还在辛苦地卖鱼,你就这么不花钱就带走一条金鱼,别人的辛苦就白费了。再说诚信为本,我们直接拿走小鱼是不诚信不道德的,没了诚信,做人还有什么意义呢?”
听完妈妈的话,我才如梦初醒,对啊,诚信最重要,我们不能为了眼前的一点小福利、一点小便宜就丢掉了诚信。于是我又把小金鱼依依不舍的给了卖主,妈妈奖励我守诚信,就给我又买了几条小金鱼我们一起高高兴兴的回家了。现在,我还把妈妈的话当作。
座右铭。
呢!
读了《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我深深地感受到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
这篇课文主要讲的是:作者十一岁的时候,在湖边钓到一条大鲈鱼,父亲却让作者把这条大鲈鱼放回湖里,因为还没有到开放捕捞的时间,作者跟父亲一同争辩后;还是极不情愿地把大鲈鱼放了。从那以后作者在人生路途,面临到的抉择的时候,就会想起父亲告诫的话: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一个人要是从小受到这样严格的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读了这篇课文我感受到了作者在放弃大鲈鱼时,实际是战胜了自我,作者因此获得了道德实践的勇气,也终于凭此力量走向成功。古话说得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因此我们讲诚信。
在开放捕捞鲈鱼还有两个小时的时候,作者在父亲的教育下,把钓到的鲈鱼放回湖中。这是一位值得称赞的父亲。在附近的教育下,作者在今后的的人生道路中经受了各种诱惑。然而我身边的一位同学做的可就差劲了。为了考个好成绩的道家长的奖励,考试时却想着各种办法作弊。我认为这就是道德品质的问题。
学了这篇课文后我深刻以道德标准提醒自己。我有一本名就叫《父与子》的漫画书。那天收好了借给路浩程看。可是,我的好朋友王雨新也想看,并且他以他的《雪域豹影》。又想想答应了路浩程的的话,我毅然决然地对王雨新说:“我不能答应你,因为我先答应借给路浩程的。”
那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我未能战胜自我而感到开心!是呀。到的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一个人要是从小受到这样严格的教育,就为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