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除夕的作文
爆竹声声辞旧岁,瑞雪纷纷迎新年。
湖南刚刚送走了多年不遇的大雪,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早春二月。今年大年三十,新年之际,我感受到了春的气息,感受到了春的温暖。
过年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碌着打扫卫生,筹备年货,我们家也不例外。节前,我和妈妈来到超市购买年货,超市里满目琳琅,购物者人山人海,川流不息,到粗洋溢着一片节日里繁忙的景象。
过新年,贴。
对联。
贴年画贴窗花都是寄托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今天我也饶有兴趣地将门神贴在门上嘴里还念着:“门神门神骑大马贴在门上守住家;门神门神扛大刀小鬼大鬼快点逃。”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夜幕来临,家家户户喜气洋洋。我们家乡有一个习俗,吃年夜饭时,都要燃放鞭炮。
吃完年夜饭,天已黑了。但路上灯火通明,道路两旁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霓虹灯,时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夜空中,不时传来零零散散的鞭炮声。大人小孩在空旷的广场上,兴致勃勃的燃放烟花,我也情不自禁的加入他们的行列,沉浸在节日的快乐之中。
除夕之夜,月牙高高地挂在天空,深蓝的天空缀满了闪烁的群星。然而,早春二月的寒意依然浓浓,寒风不时地吹拂着我的脸庞。此时,我的心又飞向了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回到家,和亲人尽情的欣赏晚会带来的欢乐,时时被精彩的节目所吸引,不时地激起阵阵的掌声。
当新年的钟声响起,家家户户再次燃放起爆竹。五彩缤纷的焰火此起波伏,在夜空中争奇斗艳,好似仙女散花,把夜空点缀得五彩斑斓,格外妖娆。震耳欲聋、持久不衰地爆竹祝福新年的到来,除夕之夜人们共享节日的欢乐。
是啊!在热闹的爆竹声中,我们送走了难忘的旧岁。在温馨快乐的今天,满面笑容的人们迎来了新的一年。窗外,是不变的星空,岁月却悄然流逝,不知不觉我长大了一岁。
春节,大人小孩都尽情的享受节日的快乐。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相互问候,相互祝福。
除夕之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全家人张罗着丰盛的年夜饭。绷不住的,不到五点就开放了。我们也是如此,表妹格格捧着二十多盒摔炮来了,我俩马上在院子里“啪,啪啪!”地一口气放了十几盒,又试着两个一起放“噼噼,啪啪!”实在是太有趣了!好不容易熬到了晚上七点,由我和表妹主持的家庭晚会也开始了,猜谜、踩气球、抽奖等游戏令每个人都非常开心。虽然我和表妹仍然一本正经地按事先安排的程序主持着家庭晚会,其实窗外的火树银花早就把我们的心带远了,我匆匆地将节目赶到了最后一项-----抽奖!
我一边闭着眼睛在袋中摸索,一边想着该用什么当作奖品。“哈,是老爸!”我扫了一眼四周,突然眼前一亮:“对了,去放爆竹!”我将装鞭炮的纸箱推给了爸爸,然后飞快地穿上外套向外奔去,爸爸他们也是,原来每个人都已经迫不及待了呀!
我们从家里出来,外面的夜空早已是流光溢彩,四面八方的爆竹声震耳欲聋,东南西北的烟花光焰万丈。一秒钟也等不住了,我们拿出烟花爆竹也尽情地燃放起来。
接近午夜十二点,整个城市的上空火花满天,绚丽多彩。你看!钻天猴“嗖----”的一声窜上了天,象火箭似的;那朵朵烟花在天上飞舞着,有的象光彩照人的钻石;有的象光洁绚丽的丝绸;有的还象拖着长尾巴的流星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彻云霄,划破了寂静的黑夜。人们的欢声笑语与喜庆的鞭炮声,汇成了一首和谐、雄壮的交响曲。
放完烟花爆竹回到屋里,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我们有说有笑地吃着饺子,彼此之间传递着祝福。此时此刻,我是快乐的,送走旧岁了,我有好多好多的愿望,不过今天这么热闹,每个人都兴致勃勃的,实现不实现只要开心就好。
“新年快乐!”这是我对每个人的祝愿。
我国的传统节日——除夕,是多么多姿多彩,快来和我们一起过这难忘的节日吧!
我们在除夕时,为你准备了烟花,为你准备了丰盛的饭菜,还为你买好水果,快来和我们一起过除夕吧!
早上七点到中午,是拜神高潮期。庙门前是满地的鞭炮衣,红红的像一张红地毯铺在地上,人们挑着担子,踩在鞭炮衣铺成的红地毯上。各个庙里人山人海,密不透风,到处都是拜神用的香的味道,到处都是人们诚心跪拜的身影。因为古时候的人们对神的敬意是无法形容的,所以认为神可以保佑家人,就给神烧香、烧纸钱。其实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神和鬼,它们只存在于人的心理上。放鞭炮了,人们拿出一挂挂鞭炮,把它点燃在各自家门口。火红的鞭炮衣满天飞舞,把祝福和幸福传递给别人。
下午四五点钟,大家又开始贴。
春联。
了。小孩们帮助家人用水打湿旧的春联,再用手撕下旧春联,然后帮助家人把新的春联贴上去。不一会儿,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换上了新春联,有的金光闪闪的,有的红红火火的,家家都是耀眼夺目。据说,春联是有驱邪的作用。“锵锵锵”的锣鼓声音从不远处传了过来,是舞狮表演。他们的表演得实在是太精彩了、太棒了,人们正在为他们欢呼着、喝彩着。当游行队伍走过大街时,人们都从屋里探出头来看他们的游行表演。
夜幕降临,家人们和亲戚朋友围在一张桌子吃团圆饭,开开心心地聊天。小孩也围成一桌,桌上饭菜成了小孩们的战利品,菜是多么的丰富:有甜酸排骨,有炸鸡翅,有鱼,有红烧肉……吃完了饭,小孩们就在地坪上烧烟花和放许愿灯。看他们玩得多么开心,多么尽兴呀!他们真让人羡慕,因为他们无忧无虑和没有烦恼的心情,这时也让大人回忆起了他们童年的欢乐。
十二点时,家家户户都要烧鞭炮,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俗了,含意是除旧迎新,祈祷新的一年幸福安康!这时候天空上烟花绚烂,汇织成让人陶醉的夜景。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汇集成一首震天动地的新春交响乐。
这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除夕,欢迎你们来和我们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