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传承作文
晒家风传美德是一种中华民族的传统,我们要一直传承,一直发扬这种美德。
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孕育了无数的优秀传统美德,其中很多传统美德是以“家风”的形式代代相传、延续至今的。如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谦恭孝顺、善良礼让、和气为贵??这些最美德通过一代又一代的言传身教,在现代社会积淀、传承和弘扬,形成一个家庭的价值共识,也形成了全民共识。
古语说得好:“百善孝为先。”说的是孝顺父母是人类各种美好品德中最重要和占据第一位的品德,也是每个家庭都应该首先传承的家风。
古代埋儿奉母,弃官寻母的故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小时候总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然后是看着白发增多却是无能为力,总是说要让父母以后更好的过日子。可是到大了,却又很多人忘记了小时候的承诺。都说孩子是父母心头一把刀。儿时的调皮,少年的叛逆,青年的奔波,何时才能让父母省心呢?只有人到中年,自己有了孩子,才能感知父母当年的恩情。而此时的父母已过花甲之年,身体大不如前,还能陪伴我们多少年呢?因此孝顺是最不能等待的事情。
可是,在很多的家庭中,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吃过饭后,孩子扭头看电视或出去玩,父母却在忙碌着收拾碗筷;家里有好吃的,父母总是先让孩子品尝,孩子却很少请父母先吃;孩子一旦生病,父母便忙前忙后,百般关照,而父母身体不适,孩子却很少问候。这种现象,使子女不自觉地养成娇惯、任性、懒惰、自私的不良习惯。凡此种种,值得忧虑。
响地端来一盆水。年幼的儿子吃力地端着那盆水,摇摇晃晃地向妈妈走来。盆里的水溅了出来,溅了孩子一身,可孩子仍是一脸的灿烂。把水放在母亲的脚下,为母亲洗起了脚。
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你的人,最包容你的人,最舍得花时间陪你的人,一定是父母。孝与感恩是人最基本的美德,感激父母,善事父母,体现的是人内在的品质。儿女最需做好的一件事情,就是好好报答养育自己的父母。
现在,家风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其实,家风是个古老话题,对家庭成员而言,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处世态度。孝敬父母,关爱父母,就是一种最重要的家风。好的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别的东西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某种品德和力量的源泉。就是说,做儿女的,在好的家风熏陶下,会用好的家风内容来塑造自己的行为,从而成就自己的一生一世。
每个家庭里都有自己家的家风,家风是一道美丽的彩虹,十分美丽;家风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显得十分耀眼;家风是一种良好的开始,应是从儿时遵从的规矩;家风是一种美的体现,应是能促人健康和进步。
我们家的最基本家风是守信。《论语》讲:民无信不立。庄子说:不精不诚,不能动人。爸爸从小教育我,人一定要讲诚信,答应人的事一定要做到,否则就失信于人。
有一次,爸爸约定好和一个朋友去吃饭,可是,在那一天,下起了倾盆大雨,雷公疯狂地敲着鼓,电母也在天上打着闪电,雨很大。爸爸带好雨伞,穿好衣服,准备出去。我问爸爸:“爸,你干嘛去,下这么大的雨?”爸爸说:“我和一个朋友约好了吃饭,现在快到点了,我应该出发了。”“可现在已经下雨了,要不,你给他打一个电话,改个日子吧。”我说。爸爸说:“不行,约好的,怎么可以改变呢?”“《袁氏世范》里曾有一句“有所期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爸爸一说这句话,我就已经知道了,爸爸之后说了一大串话,把我说的云里雾里。最后,爸爸说了一句话:“欣润,你记住了,每个家庭都有家风,每个家风不一样,咱们家的家风是守信,咱们家一直以来都很守信,你以后也要守信,千万不能失约,明白了吗”。说完以后,爸爸就匆匆地走出了家门。
这件事,我现在还记着,爸爸说过的话我还记得,我们家的家风是守信,不可以失信。
看,这就是我家的家风,每个人的家风都有不同的特点,但必有一个好坏的标准。
最近,人人都在说“家风”,刚刚听到这个词,我并不理解,后来我在电视里看到了这个词,对它也有所了解了。
我听父母说:“家风是一本快乐的书”,但我不这样认为。为了更加深入地探索家风是什么,我看新闻上采访的叔叔阿姨说:“家风是一个大家庭的全貌”。通过这个节目,我终于了解了家风是什么。家风就是善事,不求回报;家风就是为人老实,不干坏事;家风就是小小举动,创造美德;家风就是永远做好事,无怨无悔;家风就是尊老爱幼、尊敬师长;家风就是心中有家,心中有国。
现在,我与大家谈谈我家的好家风。做事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面对困难,从不放弃;待人接物,诚恳礼貌。
首先,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方面,我的爷爷是一个好例子。他是一位农民,你别看他年龄大,但是不管刮风还是下雨,都要去田地里干活,从不叫苦叫累。
在面对困难,从不放弃方面,我的弟弟是一个好例子。记得有一次,我教他滑滑板,他一次、两次、三次……无数次,他都从地上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继续往前滑。这一次,只见他牙一咬、眼一闭、心一横,再次上了滑板,他终于成功了。他像打了胜仗的战士一样,向我滑来。
在待人接物,诚恳礼貌方面,我的妹妹是一个好例子。我的妹妹才上小学一年级,每天放学,妈妈接她回家的时候,她总会跟老师说:“老师,再见。”记得有一次,有很多客人来我家做客,我的妹妹像大人一样,给客人开门、倒水、让座。你看,我的妹妹多像一个小大人啊!
家风就是一个家的面貌,我要好好记牢长辈告诉我的好家风。这样,家风就能一代一代的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