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
读一篇文章,其中提到一个细节:
观摩一节名师公开课,课上得自然很好。但一个细节,让我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课前,李老师已经自我介绍了“我姓李,同学们叫我李老师好了”,为什么上课时还是左一个右一个自称“李老师”呢?完全可以直接用“我”啊。
其实,这种现象,在我看到的许多名师公开课上都存在着。又想起平日里情形,我也喜欢在学生面前说“梁老师很喜欢同学们”,“梁老师曾不止一次地告诉你”,“梁老师将要……”等等。也许是习焉不察,有时脱口而出,倒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之处。经这位老师的提醒,细细想来,称呼虽小,吹毛求疵一下,里面透露出来一些信息,还是值得省思的。
我当然相信,这样自称的老师并非有意在学生面前抬高自己。再说了,能否在学生心目中有一定的位置,也不是靠自己拎起自己头发就能把自己拔高的。简而言之,跟学生说“梁老师怎样怎样”,有种与学生拉开距离的感觉,有优越感,有居高临下藐视学生的意思,与提倡师生人格平等的教育主旋律似乎有些不和谐。
记得我读书时,一位班主任老师常常对我们这些学生讲“你们班”,我当时就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身为我们的班主任,竟然用“你们”来称呼,可见没有跟学生“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推而广之,如今我做了老师,用这些隐含着情感隔膜的称呼来与学生交流,学生心里会怎么想,可以管中窥豹——哪怕,我的初衷不是如此。
即使在成人世界里,也不会如此的赤裸裸的。想到鲁迅的《故乡》中有一段对白:
我这时很兴奋,但不知道怎么说才好,只是说:
“阿!闰土哥,——你来了?……”
我接着便有许多话,想要连珠一般涌出:角鸡、跳鱼儿,贝壳,猹,……但又总觉得被什么挡着似的,单在脑里面回旋,吐不出口外去。
他站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和凄凉的神情;动着嘴唇,却没有作声。他的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的叫道:
“老爷……”
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我也说不出话。
这段被无数老师和学生咀嚼的语言,诠释了那个时代造成闰土的精神麻木的悲剧,令人唏嘘不已。让“我”觉得已经隔了一层厚障壁的一声“老爷”,是闰土对“我”的称呼,而不是“我”的自称。
我认为,在与学生交流时还是说“我”比较好。也就是,师生关系应是一种“我—你”关系,一种纯粹的师生之间平等对话的关系。(注意,是平等不是相等。)。
心理学研究表明,“我—你”关系的特点体现出两个人内心的情感距离较近,它意味着热情和理解,至于相识时间的长短、名誉、地位、财富等,与此都不相干。这种关系中,除了相互之间的认可和爱之外,不掺杂任何目的,丝毫也不存在利用和被利用、控制和被控制的问题。“我”与“你”两者都是主体,相互同情、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我和你”的关系是两个人纯粹作为“人”的相遇,是一种人格对等的交往。在这一交往过程中,人与人之间是消除压迫、和谐自由的相互共处。
“教育者不能无视学生的现实处境和精神状况,而认为自己比学生优越,对学生耳提面命,不能与学生平等相待,更不能向学生敞开自己的心扉,这样的教育者所制定的教学计划,必然会以自我为中心。”(雅思贝尔斯:《什么是教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1年版,第1页)师生之间相互“对话”,是“我和你”的关系,而不是彼此把对方看作一件东西那样“我和它”的关系。学生天然具有向师性,这就提醒我们更要注意营造宽松愉悦的心理环境。具体到教育情境中,教师时刻以“老师”身份自称,有将学生行为、学习状况、性格等作为分析、批判的对象的感觉,一声声“老师如何如何”,有居高临下之感,如同一个冷面的裁判或检察官。事实上,当教师把学生当成某种对象、某种东西,而让自己充当主体时,那种企图获得的主体感就随即化成一厢情愿的幻觉。在传统师生交往语言中,学生要么对教师的评价难以接受,要么当作耳边风,不理不睬,也许与我们老师总是以“老师”身份自居,而不是一种纯粹的师生之间平等对话的关系有关。
不会因为老师自称“我”,学生就不把你当作老师。
电影《天下无贼》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葛优饰演的黎叔一副装模作样的神情,令人看了不禁莞尔。
因此,如果不是幽默,没有必要总是自称“老师”。
“教育是人与人精神相契合,文化得以传递的活动。而人与人的交往是双方(我与你)的对话和敞亮。”(雅思贝尔斯:《什么是教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1年版,第2页)。
我是不是要改变一下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