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星期天,雷锋肚子痛,他趴在床上忍了一会,想硬挺过去,但又一想,明天还要出车,这样疼下去可不行,赶快爬了起来,跑到卫生连。
雷锋往回走,路过一个建筑工地,工地上那热烈的劳动场面,一下子把他吸引住了。他心里赞叹着:”嘿,真了不起,不久以前,这里还是一片煤渣地,现在就要盖起高楼大厦了。“在这里劳动的人,个个汗流浃背,干劲十足。砌砖的和运砖的,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扩音器里响着一个尖嗓子姑娘的声音,鼓动得整个工地热气腾腾的。
雷锋觉得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添一块砖,也是好的,他越干越高兴,推着小车跑得飞快,一口气推了十几车,脸上的汗珠子直淌,衣服全湿透了。工地上的人都很纳闷:”哪儿来了这么个解放军战士,干得这么带劲!“有的说:嘿,真了不起,解放军同志干什么都是好样的!”
雷锋,一个曾经让许多人感动、许多人热血沸腾、许多人默默学习的名字,不知从何时起,变得渐行渐远了。
于是,有人觉得,雷锋精神已经不再是时代的需要,不再是社会推崇的精神力量。
果真如此吗?今天的社会,果真不再需要雷锋精神了吗?
笔者以为,这种是一种不了解社会现状的表现,是一种不了解雷锋精神真谛的表现。其实,在今天,雷锋精神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
首先,雷锋精神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最好注释。如果说“八荣八耻”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行为高度概括的话,雷锋所做的一切,可以说就是对“八荣八耻”的直接注释,它告诉我们,只要这样去想、这样去做,就是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因此,雷锋精神与今天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完全呼应、完全匹配的,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所必须的。
第三,雷锋精神没有失去时代特征。有人认为,雷锋是一个文化不高、没有专长的人,如果雷锋生活在今天,转业后很有可能成为一名下岗职工。如果下岗了,他还会去做好事吗?因此,雷锋精神不再具有时代特征,社会也不应该再提倡雷锋精神了。这种观点,完全是对雷锋及雷锋精神的曲解。我们说,与今天的要求相比,雷锋在文化知识、专业特长方面是已经跟不上时代的需要,但是不要忘了,雷锋是一个没有上过学的穷孩子,他的文化完全是通过自学所获得的。一个没有上过学的人,能够通过自学掌握那么多知识,如果他生活在今天,有什么技术他学不会,有什么学校他又考不上呢?有这样的精神的人,难道学习对他来说是难事吗?更重要的,雷锋讲求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他如果生活在今天,即使是下岗,我想,他也不会放弃帮助别人,而具有这种精神的人,在任何社会背景、社会体制下,都会成为企业和社会需要的人。
有一位工人端来一碗水,对雷锋说:“同志,喝碗水,休息一下吧。”
雷锋说:“不累,谢谢。”接过碗,一饮而尽,用手背抹了抹嘴,又推砖去了。
运砖供应不上的情况很快转变了。当雷锋刚刚装好一车砖的时候,尖嗓子的广播员甩着辫子跑出来,问雷锋:
“喂,同志,你是哪个部队的?叫什么名字?”
“你问这个干啥?”
“你给我们带来很大鼓舞,大家要求写篇稿子表扬表扬你。”
雷锋说:“我今天没事儿,到这儿干点活是应该的。有啥可表扬的。”说罢,推上车就走。
广播员感动地望着他的背影,自言自语:“还向我保密哩,我非打听出你的名字不可!”
那位女广播员又问道:”可是干了半天,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叫什么呢?“。
”我该回去了……“雷锋拔腿就走。
雷锋只好说出了自己的名字。那位广播员一甩辫子,笑着跑。不一会儿,她那尖嗓子传遍了工地:
”感谢解放军,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藏着两件心爱的东西:一条红领巾,一个大队长臂章。他从家乡到鞍钢,又从鞍钢到解放军部队,这两件东西,始终带在他身边。部队驻地附近,有好几所小学校,上学、放学的时候,少先队员们见了解放军叔叔,不是敬礼,就是问好。雷锋每次看到他们幸福的笑脸,就会想起自己的童年,和曾经帮助他”天天向上"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