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一现,美到极致。
至今不能忘却初见昙花的惊异——月光如练,凉风如水,它就那样轻盈地展开自己的双臂,如精灵般超凡脱俗,不含一丝一毫的杂念,令人窒息的美啊!
却,如此短暂。
为这美付出的代价,便是生命的短暂,霎时的绽放与凋谢,只留给人们无限的赞叹与怀念。
生命,理应如此;美,理应如此。
再美的花,也会凋谢,再嫩的草,也会枯萎。
倒不如像昙花一样,绽放一瞬间的美。
虽然生命短暂,但却美到极致,永留芳华于人世,不让任何枯枝败叶玷污自己的清白。
昙花之所以美,就在于它所展现的生命极致的绝美——让人惊心动魂,为之倾倒的短暂的美。
由此可想,大千世界中,真正的美,莫过于昙花一般的瞬间,虽短却定格在人们心中——深夜的一杯热茶,抚过眼泪的一丝轻柔,面对困难的一次无畏,独上山顶的一次超脱,绝境中的一句安慰,还有情到深处的一份感动……定格在人们心里的一瞬。
生命,或许很短暂。
但精神,却顺着生命的长河,无止境地流泻下去。
就如精忠报国的岳飞,年轻时就报着“精忠报国”的决心,应征从军,多次打败金兵,并再三上书反对以宰相秦桧为首的投降派的议和,秦桧等人对岳飞恨之入骨,以“莫须有”的罪名把手铐硬往岳飞手上铐,最后将岳飞害死于**亭。
他辉煌过,但毕竟短暂。
这虽短暂,可精神却永为后人传颂。
又如誓不投降的文天祥,在被俘期间,曾大义凛然的说:“文某只知抵抗,不知何为归顺。
国存我存,国亡我亡,即使刀架在脖子上,油锅摆在面前,我也不怕……国亡不能救,已死有余辜,难道我还贪生怕死改变心肠吗?”元朝统治者劝降不成,只得将文天祥杀害,可文天祥临死前留下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这一千古绝句,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
不要说他们太短暂,不要说他们不能长久,他们只是依靠自己内在的力量,在最恰当的时候,从内心挣出,展现给尘世一抹清高、一点孤傲、一杯忧伤、一次情怀的感动。
肉体逝去,而精神永存。
不要再驻足于花园,因为没有不败的花;不要再沉溺于现实的享乐,因为没有用不完的财富;不要梦想长生不死,因为没有精神的支撑,那只是一具行尸走肉的皮囊。
倒不如做一朵昙花,在最美的时候,飘然而逝;只留一股芳魂无断绝,不留给人一丝遗憾。
做一朵昙花吧,留下你极致的美,留下你最孤傲的芳香!
生如昙花【2】。
院里的花依然红着,怒放在黑夜白昼里。
从窗边望去,富贵艳丽,光彩夺目。
忽然就想起昙花。
我曾在电脑上搜寻过它的图片,其中有一幅印象最为深刻。
四四方方的屏幕上,周围全是夜的深沉与静谧,却有一束银冷的月光,穿越了厚重的玻璃,浅浅地撒在昙花周围,淡淡地染亮了些许空间。
那昙花,在银与夜的包围中,从容闲适地绽开。
花瓣如冰裂纹般细碎而精致,晕着象牙白,和着皎皎月辉,静静地悄然开出一片诗情画意。
心灵,瞬间就被感动了。
昙花,是盛开在凌晨时分的特例,一旦到了太阳升起时,就会敛起微笑,沉默如什么都不曾发生。
然而这一切,现在却明朗起来了。
再看院子里的那一株,不论是白天亦或黑夜,不论是否有人关注,它都一直开在那里,它不为别人而开,只为了自己,只是为了在饱满了一年的欣喜中对自己微笑。
所以,昙花也是如此吧。
孤独地开,孤独地谢,但其本身并不寂寞。
花儿们虽然渺小,对别人来说可有可无,但它们自己却珍视着自己,欣赏着自己,快乐着自己。
生命本来就不为谁而存在,为什么别的人别的东西而活。
佛曰:生是无明的业果,无明是前世的七情六欲。
每个人,都只是为了延续曾经拥有过的快乐与忧伤而存在,为了现在乃至明天的精彩多姿而行动;每个人,都是唯一无法抛弃自己、冷落自己的人,所以,成功也是奋斗给自己的回礼。
人,只为自己而微笑高贵地活。
昙花【3】。
昙花,又被称作“月下美人”,一个词语“昙花一现”就是出自它而来的。
昙花是灌木状主茎圆筒形,木质。
分枝呈扁平叶状,多具2棱,少具3翅,边缘具波状圆齿。
刺座生于圆齿缺刻处。
幼枝有刺毛状刺,老枝无刺。
昙花夏秋季晚间开大型白色花,花漏斗状,有芳香,原产自墨西哥。
昙花很娇气,喜欢温暖湿润和半阴的环境。
它不耐霜冻,经不起强光暴晒,适宜种在含腐殖质丰富的沙壤土中。
主枝直立,圆柱形,茎不规则分枝。
浆果为长圆形,红色,具枞棱多汁。
昙花枝叶翠绿,颇为潇洒,每逢夏秋夜深人静时,展现美姿秀色。
这时候的昙花,清香四溢,光彩夺目。
昙花的开花季节一般在6-10月,开花的时间一般在晚上8——9点钟以后,盛开的时间只有3——4个小时,非常短促。
昙花开放时,花筒慢慢翘起,将紫色的外衣慢慢打开,然后由20多片花瓣组成的、洁白如雪的大花朵就开放了。
可是只3——4小时后,花冠闭合,花朵很快就凋谢了,真可谓“昙花一现”!昙花的生命是短暂的。
它没有眼泪,没有悲伤,没有犹豫,有的只是忠实于自己的倔强。
而为这惊艳的美付出的代价就是绽放而又凋谢。
昙花美,她在那茫茫黑夜,照亮了人们心中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