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改变命运作文
人生犹如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在这条长河中有多少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我们去做,这条路可望不可即,有多少人因遇到挫折而放弃这条路,使自己无法再走下去,这条路叫做----勤学读书路。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出自我国唐代著名诗人、哲学家韩愈的治学名联,苏东坡年轻时自以为无书不读,便书一联:“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后经一老翁指点,改成:“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四库全书》的总纂纪晓岚写有一副对联:“浮沉宦海为鸥鸟;生死书丛似蠹鱼”。联中把自己比喻成“蛀书虫”,热爱读书,由此可见。这些脍炙人口的千古对联不知道鼓舞了多少中华子女发愤苦读。我们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便是读书,人只有发奋读书才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读书不是强迫的,而是发自内心的去感受到他的美,这便是最高境界!
几年前的我只以为自己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觉得日子过得十分美好,丰衣足食。可父母并不是永恒的,他们不可能一直陪伴着我们,我们也不可能一直依赖父母,我们还必须自立自强,发奋苦读,凭自己的努力把握住自己的命运。而那天的我终于明白了读书的意义。那天,我悠闲的在广场上散步,突然我听见一阵喧闹声,“你在干什么呢?偷懒吗?”,一位油光满面的老板愤怒地指着一位给自己打工的消瘦的小伙子说。“不,老板,我没有。”小伙子委屈地回答道。“你还狡辩,小心我报警说你是贼,把你给炒鱿鱼了。”老板顿时大发雷霆。“老板,我求你了,不要开除我,我家还有残疾的母亲急需治疗,求你了!”小伙子跪着对老板说。“那你承不承认。”老板理直气壮地说。“我错了,我错了,我承认。”小伙子的脸显得很无可奈何。当时在场的人都十分愤怒,我的内心也被深深的震撼了!从今以后我立志发奋读书,因为我想改变我的人生,我不想被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淘汰掉。在这个社会中,我们只有发奋读书,把握自己的命运,才能创造出一片光彩,使自己能够在社会上立足!
这就是我心中最有意义的事情,我会继续努力下去,凭自己的努力创造出一个闪亮的舞台,放出辉煌的光芒!
小学这些年中,我读过不少书,其中印象深刻的书也不少,但有一本书,我看了又看,每一次看这本书,我都会联想到我自己的一些事情。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孤女努力记》。
书中的主人公名叫佩玲,祖父非常富有、善良,但是双目失明的祖父性情古怪。原来佩玲的父亲为了与母亲生活在一起,离家出走。由于父母相继去世,佩玲不得不历尽千辛万苦来到祖父的工厂做工。但是祖父一直记恨他们,佩玲不敢直接相认,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祖父认识她。而祖父管辖的县镇有上万人,佩玲年龄又小又是初到这里,要想在人群中成为精英,想要见到祖父,可是难上加难啊!而佩玲凭着不懈的努力和坚定的信念,所有困难都难不到她,最终她和祖父相认,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佩玲,一个年龄与我相仿,父母双亡的女孩,却已学会了坚强,自己生活,坚持不懈,凭自己的努力去寻找幸福。而以前的我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一遇到一点困难就靠父母的女孩。在学习上,我遇到一点难题就不想再去思考、再算算,而是立刻问父母,有时侯马马虎虎混过去。不止在学习上,我干其他事情也一样,遇到困难就想放弃。所以,我几乎什么事情也干不好。
而看了这本书以后,我若有所思,为什么她的生活那么坎坷,最后却能获得幸福呢。我渐渐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此后我学习不再是懒惰、对难题退缩了,反而更加喜欢钻研难题,我渐渐的觉得解决困难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学习上的困难解决了,生活上,我也不再向那些可恶的家务活低头,。我想现在,即使父母不在身边,我都可以自理好我的学习,我的生活,不再是以前那个畏惧困难,甚至向困难低头的女孩了。
如果佩玲不是书中那个虚幻的主人公,我真想当面感谢她。仔细想想,生活中不是也有许多像佩玲这样的人吗。她并不是虚幻的,而是实实在在的。
书的魔力就是那么大,可以让你领略到其中的乐趣,可以开阔你的视野、陶冶你的情操,可以领悟到你从未领悟到的哲理,可以使你改头换面……多读对你有意义的书,可以改变你的命运,可以让你变得更加充实。像我一样,读一本好书吧!
人生中虽有许多选择,但是对于出生于贫困地区的你,虽然没有阳光的照射,但你拥有了学习的机会后,你就以靠读书改变命运。
高尔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书,以是哺育心灵的母乳,启迪智慧的钥匙。”英国著名的唯物主义哲学家、科学家培根也说过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21世纪人类社会进入知识时代,知识更是力量。不仅仅体现在社会发展方面,对人的生存发展来说也是如此。知识不仅是人的精神食粮,更重要的是生存竞争、未来发展的必需品。个人只要拥有了别人没有的知识和能力,才能在竞争中不被淘汰。因此,勤于读书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
其实,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的,要看你自己怎样去选择,如果你选择了勤劳诚实的汗水,坚忍不拔的毅力,万难不屈的精神。孜孜不倦的读书,你就可以用知识去挑战命运,改变你的未来。
现在我们要紧紧的把握住今天,不断地学习,刻苦地学习,创造出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