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清明节作文
转眼,又一年清明将至,而清明的一重要习俗便是去祭扫祖先的陵墓。
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长眠地下,地上,是他们的坟。每年清明有无数的鲜花盛开在他们坟头,有无数祭品摆在他们面前,有无数人带着敬意和怀念来为他们扫墓,但是扫墓者却与他们素不相识。这一群人就是用鲜血照亮了前程的革命烈士们,他们中的一小部分,长眠在烈士陵园之中;而更多人,却将一腔热血洒在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长眠在所有人的心中。
时及20xx年的清明,大地已然洗去尘埃和废墟,驱散了弥漫的硝烟和血腥。仅仅六十一年,恍若隔世,昨天的战场,今日的家园。
我曾经感叹:战争是历史的必然。乱世方出英雄,烈士就是英雄。因为“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英雄是被大家铭记的,是被大家怀念的,是被大家敬仰的。我们不管的最后一句话是“为了新中国,前进!”还是“拿个架子过来。”他都是为了中国人民牺牲的,是为了正义事业牺牲的,是烈士,是英雄。
我们不知道无数长眠的烈士的名字是什么,但他们虽然没有名字,却在我们心中永生。
烈士不朽!
清明节,我、外婆、舅舅们一起开车曲二阿公的坟前曲祭拜。车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颠簸着,忽上忽下。到了羊肠小道,我们下车行走,一路上看到的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苍翠挺拔。忽然,我看见一座高大的墓碑在雨中伫立着纹丝不动。上面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我不解地问:“外婆,二阿公是革命烈士?”顿时,外婆眼睛湿润润的,说:“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是多少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啊!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呀!”外婆顺手把菜摆放整齐,并倒上酒,然后点上香烛。一起鞠了三个躬!
二阿公的事迹和外婆的话将永远激励着我前进!
清明时节雨纷纷,丝丝缕缕,飘飘洒洒,如烟似雾的春雨中弥漫着祭奠和怀念亲人的气息。
清明节那天,我和妈妈到桃花去给大姨妈扫墓,大姨妈是病逝的。天下着大雨,我看到树木上的新叶,想到逝去的亲人,他们再也看不到这生机勃勃的春天了,非常令我伤心。妈妈告诉我,大姨妈生前是非常疼爱我的,每当这时我心如刀割。我希望大姨妈在那个世界的另一边的过得好,穿的好,睡的好,身体好,您放心,照顾好自己,我们给您买了吃的,用的,花的……您别不舍得,您永远活在亲人们的心里。
在亲人的墓前,我们献上鲜花寄托哀思,轻柔的春风带着我们的思念,送向另一个世界。
今日是春游的日子,正好在清明前夕,我们五年级开展了非常有意义的“队旗飘扬祭奠先烈”的主题活动。
我踏着大步,背着书包,跟着同学们迈着整齐的步子,来到了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展厅门口,是一座白色的雕象,这就是蔡永祥,这是一位坚强不屈的战士,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入伍后,他还立志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
就是这样一位战士,在1966年10月10日,为了保证列车能顺利通过桥面,他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壮烈牺牲。此时的蔡永祥,仍注视着前方,凝视着未来。从他的眼里,我第一次读懂了勇气。
在哀乐的奏响下,我们缓缓低下了头,给蔡永祥的雕象献上了白花,来纪念这位永垂不朽的具有优秀品质的革命烈士。烈士虽然牺牲了,但是这是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我们排队走进庄严的纪念馆,瞻仰了英雄们的事迹。一切在我们眼中都显得那么神圣。
一份将会保存千年的记录,古老而神秘。我轻轻擦拭去上面的灰尘,阅读起来。记录最早是从北伐时期开始的,杭州人们配合北伐,积极参战,许多革命家英勇牺牲;抗日时期,杭州被日占领,许多爱国者反抗政府,只为了杭州能够迎来自由。杭州解放后,人民的生活幸福起来,许多人通过牺牲自己让中国,让杭州变得更美好!
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走出场馆,不论多少年过去了,我们都不会忘记有这样一群人,用自己的鲜血换来胜利,换来我们杭城今日的繁荣。我们站在纪念馆前,再向塑象敬了个礼。还有一些革命烈士的故事在延续,让我们学习他,尊敬他,心中牢记那永不流逝的精神!
清明节是个传统的节日。在老家有个上坟的讲究。
这天,天气阴沉沉的。我和爸爸、妈妈早早就出发开车赶往老家。高速路上各种车辆川流不息。我想:“他们是不是跟我们一样祭拜祖先?”
回到老家只见爷爷早就准备好了上坟的东西。我,二爷、小叔、爷爷、妈妈一同出发祭拜老爷。我们找到了老爷的坟墓,妈妈和小叔用铁锹飞快的除去了坟头的杂草。爷爷先拿出水果和食品给老爷献在石桌上,又拿出老爷生前最爱喝的白酒。我们都跪在地上,爷爷在最前面给老爷烧了纸钱,最后把白酒倒在土里。希望老爷在天国有钱花有酒喝。修了坟我们就回家了。
在回家的路上下起了小雨,妈妈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古人写的真好!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已经悄悄地来到,清明,一个令人怀念的日子。这个时节,万物祥和而生动。漫山遍野的花,红的、粉的、白的、紫的花开得十分鲜艳,仿佛要把积了一冬的能量都释放出来,好象这些花儿也懂得思念。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我们家每年团聚和扫墓的日子。无论有多么繁忙,我的家人都纷纷从四面八方赶回来扫墓。清明年年有,年年尽不同。人们的观念在更新,生活的品质在提升,唯一不变的是缅怀先人之情。清明清明祭祀的可喜变化,亦让人欣慰。
要是在以前,家人只能徒步清明祭祀,特别辛苦。在清明祭祀的时候人们总是用一把火就把墓地旁边的野草烧尽,因此常出现“野火烧不尽”之滚滚浓烟景象,还会引起火灾事故,另外,有些人为了不走冤枉路,还会在街头路边烧纸,弄得到处都是灰烬。可如今,农村人都骑上了摩托车,甚至开小车的也不在少数,大家清明祭祀出行方式越来越轻松。
而今,文明清明祭祀之风兴起,人们过清明节不再是单一扫墓的方式,尽管在农村还没有兴起城市里提倡的网上拜祭先人,但是已经少了放鞭炮,少了焚香味,多了鲜花,多了现代气息,部分农村人已然在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文明清明祭祀新风。人们在清明祭祀的时候都懂得防火了,走的时候更会仔细清理火种。
清明节渊源于扫墓祭祖的习俗,祖先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享有神圣而崇高的地位。清明节祭祖,其中蕴涵着我们民族感恩、不忘本的道德意识,这就是我家乡的清明节,怀祭逝去却永存的情意。
清明节的前一日,爸爸到学校接我回老家做清明,我们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开车回老家。
清早我们到姑奶家,她家是小卖部,我们在她家买了清明用的纸钱人民币仿佛象真的一样。串钱是圆圆的如同一个个小卡片。我们还买了很多鞭炮,买好了东西我们就去吃午饭。
吃过午饭我们回到了村子爸爸把纸钱一张一张的讯开,奶奶和姑奶用箩筐把串钱全抖开,装在了竹篮子里,我跑过去看了一眼可真多啊!
我们穿上靴子小心翼翼地走在田埂上,乡下那田埂可小了,走在上面一摇一晃的好象一只鸭子在跳舞。我们终于走到了坟墓前。
爸爸拿了彩带一样的东西出来,挂在坟墓上,爸爸把各种各样的纸钱堆在一起好象一座小山系的。弟弟把火点燃了,那烟冉冉上升。我们看着一张张纸钱快要烧完了。我们就嗑了三个响头,姑奶说:“这时只要在心里许愿,就一定会实现。”我在心里默默许愿要好好读书,越来越聪明。
然后爸爸把鞭炮挂在树枝上,点燃了、霹雳劈啪,烟花五彩缤纷的在空中散开仿佛仙女一样在空中飞舞。我们又来到了另外一座山上,来的坟墓前,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爸爸叫我快拿彩带一样的东西,挂在上面。
爸爸把那一堆堆纸钱点燃了,我们急忙做完了。还是照样嗑了三个响头,我还是在心里默默许愿,这次我想让自己越来越漂亮。然后看着弟弟也在默默的念叨,大概也是在想让自己学习有进步吧!
爸爸走过来说:“清明节是我们后辈纪念祖先,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传统的节日。”
这一日下来我忙的既开心又累。在一串串的鞭炮声中我们做完了清明。
四月,清明,几分阴冷,象是储蓄了好久,一瞬间,涌了上来。
家乡的清明,是淡淡的绿,不似洛阳城的金红一片。门前,有点发蔫的墨绿色柳枝散发着轻轻的香气,枕边的艾草露出了嫩绿的脸颊,蔚蓝的天空里,游离于白云之间的风筝,似乎也是那样的绿。
于是,在这淡淡的飘动着的,亦或是摇曳着的绿里,和着细细的雨丝,清明,悄然而至,一切都静了下来。
雨,刚刚下过,泥土变得湿润而有些粘稠。一家人,一前一后,在这泥泞的小丘上走着,终于来到了坟头。爷爷拿出两张又白又长的纸条,用砖压在坟头上。接着,奶奶把纸祭品拆开,分给她的三个儿子,还叮嘱着哪些东西应该放在哪里烧。
然后,把香递给小孩子和几个儿媳。香一枝接着一枝被点着,顿时,小山丘上烟雾缭绕。紧接着,奶奶开始请求祖先保佑大家一年里顺顺利利,大家都闭上眼睛,手里紧紧地握着一捆香,或是蜡烛。那些平时调皮的小孩,也分外安静,学着大家的样子。
上过香,烧过纸,请祖宗吃过饭,放过鞭炮后,就结束了。山上,萦绕着无尽的思念。
回到家,奶奶把烧猪,切成一块一块的分给大家,曰:“太公分猪肉。”原本死气沉沉,大家都静默着,没有一丝声响。现在,又回归热闹。小孩子们推推拉拉,争先恐后地抢烧猪肉,大人们则在一边拉拉家常。清明,一家人又聚在了一起。
柳枝还象以往一样,紧紧地贴着门,艾草的香气溢满了整间屋子。屋外,不知何时又下起了雨,一切景物,又变得模糊。
四月,春,雨,柳,家乡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