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清明节作文
今天,我跟着爸爸、妈妈和舅舅一起去栗子山公墓扫墓。
到了栗子山公墓,远远就闻到呛人的烟味,进入墓地则更是呛人,空气中到处飘着烧纸钱产生的二氧化碳,我们买了六十多元的纸钱、花和金钱带,到了我们要找的墓地,首先点燃金钱袋,这“金子”一点也没有怕火的意思,全被火燃成了灰烬,这哪是“真金不怕火炼”啊!全都是一些连草稿纸、卫生纸都不如的纸!
我跟妈妈说:“为什么要烧纸?而且还把纸烧的焦焦的?”妈妈也不知从什么地方知道的,总之把一些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讲了一通,比如把钱烧了,在天堂的那些人才能收到之类的话。天哪!现在的人怎么都流行烧纸这样的做法?这不是自欺欺人吗?我粗略的算了一下,中国有1300000000人,那么每人至少在清明节这段日子里烧出50克二氧化碳,那么清明节人们至少要烧出5000吨二氧化碳,人们真疯了吗?那些环保行动,绿色行动,难道只有小学生才能做到吗?大人们却光说,但还在将污染源扩大,增加到连清明节人们都要污染空气?就不能换一种思维方式吗?哪怕搞一个哀悼会,都比在墓地里抹一把眼泪,烧烧纸钱好!
古人说的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然已经知错了,那么就赶快“改之”!让我们牵起手来,共创绿色家园!改进中华民族的不好习俗吧!
清明节,我和爸爸等一行人去扫墓。一行人全部是我们家庭的亲人,有爷爷的兄弟,爸爸的兄弟等等,但小孩子只有我一个。
我们坐着叔公的车来到了农村老家。我们准备了锄头、砍柴刀,准备“大干一番”。在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障碍。第一个障碍是:农田。我们走得很小心,生怕踩到菜。万一踩上了,就不好了。第二个障碍:独木桥。我们小心翼翼地走过去,下面可是距离我们快两米的小溪,溪虽然不深,但下面有很多石子,掉下去了肯定很疼,我心惊肉跳地走了过去,老爸却不知“天高地厚”地站在独木桥上,拿着锄头去浸水(听爸爸说浸水后锄头就更不容易掉柄),真叫人担心。
接着,我们又遇到了稻草堆,稻草堆到处都是蜘蛛网。我非常怕蜘蛛,被它们吓得“魂飞魄散”。最后,我们遇到了丛林。地上有很多松球,我捡了几个,向老爸扔去,跟他玩起了“松球大战”。爸爸也不示弱,捡起一个松球就往我的头上扔,我“不幸”被“爆头”了。丛林里还有很多带刺的草,我一不小心就被割了好几下,幸好穿了长袖的衣服,要不可是要流血了。
好不容易来到祖爷爷的墓地,墓地周边长了很多杂草,我们首先要把这些草给“消灭”掉。我拿着砍柴刀,学着大人的样子,费力地把它们割掉。接着,爸爸用纸张擦拭墓碑,这样墓碑就干干净净了。我们点香,烧纸钱,寄托我们对先辈的思念之情。
很快,我们就扫完墓了,我觉得一点儿也不累。因为我觉得我们有很多收获,不仅祭拜了先辈,也让我们活着的亲人能够团聚,让我们更加团结。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雨天的清明,谁能不断魂呢?
当我走在泥泞的乡间小道上,刺鼻的泥腥味不断冲进我的鼻孔,远处的一大片油菜花闯进我的视野,那油菜叶郁郁葱葱,鲜黄的花瓣经雨水打湿后,越发显得娇艳。爷爷的墓快到了,也许是因为想快点和爷爷谈一下话吧,脚步便快了许多。泥巴就更恋我的鞋了,一踩一滑,仿佛在练滑冰。
到了爷爷的墓前,六姑妈已经开始在那里向爷爷哭诉一些对他的想念,我的心底竟也泛起了一丝线形像六姑妈那样的涟漪,但眼泪还是忍住了。
烧纸了,燃烧的纸屑好像我和爷爷打电话,传达我们的心情,望着那离我越来越远的纸屑,就打开了我对爷爷的记忆...
小时候,爷爷的身体特别好,冬天了,他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家还在冰冷的湖里冬泳。并且说好他教我放风筝的,也一直没学,现在心里一直很惭愧,懂了什么叫过去了就不能再有,也懂了什么叫珍惜,懂了什么叫惭愧。
在这雨天的清明,让我懂得了一份真挚的情感--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