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中的启示五年级作文
鱼儿在水中欢快的跳跃,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时不时地吐着珍珠般的小泡泡,好不快活。人们仿照鱼儿游水的样子,用木桨代替鱼鳍,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和改进,终于可以在水中自由地前进转向。这样,即使在波涛汹涌的大江大河中,船只也能稳稳当当地在水中行驶。
“蝇眼透镜”是一种先进的光学元件,它的用处非常的多。苍蝇是“四害”之一,臭名昭着,吸食花粉、腐烂尸体中的腐殖质和粪便中残余的营养。两者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关系,但前者却是受后者的启示发明创造的。据研究表明,苍蝇的眼睛是由3000多个“单眼”组成的,可以从多个角度去清晰地观察事物。科学家根据这一特点,用几百个甚至上千个镜片做成了“蝇眼透镜”。这种元件可以制成“蝇眼照相机”,适用于邮票印刷工作,一次可以做成几百张甚至上千张邮票,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鸟类在空中玩起了“杂技”,让人们受到启示发明了各种有着优良性能的飞机,就连“蜂鸟”这种身长不到1厘米,体重不到10克的小鸟也让人们受到启示发明了直升机。蜂鸟是世界上最小的鸟,只有蜜蜂的幼虫那么大,它不像其它鸟类只能前进转向,它可以直上直下飞行,不用转向后退,还能停在半空中。科学家仔细研究了蜂鸟飞行的特点,发明了既能左右飞行,前进后退,又能上下升降,停在空中的直升机,适用于军事方面,可以近距离观察物体良久,也不会坠落。
大自然真是人类的好老师啊!只要我们多留心身边的事物,仔细观察,一定能发明一件实用的东西。
“哈哈!真好玩!”一个小朋友拿着妈妈买的热气球。呀!气球往天上飞了,小朋友大哭大闹,妈妈哄不住只好给他重买一个热气球。
这个情景让我决定用一下龙卷风的原理发明一个“超级龙卷风”,让飞上去的气球再回来,怎样回来呢?嘻嘻,我就知道。
我虽然没经历过龙卷风,但曾在电视上看见过,龙卷风是那么地威力无比!那可怕的漩涡竟然能把建筑物掀起来,把大树连根拔起。我就是想利用这个原理把小朋友的气球追回来。
这个“超级龙卷风”是个可以随时调整方向的旋风制造器。如果气球飞上天,你只要按一个按钮,仪器里的一种特殊的风就会出来,把气球往下吸;如果是家里阳台上晾的衣服掉了,你可以把仪器倒着拿,再按一下按钮,衣服就会乖乖地上来。
在我们这个多姿多彩的大千世界里,科学家们根据大自然的启示,发明了许多先进设备。
比如:日光灯是科学家爱迪生根据萤火虫在夜间飞行发出冷光受到启示发明的;潜水艇也是根据鱼能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活动发明的;蜻蜓也给了创造飞机的科学家提供了许多启示.....
我心想:科学家能够借助大自然的启示发明这么多东西,那么我们也可以借大自然中景物的启示发明某种东西。于是,我陷入了沉思,突然,我看见一只啄木鸟正在替大树治病。这棵大树看起来很粗大,但是一只虫子也没有,我们就一定会以为大树没病,其实不然,虫子在大树内,人的眼睛是看不到的,而啄木鸟却是靠听力准确判断大树的病因,准确地找出虫子所在的位置,然后把大树体内的虫子吃掉,这就算把大树的病治好了。大树果然与以前不同了,啄木鸟没给大树治病前,大树显然得奄奄一息,可治好了病后,大树又恢复了以前的生机勃勃。看到这一幕,我不禁冒出了一个念头:啄木鸟治病的速度这么快,我可以发明一个专门治病的小型机器人啊!
我想,我要发明的小型机器人外表独特,它像人一样,但比人要小得多,薄薄的一层,看起来像一张纸,而且家家户户都有,只要把它挂在门口,鲜艳的蓝色和黄色配外表特别的“新型测体仪”,它不仅装饰家门口,还可以为走过的人做全身检查,如果你没病,那它就会亮出绿灯;如果你发烧了或是感冒了,那“测体仪”就会查出你的病因,并亮出红灯警示和显示出治疗方法。如果是病情较重的,那亮出的红灯就会一闪一闪的,并且查出病因,显示治疗方法和要注意的事情,并且把治疗方法和要注意的事打印出来。经过这种机器医治过的病人,全都好了,还不用上医院,这就能更好地解决了农民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轻了农民生活上的负担,如果家家都有了这种机器,甭提有多方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