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则生,静则乐。——杨万里。
生命如流水,只有在他的急流与奔向前去的时候,才美丽,才有意义。——张闻天。
视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庄周。
本来,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谁都是宝贵的。——瞿秋白。
得其志,虽死犹生,不得其志,虽生犹死。——无名氏。
鱼生于水,死于水;草木生于土,死于土;人生于道,死于道。——胡宏。
我总觉得,生命本身应该有一种意义,我们绝不是白白来一场的。——席慕蓉。
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是幸福的。——佚名。
生命不可能有两次,但是许多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吕凯特。
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另一是踌躇满志。——肖伯纳。
人生就像奕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弗洛伊德。
尊重生命,完全尊重生命。——杜伽尔。
生命是惟一的财富。——拉斯基。
桑兰的故事。
直面生活就是敞开心扉,用生命全部的触角去感受生活,去承受生活中所有击打、挫折、辛劳,惟有如此我们才能变得自明而富有智慧,外表平静内心坚强,能够辨别善恶,却不轻言放弃。直面生活,使我们勇于担待。直面生活,也使我们拥有了真正的生活——我们成了朴素、有尊严、有自信的人。
有哪一个神话,比桑兰的故事更美丽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突遭重创的少女却以她依照明亮的目光和灿烂的笑容引领着人们走入了珍爱生命的信念中。
从跌倒的那一刻起,便不再有体操冠军,不再有平静轻松的生活,甚至也很难再有无拘束的奔跑和行走,可17岁的桑兰却坦然擦去父母亲友的泪水,她说:“别难过,我会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似乎,只用一个“坚强”还不足以形容这个女孩子的超凡之处,因为这个词里多少夹杂着些被动和无奈的成份,而“勇气”则不同,它能让人产生更坚定和更富挑战的联想。而对突然的变故,不放弃生活、不放弃希望、不放弃追求,都绝不仅是说一句简单的“热爱生活”就能轻易达到的,而这力量的唯一源泉就是:极大的勇气。桑兰的勇气让所有的人感动也震撼。桑兰本来的梦想是体操明星而不是坐在异国轮椅上的名人,但她的勇气使她远离了怜悯和同情,她因此而成为一种精神的代称,也因此而成为真正的明星。从此后,人们将记住中国少年,桑兰的故事——她有好听的名字,她有非凡的勇气。当很多人惶惶于“世纪末综合恐慌症”的时候,当很多人为了蝇头小利惴惴于心的时候,当很多人陷入窘境不能自拔的时候,桑兰告诉我们的是:珍爱生命,是尊重别人,也是坚守尊严。于是,从中,我们看到了媒介的力量和媒介不能拒绝的使命。
珍爱生命。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曾写过《热爱生命》这篇小说,文中以巨大的艺术力量表现了对生命的酷爱,如何帮助一个人战胜死亡。古人说过:“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生命,对一个人是非常重要的,有许多关于生命的散文诗歌都对生命有着怜惜和珍爱。
既然蝴蝶都这么那我们人类又是怎样对待生命的呢?有些人却懂得生命的可贵。雨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虽然患有心脏病,却意志坚强。他尽自己的全力为文学事业做出了伟大的成就,他从没有放弃过生命,反而更加争取、珍爱自己的生命,他每天都坚持做体育锻炼,不管怎样累,他都会坚持,别人看他的病况这么严重,一定活不了多久,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去挑战生命,挑战自我,如果是别人一定会放弃,不会珍惜生命,这样做是不好的。现代散文作家朱自清写的《匆匆》里面说:“但不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这句话说明人要活的有意义,不应该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过一生。就算当生命要垂危时,也不能白白走这一生,应该去珍爱自己的生命,同时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雨果他不仅进行体育锻炼,强身健体,而且还写下了许多著作,他为自己的一生洒下了光辉,没有虚度年华,他的代表著作有:《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海上劳工》等。他这样珍爱生命,使他从原来是快要死去的人,转变成为了一个长寿者,死去年龄为82岁。
可曾记得,非典来临的日子,一群群白衣天使迎着风雨而起,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不怕困难。人们为了珍爱自己的生命,每天进行体育锻炼,讲究卫生,经常通风,抗击非典的一些护士和医生,遇到困难不退缩,他们坚持“能战胜非典”的信念,夜以继日为病人治病,他们忘我的工作,永远站在非典的前线,与sars病毒作斗争。现在回想起来,让人感觉到“珍爱生命”这四个字。在非典时期,人们的举动,同时也在推动着祖国的前进步伐,珍爱生命也是一种使祖国向前进步的表现,如果人们都珍爱生命,那将是一个充满积极向上气息的社会。可现在呢?非典已经过去了,人们又恢复了以前的样子:不讲究卫生。更有甚者卖一些不干净的东西,拿大家的健康开玩笑。sars的出现不就是不注意卫生所造成的吗?我们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失”,时刻注意卫生,注意生命安全,珍爱生命。
人生是一条无名的河,是深是浅,人们都过,人生是一杯无色的酒,是苦是甜,人们都喝,在这匆匆的岁月里,生命就像一朵美丽的鲜花,在阳光下,慢慢地绽开,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朵花,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挑战自我,珍爱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