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我怀着希望抚摸树木的枝条,想找到一个芽蕾,那是大自然在冬眠之后苏醒的第一个预兆。我感觉到花朵的美妙的丝绒般的质地,发现它惊人的螺旋形的排列——我又探索到大自然的一种奇妙之处。如果我幸运的话,在我把手轻轻地放在小树上时,还能偶然感到小鸟在枝头讴歌时所引起的欢乐的颤动……”这一切写出了海伦·凯勒不被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的残酷现实打倒,而是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这些使我自愧不如,也使我想起另一位双目失明并具有像海伦·凯勒那种乐观向上的精神的音乐家——瞎子阿炳。
阿炳虽然双目失明,但他乐观向上,笑看人生,用他的琴弦拉出了快炙人口的世界名曲《二泉映乐》,乐曲时而低沉,时而上扬,时而轻松,时而高亢,勾画成一幅“天大地大,我居中央,皓月当空,水流潺潺,松涛阵阵”的美丽画面。那悠悠琴声如诉如泣,充满了对黑暗社会的不平和愤懑,仿佛阿炳在诉说自己“悲惨世界”的辛酸遭遇。从音乐中放射出对恶势力的仇视。
阿炳坎坷的一生是苦难的。他身处社会最底层,饱经沧桑,受尽欺压凌辱。但双目失明的他没有退缩,自学成才,用他手中的琴卖艺求生存;用他手中的琴控诉万恶的旧社会;用他手中的琴光大祖国三千年的民乐文化,弘扬三千年音乐的古韵。他在两根琴弦上弹出如此美妙之声,勾画出诗一样恬美的意境,让人听的如痴如醉。他的演奏真是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他为中国民乐添砖加瓦,使中国民乐多姿多彩。海伦·凯勒的一生没有声音和光明,只有凭触觉发现数以百计的有趣的东西,但她有梦想。她的老师安妮·沙利说过:不管发生什么事,都必须继续努力,哪一次失败,哪一次就重新开始,一旦完成了一个目标,你就会觉得你更加强大。因为老师的这句话,也因为她自己战胜困难的决心,使她奋发向上,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失败,最终,她成为了一位世界著名的女作家,这和她乐观向上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阿炳的《二泉映乐》和海伦·凯勒的《给我三天视力》都举世闻名,然而他们的作者都不是肢体健全的人。阿炳虽然一生悲惨,却给后人留下最好的音韵。海伦·凯勒虽耳聋眼瞎,却奋发向上,成了一位蜚声文坛的女作家。“乐观向上,笑看人生”这就是阿炳和海伦·凯勒最可贵之处,也是《我发现的树林美》给我的启迪:以微笑对待人生。
今天,我我在网上读了一篇关于乐观的文章,看完之后,使我感触良多。乐观是一个人必备的品质,有了乐观的精神,生活才会美好。
我还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一位中学生因为在学业上受到挫折而缀学。对于他这种心理素质之差之余,我想告诉他的是:一定要保留住乐观的心态,否则一个人就会因此而彻底垮掉。
我不仅喜欢乐观的人生态度。因为只有乐观的人生态度,才会给你战胜失败的勇气和信心。失败后,勇气会随着悲观而去,信心会随着悲观而亡。就如同屈原,他失败了,可少了点乐观,万般无奈之下投江自尽,历史就少了像《离骚》这样的好文章,楚国少了这样一位忠臣。勇气也能随着乐观而生,信心也能与乐观同伴。勾践虽然有过失败,但他很乐观,卧薪尝胆的他,成为了后人学习的榜样。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胜利从来都是伴随千百次的失败而到来的,如果没有乐观的精神,只丧于失败的懊恼,沉溺于失败的悲哀,哀悼着机会的流失,痛心于时光的飞逝,那即使是胜利前一夕,你同样会长眠不起,无法享受胜利的微笑。
我还欣赏乐观的人生态度,因为乐观,才可以享受到过程,而不仅仅只注重结果。或许你的结果是失败的,但你不能肯定在过程中你有没有成功过?解题到最后出现了问题,前几步没让你复习到旧知识?长跑到最后未获得名次,其过程中未锻炼你的身心?而这一切不是一种享受?乐观能够让你在人生道路上获得成功。
留住乐观心态,就是留住了人生的辉煌与精彩之根,如果在辉煌过程之中有一点暗淡,如果再精彩的过程中有一点乏味,请不要惧怕,笑对人生吧!人生有时也许要失败点缀,就像乐章中有休止,画卷中有空白!但只要乐观的去面对,我们的人生与梦想才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