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童年,已不知要如何提笔,恍惚中只觉得那是一场美丽的梦,烟火在空中绽放,久久未落。梦里的人,沉浸在那天真的时光里,用尽一生笔墨,也未能勾勒出相思的轮廓。怨我灵思枯竭,还是要怨它情缘太多。童年的影,这样一寸寸被剥离,又一念念被忆起,远的、近的、清晰的、模糊的。那些人,殁了;那些事,旧了;那些时光,终究过去了。只是,长大后,偶然想起那段回不去的光阴,心,还是会莫名刺痛。
童年是一个奇妙的词。提起,便不自觉想到了故乡,想起故乡,又不禁想起了那轮明月。“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幼时读这句诗,已蓦然心醉。读着念着,便觉得口舌生香,当时的明月,还高高挂在树杈上,淡淡的月光里,有彩云的惊鸿影。那字句里的“当时”,隐藏了多少日日夜夜的光阴?当时,柳树吐着嫩芽,我们躲在草地里摘花;当时,明月高高悬挂,照着天空中的红霞;当时童年还没走远,时间还没分叉。所以啊,当时的一切都那么完美无瑕。最难忘,每个黄昏之时,远方的大人,担起一担担扁担,踏着漫天红霞走来,水摇晃溅出,滴滴洒洒,那一路掉落的水珠孕育了童年路上的花花草草。记得,那时的我还小,走路还不稳,却扎着两个牛角辫倔强跟在你身后,一路跑跑跳跳哭哭闹闹。那路旁摇曳的花儿,有多少支被我摘落,丢弃在无人知的角落里。那时的你,还未老去,看着稚气的我,无奈笑笑,然后搂我在怀,哄哄抱抱。那时,童年正好,时光都在,我呀呀学语,你背影还未蹒跚。我躲在你身后,听鸟鸣,听花落,听溪水浅流,听时光轻呓,听我长大的声音和你老去的声音,一声声,美地要命,痛地清醒。
曾经,不懂时光为何物,只想安然度年华。在平淡中看时光轻擦。种一棵树,等候来年结果长大,采一朵花,别在耳后对影溪流。纵然,身旁有再多聚散悲欢,也不用理会,只管安心守护童年里种下的枝芽。曾经,细数蝴蝶落花,在清风中沐浴艳阳,临一张字帖描一幅画,听一首儿歌喝一杯茶。纵然,人世纷扰无常,这颗心亦能淡然焚香。曾经,看四季轮回变换,听岁月低吟浅唱,在红尘中织网,于流年里种菊。纵然,人生苦短,生死无常,也能边走边唱,留一抹余白给自己想象。曾经,无心守得那份天真,无心了悟那句箴言,也在不知不觉中,把冷暖一一尝遍。当年散落的天真,如今都堆成了碎片。曾经,不去想童年,不去期许,不去抱怨,可默默流年,也只是一瞬间,时光圈不住浮生的倒影,一更一岁,也不过恍惚而已。
曾读那本绘画的诗文书,至今亦忘不了那字句间一撇一捺的禅意。只一老者,一孩童,一山峦,一古松,便把那句“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意境完美地勾勒出来。深山,行人,孩童,淡淡流阑风,寥寥雾林气,一花一草,一树一叶,便是一个世界了。云雾苍茫,所以孩童望不到天,看不清路,正如隔着逝去的时光,想望也望不到前方路。这寸禅意的光阴,这段凄迷的岁月,不知如何收藏。经年之后,当童年不再,回首轻叩,那句云深处藏了所有年轻的岁月。云深似海,只是时光不再。那拂过的印着诗文的泛黄纸张,承载了一切欢清薄凉。一页页,一行行,都是如今回不去的年少过往。再读起这句诗,只觉得再也寻不回当年的感觉,反倒是心中荒草凄凄,遍地荒凉。时光把一切的安稳碾碎了,再狠狠交到人的手上,扔掉,不忍心,守着,又难放。就这样静静思量,终于明白了那句话:再美好也经不住遗忘,再悲伤也抵不过时光。原来当童年离开后,五指用力紧握的,也都只是生活的摸样,而不再是纯粹的时光。
或许不能再想,因为时间都已过去。从前不喑世事的孩子,已经长大了。抬头望望天,一切都像是昨天,流阑风烟,俱净安然。只是心里清楚地明白,过去终究是过去了,不管有多不舍多怀念,这一切都无可阻挡。如果有一天,日子颠簸着老去,我想回到童年里的老院子:种上一院子的桃花,等待桃树开支发芽。来年,或许能看到满院桃花,结了果,分了叉,掉落的种子,又继续长大。那时,我坐在庭院里,闭着眼,听雨落,听艳阳,听寂寞的时光,缓缓流淌。远处的明月,高高挂着,不言不语,就能让人安心,那时我可以笑着猜,谁家的孩子,又偷摘路旁的野花?担着扁担的大人,定然不经意浇灌了花草。所有还未长大的人,都沉浸在长不大的童年过往里,不能自拔。那时的我,一定是笑着,不欢喜不悲伤,静静地沉醉在月光里,守候着这一份老去的地久天长。
日暮风烟,折煞多少人,这一世的好时光,一须臾间即散。不想,不念,把辛酸恨憾,植入笔尖。提笔,落字,不过一句:当时明月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