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从孩子的生命诞生起,就期盼着他一生的精彩,为他忙碌,为他操劳。那是一种乐意的奉献,那是一种伟大的自觉,那是千万条爱河汇成的恩情之海。
“可怜天下父母心。”有谁能感受到,胎儿躁动时父亲幸福的抚摸?有谁能感受到,一朝分娩时母亲忍受的痛苦?当一个婴儿呱呱坠地的时候,父母是满怀激动的欢笑;当襁褓中的婴儿不停地啼哭,父母表现最多的是耐心;当我们咿呀学语,叫出第一声“爸爸”、“妈妈”的时候,父母回赠我们的是无数的亲吻;当我们受到挫折或充满委屈时,父母的宽慰会及时抚平我们心灵的创伤,赋予我们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可以说,父母的关怀带给我们无尽的快乐,父母的慈爱伴随我们健康成长,父母是庇佑我们一生的“神”。
“百善孝为先。”父母无私的爱并不希图什么回报,但做子女的却不能忘本,失去了一颗感恩的心,缺乏了孝敬父母的意愿和行动。当父母步入中年、逐渐衰老时,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和支持。当你把第一次亲手煎的鸡蛋端给父母品尝的时候,父母感觉是很香很香的;当你把一杯热茶端给下班归来疲惫不堪的父母时,父母喝起来是很甜很甜的;当你学会洗衣服、起床叠被、整理屋子时,父母会感觉到你长大了……孝敬父母是一种亲情,是一种爱,是一种美德,是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的音符,是天下所有子女应遵循的道德规范。
“孝为德之本。”由孝敬父母衍生开去,就是博爱,就是学会爱他人,爱人民,爱祖国,爱人类。每个人出生在家乡故土,在祖国这个大家庭中成长,他都应该饮水思源、知恩图报,都应具有桑梓之情、赤子之心,长大后要报效家乡、报效祖国和人民。
感恩之心,应从具备,在讲座上,任老师问出的问题,让人需要深切思考,我们为何而读书?这句话或许让多少人迷惑,这个答案就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的。祖国让我们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让我们好好学习,获得知识,懂得人生道理,所以我们应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如何感恩祖国,是想那非洲的第一位运动员——约翰,在马拉松跑道上,虽然身受重伤,却仍然坚持跑到终点仰天长啸:“祖国!妈妈!我到终点了!”又像那红莲将军,在中国正受蔑视的时候,他却在一木板上刻上:我是中国人。并挂在胸前,在世界各地都将木牌亮于胸前,在全球人面前表现出:我是中国人,我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
报恩师为先。
是谁,在夜晚大家都入睡的时候,他还在月光下批改作业;是谁,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家乡,到陌生的学校为人民服务。是他,是我们亲爱的老师。任老师那俩故事仍在心中回荡:一位人名教师——李老师,不在城中享受幸福生活,却在四川乡下,在那艰苦的环境下,为了那里渴求知识的孩子教了16年,无怨无恨。还有一位老师的孩子时常抱怨自己的妈妈从来没有陪伴过自己,甚至没在一起吃过饭,可是老师告诉自己的孩子:“你虽然是我的宝贝,可是班里的人也都是我的孩子啊,我的宝贝啊!”
百善孝为先。
现在我们都在接受教育,可是随着时间推久,人们渐渐忘了教的含义,“教”是由一个“孝”和一个“文”构成的,意思是先做到孝,再学会文,中国五千年文化,第一句教书育人的话就是:首孝悌,次谨信。
看着坐在旁边的母亲,头上的白发又多了几条,为我学习操尽了心吧!脸上的皱纹又多了几条,工作很辛苦吧!手上又起皮,洗衣服的时候肯定很冷吧!
任老师讲了一个企业家的故事:这位企业家在母亲一个人的爱护长大,并赚了钱,并每个月把所赚的钱的十分之一给母亲,为此跟老婆吵了好几场架。可是母亲在临终前却把钱一分不差的还给他。企业家顿时明白:天底下的母亲都是这样不求回报,只求身上掉下来的那块肉能平平安安的,快快乐乐的,自己受过的苦不要在自己孩子身上发生,自己受过的罪不要在自己的孩子身上重现,孩子要比自己过得好就够了。
父母亲何尝不是如此?都只为孩子付出,不求回报,看妈妈半夜洗衣,看爸爸清晨工作,这一切都只是为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