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也就是中国传统节日除夕。一早,妈妈就去菜市场买来了饺子皮和肉,外公飞快地把包饺子的馅也做好了,包饺子的工作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于是我们就开始包了起来。
我和妈妈包的饺子是花见花败,而外公包的饺子是花见花开,好看极了。于是我就开始注意了外公包饺子的步骤:原来是这样的,先把一张饺子皮全部展开,平铺在左手的手心里,然后再用汤勺舀半勺饺子馅放在饺子皮的中间,最后把饺子皮对折起来用手把饺子皮周围捏成一条一条的褶,这样一个漂漂亮亮的饺子就包好了。于是我就按葫芦画瓢起来,可是让我生气的是我包的饺子还是奇形怪状的。外公说“饺子的外表好看不好看不是最重要的,好吃才是最重要的。”这时我有了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我先准备了两张饺子皮,将两张饺子皮的边缘给粘好,再用勺子弄一大勺饺子馅,再将另一张饺子皮盖上,将周围给垫起来,最后把周围的边缘全部捏紧,这样一个圆形的饺子就包好了,可是我按照这个做法做完后,却包了一个“花篮”。“其实这样的包法也是有好处的,一个饺子皮只能放小小的一勺饺子馅,但是这样包法饺子馅多又不会在饺子下锅的时候漏出来”,我自我安慰道。
晚上吃着自己包的饺子,真的很开心。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盼望的大年终于来了。我一大早就起床了,穿上漂亮的新衣服,新鞋子,还带了一顶红色的小帽子。感觉好极了。
中午我们来到姥姥家,姥姥给我们准备了许多好吃的水果和小吃。今天最有意思的就是我们一家人包饺子了。姥姥还准备了几个一角的钱币,说谁要能吃到钱币就发大财了。我也要吃出几个钱来发大财。可妈妈告诉我姥姥是在逗我。
我想过年可真好,有许多好吃的呢!不过最有意思就是包饺子,今年包饺子的时候,看见妈妈姥姥擀面皮擀得很好,我都不会。只会包几个小饺子,包的还不是很好。但是大家都夸我包的不错。包饺子真有意思,明年过年我一定早早来帮姥姥包饺子。
过年了!我好高兴,想着年夜饭中那些山珍海味,我口水都流了出来。又想到那些压岁钱,可以买那么多好东西,我更飘飘然了。想着想着,“康晨,快来!”,爸爸在厨房里叫我了,我兴奋地跑过去,问:“爸爸,有什么好吃的吗?”爸爸拍拍我的脸,说:“小肥猪,就知道吃,口水擦擦!今年我们的年夜饭是饺子。我们自己动手,每人都吃自己包的饺子,怎么样?到时你没有可别哭哦!”我生气地说:“包个饺子有什么难,看我的!”于是,一场“包饺子”大赛开始了。
我拿了一张饺子皮,再往里面放了些馅儿,然后捏起来,可是,饺子爆肚儿了,再看看爸爸,他已经包了两个饺子了,我更着急了,手忙脚乱的,妈妈笑着说:“傻孩子,馅儿别放太多了。”接着妈妈又做示范给我看。我想,不急,还是先学学吧。妈妈先把饺子皮放在手心里,然后夹了一块肉馅放在里面,再把两边捏拢,叠两个小褶就完成了。不难,我看后照做了,没想到看起来容易,要做好还真难。此时,爸爸已经包了十几个了,而且个个都直直的立在案板上,而我……爸爸已经开口了:“瞧你,怎么每个饺子都是奇形怪状的?下锅准成菜汤,能吃吗?”仔细看看,也是,有的像小鱼,有的像小船,有的像包子……妈妈说:“不要灰心,熟能生巧嘛。”我点了点头,又有了信心,继续认真地包起来,真的是一个比一个更好,我心里非常的高兴。
终于,饺子可以下锅了,当我包的饺子下锅时,它们就像一条条白色的小鱼游来游去,也没有哪只“小鱼”“爆肚”了。我欣喜若狂,大叫道:“嘻嘻,是谁说我包的饺子会成菜汤啊?”爸爸脸红了,抱歉地说:“对不起,我把冠军让给你,行吗?”“耶,太好了,我是冠军喽!”
今年的年夜饭,虽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丰富,,可是它却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大家都知道春节要包饺子吃,今年也不例外。除夕的那天晚上,我们全家一起包饺子吃做调料环节开始了。
奶奶买来猪肉、芹菜、饺皮,我们择芹菜,奶奶剁肉。择好了芹菜,剁好了肉。奶奶便将芹菜切好,再用筷子把芹菜和肉搅拌均匀。这样,调料就做好了。
接下来,就是包饺子环节了。妈妈让我们自己包饺子。因为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别有一番风味。我们便开始包了。我拿起一片薄薄的饺皮,用勺子舀了一些调料放在饺皮中间,再用手指沾点水,涂在饺皮的周围,最后,用手指捏出各种各样的形状。有的像麻花,有的像太阳,还有的像扇子。不一会儿,一个个饺子就做好了。
我做了几个饺子,觉得不是很好看。这时,我看见奶奶包的饺子一个个都挺着”将军肚“,可好看了。我想:一定要超过奶奶。慢慢地,我的饺子也挺起了”将军肚“,我好开心呀!
妈妈把我们做的饺子烧熟,我们吃着自己做的饺子,感到无比快乐,非常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