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有许多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如纪念屈原的端午节、张挂彩灯的元宵节、吃饼赏月的中秋节……可是我最向往的传统节日还是全家团圆的春节。
春节在农历的第一天,是节日之首,一直是中国人民最向往、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它象征着这一年的团结和兴旺,寄托着对未来新的希望!我之所以那么喜爱春节,是因为感受到春节那浓浓的年味,享受到家的温暖。我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欢声笑语地贴春联、“福”字,和众多亲戚一起吃那可口的年夜饭,和我的玩伴们一起放着美丽的烟花、鞭炮,和家人一起坐在电视旁看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我更期待过年时,长辈给的压岁钱……能在春节做的乐事太多,真令人向往呀!我最难忘的是全家合作包饺子的情景。
大年三十全家吃过午饭后,就为年夜饭忙活开了。全家一起包饺子啰,奶奶己经为我们早早准备好了饺子馅和面团。你看那肉馅,有红有绿,香喷喷的。还有那面团,白白胖胖的像个小胖墩。我是第一次擀饺皮,得好好学两手啊!妈妈把面团搓成一长条,然后切成一个个小块,教我擀皮子。只见她一只手捏着饺皮转,一只手推擀面杖,两手开工,饺子皮终于变成圆嘟嘟的了。这事看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可不容易哦,你看,我擀的皮子一会是扁扁的,一会厚得像鸡胸脯似的,一会又像营养不良的小瘦子,着实是在考验妈妈包饺子的功夫呢!
在一旁的爸爸迫不及待地要教我包饺子。嘿,爸爸可是包饺子高手。他摊开大手放好饺皮,另一只手用筷子往饺子皮里包上馅儿,随即用虎口一按,一个漂亮的饺子就成形了,又快又好看。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面团和馅儿变成了满满一大盆饺子。看着这些“战利品”,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吃完了年夜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春晚,欢笑声中等待新年的钟声,忙碌又快乐的除夕之夜,拉开了喜庆的节日——春节的序幕!
今天是20xx年一月一日,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妈妈跟我讲了新年的习俗。
妈妈说一月一日是西方国家的新年,我们中国传统新年是指的阴历十二月三十,俗称年三十。新年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我问妈妈过年时要干些什么事情呢?妈妈说,过年要先打扫卫生,买新衣服,贴对联和福字,最重要的是要吃饺子。吃饺子代表着团结,表示吉祥和辞旧迎新的意思。现在的人为了增加节日气氛,会在里面包上钱和糖块。吃到包有钱的饺子的人会发大财,吃到包有糖块的饺子的人会来年生活甜蜜。我跟妈妈说那今年我们多包些带钱和糖块的饺子,每个人都吃到钱和糖块,每个人都发财都有福气,妈妈说好啊,我们一起笑了。
听了妈妈的话,我知道了什么是新年,知道了过年要干什么,以后还要多了解些节日的习俗。
今天是个星期天,我闲着没事儿干,就决定给妈妈包一次饺子。
我先从冰箱里拿出一碗肉馅儿,然后下楼买了一小袋饺子皮,就开始包起来。
煮了大约5分钟,我把锅盖揭开,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盘子来,又拿了漏勺,把饺子一个一个地捞出来。
哎呀!这次煮饺子可真是闹出了一个大笑话!
因为包饺子的时候,我突然想到“灌汤饺子”来,就把每个饺子都留了一个小口子。
可我没想到,这次的“灌汤饺子”却成了面片。
我一看这些被我煮烂的饺子,先是大哭,然后又大笑。妈妈问我这是怎么回事,我就把实情告诉了妈妈。
妈妈听了之后,哈哈大笑,眼泪都笑出来了。
经历了这次煮饺子的教训后,我再也不敢把饺子留口子了。
又是一个星期天,我准备再煮一次饺子。后来,饺子煮得很有味道,妈妈连声叫好,我真高兴。
朋友们,在这里我想告诉你们:煮饺子千万不要像我那样煮“灌汤饺子”饺子。
每个人在他的人生中都有很多个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学讲话,第一次学走路,第一次学作文,我就来讲一讲我第一次包饺子的情景。
饺子是北方饮食文化中一朵绚丽的花朵。它不但享誉北方,也闻名全世界。
以前,家里的人在包饺子时,我总是拿上一些面团来做项链、戒指来带上玩,逗得全家都笑了,妈妈还给我照了一张照片。
今年过年时,妈妈又说要包饺子了。包饺子时,我看着他们那种专注的样子,我的心中升起了一种羡慕。我就照着妈妈的样子来包饺子,我想起妈妈说过:“包饺子时,一定要把皮捏紧,否则就要喝面汤了。”我就开始包了,我先拿起了一张面皮,用筷子夹了点儿菜进去,可用力太大,皮给裂开了,我只好再用一张皮包,可另一边的油有淌了出来,只好再用一张皮补上,这样凑凑合合地把一个饺子给包好了。在我包第二个饺子时,我就吸取了上一次的经验,少夹了一点儿菜,可包好的饺子又太瘦了,站又站不起来。
看着爸爸包得又好又快,心里又是羡慕,又是嫉妒,爸爸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便说:“万事开头难。包饺子也是有‘度’的,这个度就是恰到好处,否则就收不到理想的要求,这就是生活中的‘哲学’。”“什么是哲学?”我问。爸爸说:“哲学也是很深奥的,它是从现实生活中归纳出来的一些道理,按着它做,事情一定会成功。”“啊!原来包饺子也是这么难的呀!”我不解地问。爸爸说“不难,只要你懂就不难了,比如说这个‘度’吧,吃饭吃得过饱,就会不消化,若吃不饱,又会饿,这就是要吃得刚好。”我似懂非懂地又包了起来,一边包,一边回味着,真的越包越棒了,就像‘毛毛虫’变成了绚丽多姿的蝴蝶一样。
吃饭了,我急不可待的夹了一个热乎乎的饺子,吹了吹,三两下就吞了进去。啊。真好吃!我心了美滋滋的。
我今天不但学会了包饺子,还懂得生活中到处都存在着深奥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