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让生命充满爱。如何让我们的生命充满爱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有人或许会说,感恩这个概念会不会太大了,因为需要我们去感恩的人实在太多了。我想,这并不大,也不是泛泛而谈。我觉得我们需要感恩的人就是两类人再加上一个单独的人。一类是我们的亲人,一类是我们的友人,单独的一个人就是我们将来所拥有的爱人。换句话说,我们需要感恩的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三种最伟大的情感:亲情、友情与爱情。
亲情是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起就开始享受的,它将伴随着我们,见证着我们一次次的成长。它从一开始就无私的给予我们关怀与温暖。可以说,我们的生命历程融进了亲情的每一朵浪花,每一组旋律,每一句叮咛,每一声欢笑,每一个眼神,每一步足樱而我们对这一切却往往视若不见,常常抱怨父母没有关心过我们,抱怨亲戚没有帮助过我们,总之把自己一切不顺通通不假思索地强加给亲人。其实我和大家都一样,都曾埋怨过,因为我们年少,我们轻狂,我们甚至有时会显现出无知。但,当我们有空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时,有时父母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足以让我们感恩一辈子了。到现在也是将来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就是两个月前来到这里报道的情形。因为高考的不顺,我满腹委屈的坚决放弃了复读,并执意把志愿填了离家很远的外剩就这样,我第一次从江苏独自到湖北求学了。爸不放心我一个人过来,还是在百忙中放下手里的工作送我报道了。报道的那晚,爸哪儿都没去,他搬起寝室的六张椅子一拼,说,就睡这儿吧。那一刻,那样一个简简单单的动作,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让我忍不住落泪了,那一夜,我无眠。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人的生活离不开友谊,但需要获得真正的友谊并不容易,它需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浇灌,用原则去培养。所以说,一份真正的友谊的建立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容易。想要在漫长的岁月里维系彼此间的友谊亘古不变,唯一的方法就是心怀感恩。我们要感谢上苍把这么一位知己赐予我们,要感谢朋友在相识的日子里和我们一同分享喜悦,一起走过困境,一道畅谈过梦想。
我们这群朝气蓬勃刚踏进大学校门的年轻人,在经历高考后,体会最深除了亲情外莫过于友情了。还记得,高三的毕业宴会上,好朋友好哥们儿,拿起不断往外溢出啤酒的杯子一起碰杯时,没有人再扭扭捏捏的不喝了;还记得,高考成绩出来后,一切都是静静地,没有人炫耀自己的成功,也没有人放大自己的失败,有的只是手机里一条条互相勉励,彼此加油的短信在传递着;还记得,还有很多很多的还记得都深深的打上了曾经的友谊亘古不变的烙樱那杯酒里溢出的不是酒,那传递的也不仅仅是条简简单单的短信,而是曾经一道拼搏过,奋斗过的朋友们最浓最真挚的友情!
朋友们,让我们心怀感恩吧,让我们一道感恩那些青葱岁月里同甘苦共奋进的朋友们吧,因为有了你们的相扶相助,我们的生活才如此精彩,我们的生命才更加充满爱。
感恩完了亲情、友情,我想我们应该提前去感恩我们不久后的爱情。虽然爱情对于我们大多数同学来说还没有真正拥有过,但对爱我们的人心怀一颗感恩的的心却是必须的。
爱情大多数会经历相遇、相识、相知、相爱这几个阶段。茫茫人海中,与我们相遇的人无数,相识的人不多,相知的人很少,而相爱的到最后却只有一个。我说,滚滚红尘,芸芸众生中,就那么一个人爱我们到地久到天长,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感恩他(她)?佛语有云:修百世方可同舟渡,修千世方能共枕眠。前世五百次的凝眸,换今生的一次擦肩。我想,对于生命中的另一伴,要感恩的不只有热恋中他(她)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而是前世今生他(她)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同学们,不久的将来学会感恩钟爱你的人吧,因为他们让你体会爱情的宝贵!
演讲快要结束之际,耳畔似乎又回响起那首《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自己,感恩的心,感谢生命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感恩亲情,感恩友情,感恩爱情,感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的生命将充满无限的大爱!
最后,我有一个小小的提议,在这个月第四个星期四感恩节到来的那一天,让我们心怀感恩,把我们最真诚的祝福送给我们的亲人、友人亦或是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