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是美丽的地方,好山好水好风景,一年四季如春,也有雪山,有小桥流水人家,茶马古道,令人流连忘返。七彩云南的旅途总是快乐的。
去过云南的人都说,那里气候适宜,景色秀丽,犹如人间仙境,使得我有非去那里走上一走的冲动。于是,带着无比向往的心情,在初冬,随着旅行团来了一趟七彩云南快乐之旅。
从赣州黄金机场上飞机,空中飞行2小时左右,我们一行便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踏上了云南的土地,开始了七彩云南快乐之旅的行程。
第一站是石林景区。
石林风景区,是中国八大地质公园之一,有“天下第一奇观”之美称。这儿的地貌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全世界也是非常罕见,这里也是阿诗玛的故乡。
我们在阿诗玛导游的带领下进入景区。一进入景区,眼前的美景马上就把我们吸引住了。奇峰怪石,纵横交错,绿树红花,相互映衬,构成了一道如诗如画的风景线,沉醉其中,途中疲惫感全无。
听着导游的讲解,听着一个个充满神奇的故事,我们一步步深入“密林”。一路上,游客纷纷驻足拍照,发出一阵阵惊叹声。沿着羊肠小道步行,越往里走,石峰便越密集,小路也岔成另外几条小道,更令人觉得这石林阴深神秘,奇异的大自然景观数不胜数,令我们目不暇接。“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石头果然大,果然大石头”,这里的石头确实与众不同,它简直就是一幅绝妙的画,每天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人前来驻足观赏;它也是一首优美的诗,古往今来有无数骚人墨客为它咏叹吟哦!景区处处有景,且景中有景,令人不得不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正面看去的那黝黑的片片石崖,既像远古的城垣,又像一个古战场,难怪电视剧《三国演义》将这里选为外拍地之一。整个景区石林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自然石景艺术宝库,任凭游客去观察,去发现,去自由地想象。景区内峰回路转,曲径通幽,移步易景,使人如入迷宫仙境,游客莫不流连忘返,赞不绝口!
第二站是游览大理古城,也就是几千年前的大理国。
大理古城分成四个城门,每个城门都有近六百年历史,仿佛显示着曾经的大理王朝是那么地辉煌壮观!我虔诚地扶摸着墙面上的青砖,脚踏着古老的方砖,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敬慕之感。来到古城内,到处街街巷巷,街上随处可见白族人说说笑笑。这里的房子只有两种颜色—青色和白色。听导游讲解才知道,白族人的祖先希望后人做人要清清(青青)白白。大理古城还是电视剧《天龙八部》的主要拍摄地,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走进古城,满街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筑和琳琅满目的当地美食和商品,像穿越了古代的大理国,意犹未尽。
走出大理古城,我们来到了白族民间艺术团,观看白族民族文艺表演,品尝了白族特产—三道茶。第一道,苦苦的,仔细品味有一股浓郁的茶香;第二道,好喝,甜甜的;第三道,苦、甜、辣、麻、酸,五味俱全,怪味!慢慢回味还是挺好喝的。这就是:一苦、二甜、三回味?我猛然发现,这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只有通过辛苦的劳动才会得到香甜的果实,明白了这个道理才会回味这一生的精彩之处!
我们还去看了著名的洱海。洱海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湖,只因它实在太大了,当地人把它当成海。又因为它的形状像只耳朵,所以又被称为洱海。它位于苍山脚下,称为“高原明珠”。站在栈道上,柔和的阳光照在身上,凉爽的风迎面吹来,轻轻地扶摸着脸颊,惬意极了,我们顿时感觉到身心是如此地舒畅。极目远眺,远处的苍山在云雾的包裹下若隐若现,仿佛一位位身穿白纱的少女在借洱海作镜子在梳妆打扮。的确,洱海的水清澈、湛蓝,湖面被风吹起一圈圈涟漪。整个洱海被苍山包围,苍山像顶天立地、久经沙场的大将军,洱海则像温柔婉约、披着白纱的月亮仙子,相互扶持、共同守护着这一方沃土。阳光洒在海面上,就像是谁向上面洒了一层碎金纸,金光闪闪,我感觉自己已经全身心融入了奇妙的大自然之中,真想高歌一曲,抒发我满心的欢畅!
最令我难忘的还是去玉龙雪山。
去玉龙雪山是带着神秘的,此次之旅主要也是冲着玉龙雪山去的。听说玉龙雪山常年都有雪横陈山体,充满神奇色彩。
我们在当地摩梭族一位男导游的带领下,乘坐缆车来到海拔3300多米的景区—云杉坪。一直担忧,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身体会出现高原反应。还好人群攒动,队伍一直都是缓慢前行,反应也是一点一滴渗入内心的,让我们有机会慢慢适应,也让我们几乎感觉不到身体的不适。
踏着一条蜿蜒弯曲的木板栈道,走过一片苍郁的森林,站在海拔3300多米的云杉坪上,玉龙雪山的全貌看得更清晰,脚下绿草如茵,云杉环抱,郁郁葱葱,鸟语花香,芳草葳蕤。牦牛悠然自得的吃草栖息。雪山挺拔俊秀在眼前熠熠生辉,云影波光、山云相连、壁立千仞、冰川蜿蜒、薄雾轻烟、缥缈云霞、气势磅礴。如玉笋烁金、玲珑剔透、苍茫挺拔、神丰韵足、傲视苍穹,生机蓬勃,使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碎银白玉的梦幻世界。
眼前的玉龙雪山,它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的一座神圣山峰。
远远望去,玉龙雪山,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名家水墨画,天蓝得那样纯粹,白云是那样飘渺,山顶则是白色的,那定然是常年积雪不化,山体是墨色的,整个画面如此的宁静、柔和、神秘。只见雪山上环绕着一团白雾,山峰轮廓分明,那连绵起伏的山脉份佛一条玉龙盘旋在云雾之上。雪山在阳光照耀下,发出耀眼的光芒,就像太阳光照在玻璃上一样熠熠生辉,它不仅气势磅礴,胸怀坦荡,而且秀丽挺拔、造型玲,是皎洁而又晶莹的玉石。
美妙神奇的玉龙雪山,让我们陶醉于它时时借着风光云气营造着旖旎美绝的丰富表情。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活灵活现的玉龙雪山,观之赏心,瞧着悦目。
从云杉坪下来,我们乘坐电瓶车一路前行直奔蓝月谷,沿途风景无限,却是来去匆匆,有点可惜。即使这样我们依然仿佛置身于童话仙境中:蓝蓝的湖、洁白的天鹅、美丽的姑娘!湖泊犹如颜料刷过一般,蓝得简单而纯粹。它静静地流淌着,迂曲穿梭于树木与灌木丛之间。湖中高低不一的河床,形成阶梯状,湖水从上往下流过,低洼处,几头牦牛在水里漫足休憩,它们可是游人镜头里有型的模特。徐徐漫步,忽见湖面上笼罩着一层淡淡的薄雾与一层宝蓝,蓝得十分可爱!慢慢靠近这层蓝,才知是到了“蓝月谷”,怪不得那蓝是那样的粘人!将温热的手掌轻轻伸入那层蓝,沁人的冰凉立即浸透全身,凡尘的劳累片刻间得到抚慰。慢慢闭上双眼,感受这天与地,地与水之间的宁静与清凉,我们臣服于这几千米高山上雪与水的交融!
这是个神奇的地方,叫天天答应,叫地地应答。
我们跟着导游将双手交叉,放在额头,让目光辽远。向着天的方向,双手合十,展开双臂,高举过头,许下心中的愿望。
站在这神奇的玉龙雪山前,我们虔诚地为亲人祈愿,祈望亲人万事如意!
吃过晚饭,我们来了个夜游丽江古城。进入丽江古城,那颗激动的心,伴随着丽江神秘的面纱一层层拨开,慢慢地平静下来。丽江的夜晚,群星格外亮堂,遥望玉龙雪山,山顶上的积雪也有着荧荧的光泽,似乎在唱和着星际熠熠的幻歌,亦或是与星光默然相望、竞相争辉。
丽江,位于玉龙雪山下,是纳西族人聚居的地方。纳西族人信仰东巴教,尊奉自然神。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注重保护湖光山色,因此,丽江的天格外蓝,丽江的山格外绿,丽江的水格外清。这里古***俗与现代文明相融。当地的纳西族依然保留着母系社会的许多习俗。
丽江名副其实,街道独特别致,民居顺水而建,风景秀丽怡人。那五花石铺就的石板路,明清时代的石桥、石牌坊以及土木结构、古色古香的民居瓦房,无不记载着岁月的痕迹与时代的变迁。小桥流水通万家,石巷瓦舍美如画,丽江的水清清的,细细的,长长的,如同一条心灵的溪流,潺潺地流进你的心田。是那么清澈,是那么圣洁,是那么的柔软。走在丽江古城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倾听着路边潺潺的流水,我的思绪霎时穿越了时空,清脆的马蹄,叮当的马铃,伴着马帮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喧闹在古城窄窄的街巷上,客栈门前或红或黄的灯笼,在风中招摇着,一缕缕饭菜的香气,一声声殷勤的叫卖,勾动着马帮汉子辘辘的饥肠。行走在丽江街头,你可以看到流水穿室,人居水上的飘逸与浪漫;你可以看到柔波里水草青郁,鱼儿游弋的悠闲自在;你可以看到金发碧眼的老外来往穿梭,店铺招牌中文外语并存,不甘寂寞的传统手工制品林林总总与无孔不入的现代工业品琳琅满目的和谐统一;你可以看到街傍水筑,水依街流,杨柳依依,流水潺潺的清丽与久远;你可以看到夜幕降临时,小桥流水边,茶坊、酒吧、餐馆灯火通明,游客们在此品茶、饮酒、用餐、聊天,并不时有山歌相对的恬静与休闲。
古城建筑既古朴典雅又清新脱俗,处处透出自然的和谐。导游在游古城的注意事项中对我们说,丽江古城像八卦,又像蜘蛛王布下的将军帐。如果你迷路了,可以顺水进城,逆水出城。的确,它街巷很多,犹如迷宫。古城“心脏”四方街彩石铺地,清水洗街,日中为市,薄暮涤场。走在这与水缠绕的小街上,感觉久远、古典、自然而清新,像是来到了江南。于是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于是想起了一道道悠长而又寂寥的街巷,于是有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清爽,于是有了一缕幽远古老的韵味。长满苔藓的屋瓦和台阶,湿润的青石街,小桥流水,桃红柳绿,构成了一幅水墨画,恬淡、宁静、悠远。丽江,一座多么具有诗情画意的古城!
云南之旅结束了。云南之美,我真的无法再用言语表达了。景美、民族美……是个绝对适合去度假的地方!真想在那里多住些时日,去深刻感受那里的风土民情,让心灵得到更深切的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