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很早以前,维吾尔族有一位老公公和一位老婆婆,他们靠拾柴卖过日子。每天,老公公外出拾柴时,老婆婆就给他烤一个油饼带去。
有一天,老公公又去拾柴,来到一个风景幽美的泉边。老公公累了,坐在泉边上,打起盹来。睡梦里猛然听见:“老公公!快起来,请捞起这个东西吧!”老公公定睛一看,只见泉水中间有一把扫帚在呼闪呼闪地打转儿。
老公公道:“我要那么一把光秃秃的扫帚有什么用呢?”泉水深处传来了这样的回答声:“只要你说声扫帚开吧!扫帚就会给你许多珍贵的宝贝。”
老公公听了非常高兴,捞起了扫帚。为了继续去拾柴,老公公把扫帚寄放在他的一个最好的朋友家里,嘱咐说:“这把扫帚暂时放在你家里。请你千万不要对扫帚说:扫帚开吧!”说完,老公公便拾柴去了。
等老公公走后,那朋友觉得老公公说的话很奇怪,便对扫帚说道:“扫帚开吧!”霎时,很多五光十色的珍珠、玛瑙从扫帚把儿上滚出来。他赶快收拾起这些宝物。这时,老公公来取扫帚,那朋友却把另外一把扫帚交给了老公公。
老公公回到家里,把扫帚的来历给老婆婆讲了一遍,而后对扫帚说道:
“扫帚开吧!”老公公和者婆婆睁大眼睛瞪了大半天,没有一点动静。老公公生气地对老婆婆说道:“你给我烧油饼吧!”
老婆婆烧好油饼,包在腰带里。老公公系上腰带,又到泉边去了。他坐在泉边上,又打起盹来,梦里忽然又听见:“老公公!快起来,请把这个捞起来吧!”老公公一看,原来是一根木尺子。老公公道:“那么一根木尺子,我要它有什么用呢?”
木尺子在水中,嘟噜嘟噜地旋转,水底深处发出回答的响声:“当你需要布的时候,就对尺子说:尺子,尺子,请量布吧!这时,你就会得到穿戴不完的绫罗绸缎。”
老公公带上尺子,又到那朋友的家里去:“这尺子暂时放在你家里,请你不要对尺子说:尺子,尺子,请量布吧!”老公公走后,那朋友对尺子说:
“尺子,尺子,请量布吧!”顿时,整匹整匹光闪闪的绸子、缎子,在尺子上飞来舞去,把房子都堆满了。
一会儿,老公公来取尺子,那朋友却把另外一根木尺子给了老公公。
老公公把木尺子放在老婆婆面前,对尺子说道:“尺子,尺子,请量布吧!”等了半天,还是一点动静也没有。老公公生气地说道:“你给我烧油饼吧!”
老婆婆把油饼烧好,包在腰带里。老公公系上腰带又到泉边去了。他坐在泉边上,又打起盹来。在梦里猛听见:“老公公!快起来,请打捞这个东西吧!”
老公公睁开眼睛一看,泉水中间有一只泥碗在滴溜滴溜地旋转。老公公道:“我要那么一只空碗有啥用呢?”
泉水深处发出这样的回答:“只要你说:要抓饭,碗里就会有抓饭给你吃。”
老公公捞起那只泥碗,又到朋友家里寄放,临走时对朋友说:“请你千万不要对泥碗说:‘要抓饭’就是了。”
老公公走后,那朋友知道这又是一件宝贝,便又对碗说:“‘要抓饭!”
一霎时,泥碗里长出了热腾腾的抓饭,两块油渍渍的肥羊肉,放出喷鼻的香味儿,他们全家大大小小美美地吃了一顿。一会儿老公公来取泥碗,那个朋友却把另外一只给了老公公。
老公公带上泥碗回到家里,对泥碗说道:“要抓饭!”又是好长时间,泥碗,仍然是一只空空的泥碗。这一次,可把老婆婆给惹怒了,说道:“我每天给你烧油饼子吃,你却连一根柴火也拣不回来,叫我怎么做油饼呢!你还在想尽办法欺骗我。”说着,便叫嚷起来。
老公公劝说道:“你不要生气,我今天一定要把其中的秘密找出来。”
老婆婆依从了他的话,又烧了油饼,包在腰带里。老公公系上腰带又到泉边上去。他坐在泉边上,打起盹儿来,梦里只听见:“老公公!快起来,请捞起这个东西吧!”
老公公一看,是一个大南瓜,比枕头还大,在泉水中咕噜咕噜地翻滚着。
老公公道:“我要这个南瓜有什么用呢?”
泉水深处这样回答老公公:“只要你对南瓜说:‘出来吧!’你便会从南瓜里得到你所需要的一切东西。”
老公公捞起大南瓜,寻思了半晌,对南瓜说道:“出来吧!”突然叭的一声,南瓜裂成了两半,瓜瓤飞溅,无数的棒子冲着老公公打来。老公公赶忙说道:“进去,进去,快进去!”一霎时,棒子不见了,南瓜成了原来的样子,看不到缝儿,和以前一模一样了。
老公公双手抱着大南瓜,去到那个朋友家里说道:“请你不要对南瓜说:
‘出来吧!,”
那朋友几次占到了便宜,现在又见老公公给自己送来个大南瓜,从心底里高兴,便摆筵席,招待老公公。
筵后,老公公困倦了,睡起觉来。那朋友见老公公睡去,便叫自己家里人围在南瓜旁边。他对南瓜说:“出来吧!”这时,南瓜里噼啪一阵轰响,瓜瓤飞起,变成无数的木棒,直飞向人们的头上、身上打去。一霎时,他们被打得头破血流,有的眼珠也被打得掉下来了。
老公公被棍棒的声音惊醒了。
那朋友道:“老公公,求你饶了我的命吧;你的东西,我一件一件地全还给你。”
老公公对南瓜说道:“进去,进去,快进去!”
南瓜合了缝,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于是,那贪财的朋友就把扫帚、木尺子、泥碗统统归还给了老公公。老公公和老婆婆得到了这些东西,快乐地度着他们的晚年。老公公高兴地笑掉了牙齿,老婆婆高兴得嘴角咧到耳根。
老公公和老婆婆得到宝贝的消息,很快就向四面八方传开,并且很快就传到了国王的耳朵里。大臣建议国王到老公公家里去走一趟,探探虚实。
这天,国王带了大臣、侍卫等多人,来到了老公公家。老公公摆了筵席,接待国王。只见老公公的床上地下,房内房外,盖的铺的都是绸子、缎子,明光闪闪。国王惊奇了,对大臣低声耳语道:“这是怎么回事!真是少见的财富!你快去探听其中的秘密。”
大臣躲在厨房门下去偷听,只听得厨房内一片“要抓饭!”“尺子,尺子,请量布!”等等的喊声。大臣急忙去报告国王,国王听了,露出狰狞的笑脸,说:“好!……”
筵席完毕,国王对老公公说:“明天我请你赴宴!”
老公公答应了,说:“谢谢!谢谢!”
第二天,国王派了十名差役请老公公。老公公知道了国王的阴谋诡计,便说道:“我不能去!”差役生气了,动手要抓走老公公。老公公也生气了,对着南瓜道:“出来吧!”一霎时,瓜瓤四溅,变成了无数的棒子,棒头儿像落雨点一样,落在差役们的头上、身上,一会儿把他们打成了肉饼。两个侥幸跑掉的差役,给国王作了报告。国王生气地又派了五十个差役来抓老公公,同样地被打成了肉饼。国王获财不得,反遭污辱,恼羞成怒,最后只得亲自出马,带领了全部人马来抓老公公。结果,国王也被南瓜里的棒子打死了。
从此,老公公在人们的拥护之下坐上了黄金宝座,当了国王。老公公当了国王以后,知道庶民百姓的痛苦,一不要款,二不派差,三不要粮。老百姓都说老公公是个好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