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游记作文
环湖骑行的激情,使我几乎整夜未眠。6:00从西海镇圣湖单车俱乐部出发,于19:30到藏民帐房宿营。今天时时刻刻被神秘美丽的青海湖所吸引、所震撼。
辽阔壮观的湖海青海湖远在西北青藏高原,据说有6个新加坡那么大。身高足有3200多米。烟波浩渺,水光接天,一碧万顷。一日之内,变幻莫测,气象万千,显得神秘而迷人。当你环绕青海湖骑行时,会突然发觉青海湖宛若慈祥善良、默默劳作的母亲,而自己恰似揽着母亲的手、围着她打转的调皮的孩童。你看,她用甘甜的乳汁,滋养着一草一木,哺育着众生万物;她用宽阔的胸怀,容纳四面八方、清浊不一的河水。没有青海湖,草原将变成荒漠,鸟儿将无所栖息,文明将从这里消失。试想,那将是多么可怕可悲的景象呀!
广袤无垠的草原铺在雪山和湖海之间的,是一望无际、嫩绿如茵的大草原。从山脚下一直伸展到湖畔,天衣无缝,绒软如毯。点缀其间的,有白若云朵的山羊,黑似珍珠的牦牛。当夕阳西下,牦牛金黄,山羊雪白,它们徜徉在青山绿水间,无忧无虑地或啃草,或打盹,一派祥和。野花遍地开,飞鸟任翱翔。在草原上盛开的野花数不尽,知名的,不知名的,金黄色的小花叫金露梅,洁白色小花叫银露梅。再说候鸟,头有两条带斑的是斑头雁,颈呈黑色的是黑颈鹤。它们躲凡人滋扰,避尘世喧嚣,有着高贵典雅、超凡脱俗的气质。当身穿藏袍的牧民扬鞭策马,间或鹰隼从空中掠过,你看,湛蓝的天空,皑皑的雪山,澄碧的湖水,嫩绿的草原,飘动的云朵,徜徉的牛羊,翱翔的候鸟,交相辉映,如诗如画,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由此想起,这不就是王洛宾与卓玛相遇,从而诞生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之地吗?“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我不禁引亢高歌,竟物我两忘。
宿营帐房临湖而支,矮小潮湿,凉风瑟瑟,将就着合衣而寝。似睡非睡间,从湖上传来大雁水中嬉戏歌唱的声音。起来收拾好行囊,5:30从帐房旅舍出发,于18:00抵达圣湖单车俱乐部,圆满完成环湖之旅。
若把昨日看成“风平浪静”,那么今天就是“海浪滔天”,惊险而又刺激。
藏獒追袭在环湖西路30km附近,有一段斜坡,左边敞开的寨子里散养着牛羊,两条藏獒,一条卧在寨内,另一条在公路下的沟壑里搜寻着什么。我小心翼翼地骑行,低头侧目,尽量不引起它的注意,但惊险还是发生了。我刚骑过去,就见它猛然蹿上公路向我追来。我立即加速,尽管上坡,时速也超过32km。正在这时,一辆货车帮我解了围,车笛长鸣,呼啸而过。藏獒显然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震住了,停下脚步,幌动着大尾巴,悻悻地走了。我侥幸逃脱,开始自得其乐,此时初升的太阳照在路侧的土坡上,把自己的影子清晰地印在上面。我拿出相机,给自己留个影吧。
后轮爆胎老天似乎看我昨日骑行的那么得意,没有经历定数的“唐僧八十一难”,今天就要变着法儿来捉弄我一番。车刚过鸟岛,骑行环湖西路65km附近,后车轮突然“砰”的一声,坏了,刹气了。糟糕!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没有修理工具,又不懂维修技术,这可怎么办?真是“天不灭曹”,后方上来两位骑友,见我站在那发愣,立即下车,问明情况,不由分说,扒胎查洞,锉补打气,全套动作,麻利干净,一气呵成。要问施恩的骑友何人?正是我在鸟岛用餐后出发遇上的两位。“天下骑友一家亲”,我们虽素不相识,但属同道。我向他们挥手示意,询问行程,他们告诉我今天到刚察,明天去西海。我道“今天我到西海,不能与你们同行了,后会有期。”彼此道别,想不到再此重逢,真是缘分。
乱石飞扬对绝大多数骑行者来说,基本选择在刚察宿营,少数选在哈尔盖。次日去西海。但我偏偏“犯规”,中午12:00整抵达刚察佳味砂锅面馆稍事休息,便赶路前行。出县城不远,就遇上一斜近45度的陡坡,迂回曲折达1km。骑不上去,我推着走。上坡长,下坡更长。不用脚蹬,风驰电掣,真带劲。可好景不长,困难出现了,从g315的150km附近到西海,大部分路段、桥梁、涵洞正在施工翻修,粘稠发黑的沥青,大小不一的石子,粉碎如针的玻璃,坑坑洼洼的路面,飞驰过往的汽车,骑行其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来自地上的,路段以中间线为界,一侧是刚铺好的柏油路面,一侧是正铺石子的坎坷路基,一高一低,左右各有来自晋鲁甘陕蒙等省的大货疾驶而过。他们逞强好斗,互不相让。汽车惊起的乱石,重重地将许多车的挡风玻璃击裂甚至击碎。我夹在两车之间,稍有不慎,就有侧翻挨轧的生命危险。我虽谨慎,仍不幸免,不时有石子击中头盔或身体,痛痛的,可没有办法。这还不算,破碎的玻璃碴撒在地上,尖如针,快如刀,屡见不鲜。须知,此段可不像刚察之下的路程,有众多骑友骑行。若在此爆胎,不要指望有人相助,只能望车兴叹,等待救援。还好,又侥幸躲过,人车皆安。地来的险象易躲,天赐的灾难难逃。本来骑过的200多公里已耗费不少精力,爬上坡更要加劲,但“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顶头风”,疯狂的逆风好像成心要与你作对,你愈是用力,它愈是逞强,非要与你比个高低。好了,“强龙压不过地头蛇”,我没您老人家力气大,下车推着走,看你其奈我何?对付得了风,你可对付不了炙热如火的烈日。正午的太阳似乎要把大地烤化,朵朵白云彩在蓝天飘着,可就是不遮太阳,它们好像幸灾乐祸,俯视着看你出丑。尽管我用头巾裹住脸,但还是经不住它那针尖般强烈刺眼的光。到终点对镜一照,好家伙,变成了阴阳脸,上白下黑。稍一触摸,火辣辣地痛,口唇几乎失去知觉,无名指头被烤的鼓起水疱。一路下来,险象环生,但都化险为夷,平安度过。我经历了苦难,获得了成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正所谓“苦并快乐着”。
“环湖之旅”挑战自我,磨炼意志,实现梦想,丰富人生,有获得成功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是值得的,“人生能有几回搏”“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印度伟大的文学家泰戈尔说:“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因为我早已飞过。”我实现目标,达到目的,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