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建议》明确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这表明,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在“十一五”期间一项带有根本性意义的事业.
循环经济就是按照清洁生产要求,对能源及其废弃物实行综合利用的活动过程。这一过程是将人类经济活动组织成为“资源——生产——消费——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实现“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在这种经济方式看来,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没有真正的废弃物.
发展循环经济,要求我们建立起生态化的技术支撑体系。循环经济特征是合理利用资源和能源,不断减少污染排放量,更多地回收废物和产品,并以环境可接受的方式处置残余废弃物。就我国当前来说,要重点研究开发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用、行的绿色产品,如建筑用环境材料,汽车、电子产品相关材料的绿色化等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建议》明确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这表明,加快转变现有的经济增长方式,使我国经济发展通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在“十一五”期间一项带有根本性意义的事业。
毋庸置疑,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建设上已经取得了惊人成就。但现有的这种高经济增长方式,却有着不可持续的局限性。这是因为,在持续多年的高增长率的背后,是触目惊心的高能耗、高物耗和对环境的高损害。我国每万元gdp能耗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要高出2.4倍;单位gdp的金属消耗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4倍;2003年我国煤炭消耗量已占世界煤炭消耗总量的30%,但创造的gdp还不到世界总产值的4%。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每增加单位gdp的废水排放量要高出4倍,单位工业产值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要高出10倍以上。因而素称地大物博的中国,已难以满足日益迅速膨胀的资源需求,仅在2003年就从海外进口了超过1亿吨的石油和成品油、1.4亿多吨铁矿石。不仅如此,1990年代中期,我国每年由生态和环境破坏带来的损失,要占到gdp的8%以上。如果再考虑到国际支付能力、资源的全球竞争力与安全保障能力、高消耗水平下商品的国际竞争力等因素,很显然,这种高增长方式是难以为继的。因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由传统工业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唯一正确的战略选择。它既是贯彻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也符合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
循环经济就是按照清洁生产要求,对能源及其废弃物实行综合利用的活动过程。这一过程从根本上说,就是运用生态学规律,将人类经济活动组织成为“资源——生产——消费——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实现“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进入生产和消费系统的物质和能量,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达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相协调并且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目标。因此,在这种经济方式看来,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没有真正的废弃物。
发展循环经济,要求人们必须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基本原则,遵循生态规律和经济规律。这从总体上说,就是要改变过去重开发、轻节约,片面追求gdp增长;重速度、轻效益;重外延扩张、轻内涵提高的“三重三轻”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循环经济既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也是一种新的污染治理模式,还是一种新的促进经济发展、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的一体化战略。
发展循环经济,要求我们必须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人类所从事的一切社会经济活动,都是以地球上的资源和环境为依托的。因而过分利己,以资源的破坏和环境的污染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必然会遭受到自然的残酷惩罚。对此恩格斯说得好:“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我们在与自然界的物质能量交换过程中,要重视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这样才有助于促进人自身的全面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要求我们树立经济社会循环与资源环境循环相统一的发展思路。要从自然——经济大系统出发,对物质转化的全过程采取战略性、综合性、预防性措施,以降低经济活动对资源环境的过度使用及对人类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使人类经济社会的循环与自然循环更好地融合起来,实现区域物质流、能量流、资金流的系统优化配置。为此,我国经济发展必须与人口、环境、资源统筹考虑,不仅要安排好当前的发展,还要为子孙后代着想,决不能走浪费资源和先污染后治理的旧路子,更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
发展循环经济,要求我们建立起生态化的技术支撑体系。循环经济是用先进生产技术、替代技术、减量技术和共生链接技术以及废旧资源利用技术、“零排放”技术等支撑的经济,不是传统的低水平物质循环利用方式下的经济,因而要求我们必须在支撑技术体系上狠下功夫。循环经济技术体系的发展重点,是环境友好技术或环境无害化技术,其特征是合理利用资源和能源,不断减少污染排放量,更多地回收废物和产品,并以环境可接受的方式处置残余废弃物。就我国当前来说,要重点研究开发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用、行的绿色产品,如建筑用环境材料,汽车、电子产品相关材料的绿色化等。
发展循环经济,要求我们树立绿色消费的社会时尚。提倡绿色消费,也就是提倡物质的适度消费、层次消费。这是一种与自然生态相平衡的、节约型的低消耗物质资料、产品、劳务和注重保健、环保的消费模式,是一种对环境不构成破坏或威胁的可持续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倡导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做好垃圾处理,尽量减少环境污染;鼓励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倡导消费者对商品的多次性、耐用性消费,减少一次性消费。
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