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生态度的作文
在芦苇铺就的河岸边,微风拂过,犹如万籁俱寂的雪地,寻求一种寂静的美;在一望无际的苍穹里,皎洁的月浮游于青云间,看清生活的平淡;在细雨绵绵的乡间竹屋,泡一杯香茗,细品岁月的静美。
这种享受,何尝不是人生的追求,享受自由、恬静,不正是人的本性所求吗?人的出生是源,拼命地奋斗追求的亦是源,这样是否是辛勤之后的徒劳呢?不是的。人缘于源又止于源,享受的是努力的过程,学会充实,学会奋斗。这也是一种寻源的方式。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它们源于自然,因自然的悠然而向荣,因自然的生机而奔流不息,而他们追求的源依然是自然。“鹰击长空,鱼翔浅底,追求的也是自由,这或许是一种达观的人生态度。万类霜天竞自由。”它们源于生命,因生命而有活力,追求的源便是自由。人生追求的也是自由,这或许是一种达观人生的态度。
人生来平平淡淡,一无所有。在经历了岁月的洗刷,在经历了变迁的凡尘。积压了厚厚的脂肪,仍然在丰衣足食的时候,打着油腻的饱嗝,一句一句的抱怨世俗变迁,感叹人生的得失。这或许是对生活的讽刺,可这毕竟是真实的生活。人的出生就是源,因为有源,所以我们在发展,社会在发展。生活的种种得失也在滋生。佛曰:“人生有两大痛苦,一种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另一种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没有人的一生会源于福又止于福。得到了害怕失去,失去了又会抱怨得不到。所以,有的时候,我们要学会放弃,放弃一些多余的,又或是本就不属于我们的东西,就像那么一句歌词:“握不下的沙,放下也罢。”物欲丰富的当今,人们所追求的物质生活更是丰腴,人们总认为得到就是福,可是失去也并非一无所有。
人生来都是平等的,都是赤裸裸的来,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挂上许多炫耀的资本而产生了对他人的歧视,可是走时却依旧是赤裸裸的去。在逝去的生命里,有得也有失,回忆起种种得失,是否会思考人生的意义。人走过的,留下的终究会被风化,然后无声无息悄然离世。就像“真水无香”,源于无,又止于无。这或许就是人生所追求的。
芸芸众生,虽在地位、财富、成就上有很大差异,但选择的人生态度不过只是悲观、乐观和达观。选择的不同,也会造成人生历程的不同。
三者之中,切不可沾染的恐怕是悲观了。报上时有某着名高校学子自杀的报道。也许是他们对于自己的未来太过悲观了吧!虽十年寒窗,上了别人所羡慕的重点大学,但社会的竞争如此激烈,因而选择了自杀。其实,花开花落,月缺月圆,人生不能十全十美,自杀的大学生不可能不明白这些道理。有困难就得去面对,没困难当然就不用担心了。悲观,让那些社会的宠儿放弃了生命,放弃了本可以十分精彩的人生,实在令人叹息。
与之相比,乐观则是人生的另一境界。对什么都充满信心,精力充沛,倾注心血去完成既定的目标。前进的路上也有荆棘,只是无所畏惧。即使被刺扎伤,也不会气馁。这些人不一定都有多大的成就,不过省却了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充满快乐的人生是幸福的。乐观的人微笑着面对世界,发现世界也总在对着自己微笑。
不过,人生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达观。达观之人,能超然物外,站在一个常人不能及的高度看待这个世界。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对达观之人最好的概括。不论荣辱得失,总能拥有平静的心情,坦然地去面对。不对人生有大彻大悟之人,是不可能有达观的心态的。那些遭到了打击依然拥有平常心的人,常常让人深深地折服。大文豪苏东坡官场失意,但豁达的胸襟,豪放的词风,使他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位置。隐居田园的陶渊明,自然是想逃避黑暗的社会。但他辞官后就用心经营桃源,与功利庸俗的东西彻底划清界限。可见,他认识到了政治的腐败,自己与之格格不入,又无力改变,索性跳出污泥,找一块清静的地方隐居起来,去亲近自然,享受自然,也勉强算是达观之人吧!
远离悲观,人将少一份忧愁;学会乐观,你将多一份快乐;学会达观,你会多一份冷静和智慧。选择一种好的心态,获得一种成功的人生。
曾听说过中国台湾漫画家蔡志忠说:如果拿橘子来比喻人生,一种橘子大而酸,一种橘子小而甜,一些人拿到大的就会抱怨酸,拿到甜的又会抱怨小,而我拿到了小橘子会庆幸它是甜的,拿到酸橘子会感谢它是大的”。
我很赞成这位漫画家的态度,我也始终相信积极的人生态度最终会帮助人取得成功的。
爱柯夫,一位美国汽车业的超级巨星,曾为福特公司创造了上亿美元的销量,但由于老板的妒贤而被开除,但他没有灰心,仍旧以积极的态度面队生活,他以平常心来到濒临倒闭的克莱斯公司,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带领公司度过了难关。仅1984年一年,便为公司取得了24亿美元的利润,成为了美国巨头。试想一下,如果爱柯夫在被福特公司开除后心灰意冷,一撅不振。结果又会是怎样的呢?恐怕难以想象,然而他并没有灰心,没有失望。而是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他所遭遇的这一切,重新振作起来,终于向世界证明了他的成功。
同样,拿破仑,一位法国的英雄。他曾被放逐到厄尔吧岛上,在此期间,他没有萎靡堕落,他仍旧动察着王朝复辟后的每一点举动。路易十八的暴行注定不会得到军队的拥护和人民的支持。他始终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军队需要拿破仑这样一位皇帝来唤醒他们,需要他这样一个有才智的领导者。他的人生就是抱着这样积极的心态才有了转折,东山再起,没用一颗子弹就重新拥有了法国,和那高呼“皇帝万岁”的被他深爱的勇士。
大家都知道项羽吧,他在战败后乌江自刎,其实大可不必。他完全可以重新振作起来,打败刘邦,夺回原本可以属于自己的江山。但是他却没有积极的调整心态,最终落的遗恨万年。
与之相反,勾践虽沦为亡国奴,但他却能卧薪尝胆,没有放弃,终于重见天日,成就一番伟业。
高尔基以一句“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写出了他对革命的无比忠诚。让世人为之倾倒,他也以他这种刚强无畏的心态,铸就了他辉煌的文学人生。就像一个“0”可以将它看成是一个向前滚动的车轮,如果你是个乐观者,会对它微笑,一切从它开始了;如果你是个悲观者面对它,你会沮丧,一切都结束了。
让我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把所有的都变成我们前进的动力,做一个乐观的人。
记住:坎坷与不幸是乐观者的进升阶梯,悲观者的无底深渊,让我们做一个乐观的人吧!让快乐离我们更近!
寒假里的一天,我和爸爸到新开张的新华书店去买书。爸爸为我挑选了一本非常厚的书,叫《态度决定一切》。
起先,我对这本书并不感兴趣。回到家后,爸爸要求我每天看10页,我的天啊!我又不喜欢看。
但奇怪的是,我刚打开这本书的时候,立即被这本书吸引住了,那一句句深奥的的话语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让我明白了许多人生的哲理。
我最喜欢的是第一章“态度是一种激发自己的力量”里的一首小诗,在这里我把它抄出来与大家共勉:
“我到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次。
能做的好事。
能给的帮助。
无论是对谁。
让我现在就做吧。
也不要忽略。
我到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次”
我虽然不太理解这首诗的意思,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它,因为,事实就是这样,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次。
这本书的书名“态度决定一切”说得没错。“态度”是指一个人做事的细节精神,它能以周密、塌实地方式成就别人不能成就的事情。没有一个优秀的态度,就不可成就一个完美的人生。人生不是没有态度的应付,而是优秀态度的执行。
态度就是一种激发自己的力量!我们要在挑战的态度中战胜自我弱点!
看着桌上的“齐天大圣”,我又想起了前两天的一件事。
那天黄昏,漫步在大街上,忽然看见前方有很多人围在一起,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行乞的人。周围的人们正议论纷纷。
“这一定又是个骗子!”
“这么健壮的一个小伙子,怎么行起乞来了呀?”
这人很年轻,二十多岁的样子,面色红润,眉清目秀的。头发不像其他一些乞丐那样乱,头上还着一顶红色的小帽。穿这一套运动服,虽说破旧了些,但看得出还是名牌的。
他的这身打扮,怎么看怎么都不像乞丐。哪有这样的乞丐呀!
看着这位老爷爷,再想想先前的那名青年,我可真为那青年赶到可耻!他正值壮年,本可以去打拼一番事业,光宗耀祖。可他却在干什么?却在行乞!这真是堕落!是自弃!是对自己极端的不负责任!
学会独立是我读了《鲁宾逊漂流记》后最大的感悟。
这本书记叙了鲁宾逊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的经过,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面对严酷的生活,他敢于战胜困难,不畏艰险。他这种精神让我十分佩服。
二十八年啊,这是多么漫长,多么艰辛,多么难熬的时间啊!这简直是一个神话,一个勇敢者创造出的永垂不朽的神话!就像开天辟地一样,任何一件小事都要依靠自己的双手来完成。如果是我们这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们被困在荒岛上,一定会坐以待毙,而不会去思考怎么面对和克服困难。
现在的父母都十分溺爱孩子,都想望子成龙,一天到晚都只知道让他们学习,使他们不会自己洗衣裤,也不会自己整理的房间。他们的父母虽然注重了学习,但忘了教会他们学会生存,忘了教会他们做环境的主人,一但离开了父母,像鲁宾逊一样漂流到荒岛,就会急得哇哇大哭,无法生存。而鲁宾逊却不像这样,反而沉着冷静,知道第一步安家,之后必须解决吃饭的问题……他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与他在岛上能孤身一人生活28年密不可分。
在某段中,我看见他把在孤岛上的“好处”和“坏处”公正地排列了出来。虽然他只是简单的排列了一下,但是他却使鲁宾逊能够理智的面对现实。从绝望中看到希望的火花,得到内心的安慰,获得坚持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我也从中得到了一个人生道理:即使在最坏的处境之中,我们也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聊以自慰的事情。
最后,我也要像鲁宾逊一样,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一切困难,做环境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