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你是怎样得到这两个结果的?
学生汇报,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说:一种是看图直接得出=1=2,一种是根据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得到结果。
老师强调指出:因为4个是1,而8÷4=2,所以8个是2,也就是=8÷4=2
提问:这两个结果都是什么数?你发现在什么情况下,假分数能化成整数了吗?
小结:当分子是分母的倍数时,假分数可以化成整数。
提问:的分子还是分母的倍数吗?这种情况怎样化?学生回答:根据分数与除法的关系计算7÷3,商2表示7份中的6份,还剩1表示1份,是所以结果是2。
提问:化成带分数,怎样化?
学生独立完成,写在练习本上,然后集体订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