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看了外公以前买的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三国演义》记叙了东汉末年汉灵帝统治中国时代的黄巾起义,到公元280年东吴灭亡为止这段历史。差不多有一个世纪长。在这期间,不知有多少英雄好汉出现,不知有多少让人为之动容的故事。在这些人物中,我最感到印象深刻的有曹操、关羽以及人称“卧龙”的诸葛亮。
首先,来说说曹操。曹操可以说是三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了。有人说他是奸贼,也有人说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其实刚开始我也对曹操的印象很坏,以为他只是一个大逆不道的乱臣贼子,但自从观看了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先生在中央电视台所讲的“品三国”节目之后,我才开始进一步地了解曹操,了解三国。
对我影响最大无疑是曹操错杀吕伯奢一家的时候,不但不感到惋惜,而说出了一番狂妄的话: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虽然经过证实,这番话经过了作者罗贯中的修改,但这事仍旧使我对曹操抱有怀疑态度。
其二就是“卧龙”孔明。孔明的名字叫诸葛亮,孔明是他的字。孔明是刘备三顾茅芦所请来的军师,孔明的导师水镜先生司马徽曾对刘备说:“伏龙、凤雏,得一则可安天下。”由此可见孔明的谋略的确高明。比如授赵云锦囊妙计,草船借箭,以及著名的空城计,因此有人说孔明多智近似妖。孔明当然有用人用错的时候,比如说街亭失守就是一个例子。当时诸葛亮错用马良之弟马谡,使军事要地街亭失守,让蜀军处于被动局面。这件事诸葛亮应负主要责任。
其三则是为国献身的关羽。关羽的武艺惊人,“千里走单骑”、“斩颜良诛文丑”这两件事是最好的证明。关羽被世人推崇为英雄,甚至神明。如果说“千里走单骑”、“斩颜良诛文丑”能表现关羽武艺超众的话,那“单刀赴会”、“割骨疗伤”这两件事则能表现他的沉着、冷静的一面。为什么说他忠义呢?假如你看了《三国演义》第七十六、七十七回的话,那么你一定也会为之动容。
《三国演义》作为一部古典小说,也有许多虚拟的成分,但基本上都和史书差不多,主要是因为作者为了使这部书更加精彩好看,所以才添加了一些想象的事物。不过,这部小说的确很精彩好看,不愧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8级大地震袭击四川省汶川县。一座城市瞬间变为废墟。地震以后,无数人失去了生命。无数人失去了亲人,无数人失去了家园。全世界人民都在为他们捐钱、捐物,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他们。大家手拉手,心连心,用爱心为灾区人民擎起了一片蓝天。
地震中,汶川县映秀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的林浩救人的事迹,传遍祖国大地。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林浩刚跑到教学楼的走廊上,就被跌下来的两个同学压倒在地上。而林浩逃生后,并没有跑开,而是返回去,救还压在下面的同学。连续救出两个同学后,他又跑进了教学楼。“因为我是班长!如果其他同学都没有了,要我这个班长有什么用呢?”他现在的心愿是,“很想上学,以后,当工程师,要造震不垮的房子。”
当无情的灾难袭来,灾区那些稚嫩的生命牵动着全世界人的心。谁曾想过,在灾难面前,他们竟然挺起了幼小的脊梁。他们无私无畏,智慧勇敢,舍已救人;那种对死亡的藐视,对险境的淡定,对他人的无私,对逆境的坚强,对生活的热情,对关爱的感恩,让人刮目相看。从这些少年的身上,我们分明感受到了一种永不屈服的民族精神,感受到了一种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
在灾难面前,人的生命或许是脆弱的,但人的精神,一种永不屈服,永不放弃的精神,却是那么地充满力量,坚韧而伟岸。自古以来,我们经历了无数的灾难,然而正因为有了这种临危不惧、坚忍不拔的毅力,我们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艰难险阻;从这些少年英雄身上,我们深深地懂得,人的血肉之躯远远不如钢筋混凝土坚硬,但我们的心比什么都坚强。我们因为坚强而喊出了“中国不哭,汶川不哭”的口号,这是信心,这是希望。
9岁小男孩的坚强,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不屈的脊梁。英雄少年,时代骄子,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向这些少年英雄致敬,并伸出我们热情有力的双手,共同托举起祖国明天的太阳!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冰山上的雪莲教会我们纯洁;天空中翱翔的雄鹰教会我们勇敢……虽然今天的我们不需要经受战火的洗礼,不需要担心国土的沦陷,但是,我们却有责任,有义务,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做一名英雄少年,时代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