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祖国的成就——京杭大运河。我为祖国的运河而自豪。
京杭大运河是我们仅次于长城的第二条“黄金水道”,价值堪比长城,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一条人工河道,是苏伊士运河的16倍,巴拿马运河的33倍。
京杭大运河我为你自豪——你是一条长达1790千米的“黄金水道”。为你的古老而骄傲。
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物质和精神财富,是活着的、流动的重要人类遗产。大运河始于春秋时期,形成于隋代,发展于唐宋,至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
京杭大运河虽然古老,却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而且现在京杭大运河正在进行建筑。
京杭运河一向为历代漕运要道,对南北经济和文化交流曾起到重大作用。解放后部分河段已进行拓宽加深,裁弯取直,新建了许多现代化码头和船闸,航运条件有所改善。季节性的通航里程已达1100多千米。古老的京杭运河将来还要成为南水北调的输水通道。
是啊,我希望能早点看到京杭大运河为祖国的南边输去水,让那不再干旱,二十瓜果盛开的地方。
随着我们一步步的努力,祖国已经繁荣昌盛。2010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成功发射,2010年上海世博更让祖国横名远扬。
我们是中华的儿女,我们为祖国的成就而感到高兴。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