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走“复兴路,圆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有辉煌灿烂的前景,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但这又是一个长期艰苦奋斗的历史过程。
历史告诉我们,复兴中国需要的是人民的力量、需要的是我们坚韧的意志力和信念,需要的是视死如归的爱国精神,需要的是用理想的信念树立一个坚忍不拔的旗帜。历史的奋斗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缺乏共同的理想、信念,就如同一盘散沙。民心不齐,民族破裂,只会使我们的国家重新陷入灾难和困苦。我们只有坚守理想和信念,才能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铸造我们美丽的中国,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共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纵观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虽历经磨难,却延续至今,我们民族度过危险的能力是不容质疑的。我们曾经有过辉煌的时刻,曾经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曾经是一个发达的国家,但后来衰落成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这个深刻的教训驱使着我们寻觅复兴中国的道路。而中国需走的复兴路是能让中国衰落后再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再次成为一个发达国家的路途。然而,这条能够使中国富强的路需要我们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怀揣中国梦勇敢无畏的站在国家建设的最前线。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既是为了悼念在抗日战争中的遇难同胞,也借此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牢记历史、扞卫和平的坚定决心。。
哲学家萨特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个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革命年代,信仰支撑着我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险阻,迎来民族解放的胜利;建设时期,信仰更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强大力量,它能引领我们走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战争年代需要信仰支撑,建设时期同样需要在信念和精神的引领下不断前进。今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这个过程中市场经济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国际竞争的考验,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个体效用与整体利益的冲突等等,都会带给人们迷茫和困惑。这就需要我们站在前人创造的精神财富的肩膀之上,始终坚守对于未来的信念,坚守共产党人为社会公共理想而奋斗的目标,在各种挑战和困难考验中坚忍不拔地推进我们的事业。
当今,我们不但要坚信党的领导,更要坚信我们的力量。中国的建设和复兴都需要我们,中国的建设和复兴就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