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春雨,在古代是一种吉祥的象征。诗人也对她多有赞美之声,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就是千古名句。
老先生更是“潜心默祷,祝愿雨声长久响下去,响下去,永远也不停。”
雨,我从小到大见过无数次了。小时候,在雨中奔跑、嬉戏,快乐无穷;当然,也有一次,因为雨下得太突然,被淋了个措手不及,没几天,就冻感冒了。现在的我,已经没有了对雨的厌烦之情,偶尔还会因为突然下雨高兴一回。
读了《听雨》。我又想明白了许多。在中国,听雨的人从来不在少数,但能听出雨意的人,大多数都是对尘世有所感悟的人。点点雨声中,却不知包含了多少思念、留恋。其中最为经典的莫过于杜牧的《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雨纷纷”三个字,正衬托着“欲断魂”,从字句上也能看出作者心中的凄凉。而季羡林老先生的《听雨》寓意则是相反。季羡林老先生开始的兴奋是为了这大旱中,终于下起了雨!雨,能够使农作物生长的更迅速,更是季羡林老先生盼望已久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雨,对人有时也是一种回忆,如说是听雨,倒不如说是用心观雨,听雨声在心中回响,世间万理,皆在心中。
雨在心中,心何尝不在雨中?
(二)。
最开始吸引我的是季老先生朴实的起笔,他所说的“雨敲铁皮”下雨时在我家中我亦可领悟得到。于是这对我来说有莫名的熟悉情结和感动,如觅到知音。
我之所以称季羡林为季老先生,是因为在我印象中他就是一个老人,从来都是,慈祥而心思细腻。我读他的文章,是以一种认真的态度来拜读的。
季老先生说听雨给他飘飘欲仙之感。在我看来,无论是大或小,快或慢,响或沉,我都听得喜悦。一阵凉风袭来,抱紧双臂,深呼吸一口夹杂着泥土馨香的“雨香”,那是自在而惬意的。我的心情随着雨势变化而变化。蒙蒙细雨时,如有一股力量催我入眠,我沉沉欲睡;雨下得厉害时,如天降神威,我也跟着起势,希望再下大点。天正起风欲下雨时,我祈求快些下雨,让我伴着雨声入睡,离开这世间的一切浮躁,到梦里寻个人间究竟。
季老先生和我还是留着童真的。对于下雨,我们都是喜悦的,不管她是否带来小麻烦。小孩子不仅喜欢听雨,看雨,还喜欢踩雨,在水坑里尽情玩耍。
雨总要停的,雨后的清新也有一番怡然自得的喜悦,尽管我还是余兴未尽。
(三)。
春雨,像春天的使者,它的到来,让万物恢复了生机。小草更绿了,花儿更红了。它如烟雾,轻飘飘地,让大家爱上了它。当我读完季羡林先生所着的《清塘荷韵》中《听雨》后,使我对雨又有了一次深切地感受。
听雨,在季羡林先生眼里,是一种享受。他爱听雨滴敲打铁皮的声音,如在文中所说“听到头顶的雨滴声,此时无声胜有声,我心里感到无量的喜悦,仿佛饮了仙露,吸了醍醐,大有飘飘欲仙之感。”
我国的许多诗人在听雨后,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大诗篇。拿我们最熟悉的大诗圣来说,他写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早已家喻户晓。听雨,能让人的心情喜悦。它不但能给作家提供一些好的素材,而且,能让你在听雨的途中感受一下心灵的洗礼,能让你体悟到受用终生的真谛。
可是,季羡林先生听那连绵的雨声,不仅仅是为了能让自己心情喜悦。更重要的是,他希望正和干旱抗击的麦苗,在接受完春雨的洗礼之后。能够更加茁壮的成长。
春雨贵如油。即使是一场小雨,也会让农民兴奋的,季老先生没有把自己当成城里人,虽然自幼没干过几天活,但他总是认为自己是农民,血管里淌着农民的血。因此,他对农村怀有深厚的感情。当下着春雨时,他喜欢上了听雨。他希望春雨能让农民有个大丰收。
万物的生长离不开雨。季先生也希望万物在春雨的滋润下,显得更加生气了。
季老先生爱听雨,也是为了让大自然多一点生机。活泼。他爱大自然,爱看大自然的花草树木:爱看绿叶在吸收甜蜜的雨滴;花儿在春雨过后展开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