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18日晚在里约科尔科瓦多山脚下马拉卡纳体育场内闭幕。闭幕式上,160个国家和地区的残奥健儿纵歌热舞、欢乐告别。欢快的氛围中,一些感人的场景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镜头一:
17日,在里约残奥会倒数第二天的比赛中,伊朗运动员巴赫曼·哥巴内扎德在c4级公路自行车赛中意外跌倒受伤,送到医院途中突发心脏骤停,最终不治身亡。
镜头二:
当晚,闭幕式变成了一个大型演唱会。从桑巴到摇滚,从流行音乐到波萨诺瓦,音乐让人们跳舞,让文化共鸣。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表示:“我们举办了伟大的奥运会和残奥会,这一切庆祝始于一个梦想,就是把里约变成奥运之城。”
镜头三:
里约之行,中国残奥代表团创造了自1984年参加残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共获107块金牌、239块奖牌,创51项世界纪录,连续第四届夺得金牌和奖牌榜双第一。
镜头四:
过去的12天里,4400多名残奥运动员在赛场挥洒激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永不放弃的顽强斗志,诠释了不断挑战命运的拼搏精神。残奥会门票销售突破200万张,赛事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转播,数百万观众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残奥健儿,让他们在运动中找回了自信,实现了梦想。
镜头五:
在巴西“天后”伊韦蒂奇动人的歌声中,残奥会主火炬缓缓下降,残奥圣火熄灭。
北京时间9月19日6:50(巴西当地时间9月18日19:50),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举重运动员刘磊担任里约残奥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
2016年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有308人,包括男运动员161人,女运动员147人,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最终经过了长达11天的艰苦比拼后,中国残奥军团获得了107金81银51铜共计239枚奖牌,获得了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金牌和奖牌数都创造了历史新高。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连续第四次占据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的位置。
2004年雅典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性的以63金46银32铜共计141枚奖牌获得了金牌榜第一的位置。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中国残奥代表团获得了89金70银52铜,奖牌数达到了211枚奖牌,蝉联奖牌榜第一。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中国残奥代表团势不可挡,以95金71银65铜共计231枚奖牌,再次刷新了最佳战绩。
巴西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18号晚上,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举行了闭幕式,这也意味着里约的“奥运时间”,彻底落下帷幕。
里约残奥会的闭幕式在北京时间早上7点整拉开了大幕。今天的体育场和残奥会开幕时候相比发生一些变化,在场地内中央的一侧,以前足球场上球门的位置附近,树立起来了一个大的屏幕,有点像国内平时看演唱会时候感觉。闭幕式演出过程环节当中,这一大屏幕会发生巨大的作用。记者所在的媒体席的正前方,残奥会的圣火正在熊熊燃烧,不断运动着的风能动力雕塑,像一个反向旋转的漩涡,圣火的光芒正在被反射再反射,就像一个永无止境的永动机,这个永动机能够制造能量并且不断发射能量。耶稣像,在残奥会闭幕的夜晚也被打上了灯光,这个巴西标志性的建筑提醒着大家,这里是里约,这里是巴西。
歌手加比阿玛拉科斯、巴西寂静鼓手的鼓点和阿曼多马萨尔的打击乐共同演绎极富节奏感的闭幕式倒计时,标志着巴西残奥会闭幕式正式拉开帷幕。残奥会闭幕式现场,延续了巴西人特有的喧闹狂欢气氛。不过,在闭幕式过程中,有一个特别设置的环节却显得有些沉重。
当地时间17号,48岁的伊朗运动员哥巴内扎德,在参加里约残奥会自行车公路比赛过程中,在一个斜坡的路段意外跌倒受伤,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出现心脏骤停,最终不幸身亡。为此,残奥会闭幕式中特别设置了一分钟的默哀仪式,对他表示哀悼。在闭幕式上的致辞中,国际残奥会主席格雷文表示:“今夜是过去12天这场盛会的庆典,同时因为昨天,伊朗自行车运动员戈尔巴扎德的不幸离世,让整个残奥会都沉浸在悲伤之中,现在请所有人和我一起向他的家人、朋友、队里以及全体伊朗人民,致以沉痛的悼念。”
这名伊朗运动员的意外身亡,被称为残奥会历史上最严重的一场伤亡事故。这是残奥会举办以来,首次有运动员在赛场上死亡。有报道称在里约奥运会前,曾有人对事发赛道的安全性提出疑虑,可惜没有得到重视。目前,事故发生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但一场特别设置的默哀仪式,或许也体现了残奥会对于参赛运动员的尊重。
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始办于1960年,是专为残疾人举行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如果说,在此前8月份的奥运会赛场上,人们惊叹于运动员们不断超越极限的“更高、更快、更强”,在残奥会上,人们得到的,往往是更多的感动。
在本届残奥会中,让中国观众们印象更深刻的,或许是中国残奥军团取得的优秀成绩。中国残奥代表团最终获得107金81银51铜共计239枚奖牌,连续第四次位列残奥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代表团的团长,是不少同胞十分熟悉的著名残疾人作家张海迪。在此前的专访中,张海迪告诉记者,这一次中国残奥军团斩获的奖牌,有不少项目是重大突破。
张海迪表示,这次获奖面拓宽了很多,特别是一些轮椅竞速、轮椅击剑等具有相当技术含量的项目获得了进步,皮划艇等新兴项目创下历史。
骄人成绩背后,是中国残疾运动员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8500万残疾人,站在奥运舞台上并且夺得奖牌的,毕竟只是他们中极少的一部分。在张海迪看来,如今残奥运动员们取得的成绩,也会让那些正在面临困难的残疾人们,看到生活希望。张海迪称:“他们要走向社会重新康复,寻找到更好的生活,他们非常需要精神激励,能够给予这些残疾人以希望,让他们看到:我能!我一定能!今天我不能,经过了刻苦的锻炼,我一定能!”
昨天,在里约残奥会倒数第二天的比赛中,伊朗运动员巴赫曼·哥巴内扎德在c4级公路自行车赛中意外跌倒受伤,送往医院途中突发心脏骤停,最终不治身亡。残奥会闭幕式将为这位终年48岁的运动员默哀。
哥巴内扎德左腿佩戴假肢,c4级公路自行车赛使用两轮自行车。他在比赛中的一个山坡路段意外跌倒,事故发生后,现场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救治,随后把他送往医院。然而在途中他出现心脏骤停,最终在抵达医院不久后不治身亡。
哥巴内扎德在2002年开始从事自行车运动,他曾参加伦敦残奥会,在里约残奥会c4级个人计时赛中,他名列第14位。目前针对该起事故的调查已经展开。
国际残奥委会发表声明表示,去世运动员的家人已获悉此事,而在里约参赛的伊朗残奥运动员也在运动员村里知道了这一不幸事件。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表示:“这真的是令人心碎的消息,整个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向哥巴内扎德的家人、朋友、队友以及伊朗残奥委会表示哀悼。”
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说:“残奥大家庭在这个悲剧中团结在一起,这起事故给伟大的里约残奥会蒙上一层阴影。”
里约当地时间9月18日,里约残奥会闭幕式在巴西马拉卡纳体育馆举行。中国残奥代表团以107金81银51铜共计239枚奖牌占据绝对领先优势,连续第四次获得金牌榜和奖牌榜“双冠王”,同时还刷新伦敦残奥会创造的最好成绩。作为里约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同时也是中国残奥代表团连续两届的合作伙伴,361°在见证中国游泳队、中国自行车队以及希腊和南非代表团于8月结束的奥运会上取得突破之后,再次见证了残奥代表团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摘金夺银以及奋勇拼搏的热爱历程。
用热爱创造奇迹。
从获得首金的射击选手董超,到总共收获十枚残奥会金牌的许庆,每个残奥代表团的运动员都在用对运动最深的热爱改变自己并创造奇迹。许庆连续参加四届残奥会,总共收获十枚金牌,并在本届男子s6级50米蝶泳比赛中,以29秒89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些荣耀的背后是面对无数的呛水而不放弃,是面对长达一年每天1万米训练的坚持,也是对梦想的热爱和执着。获得柔道48公斤级冠军的李丽青,在备战的一年里,先后踝关节骨折、十字韧带断裂、髋关节脱落,最后终因对梦想的热爱与坚持,渡过重重难关并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十冠王许庆里约奥运会上再摘3金。
在残奥会中,一直备受关注的还有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的小伙子们。大部分人不知道这是一支完全业余的球队,他们很多人的职业是按摩师。因为看不见,全靠声音判断足球和球门的位置,运用技术动作进行传接配合、完成射门动作,盲人球员要把球打进非盲人把守的球门,难度可想而知。面对种种困难和疑虑,这些小伙子们用坚持和热爱,勇往直前,成为了世界强队,并取得了本届残奥会第四名的好成绩。
每一个选手背后都有太多的故事,他们都在用强大的内心和无比的热爱克服着常人无法理解的困难。在残奥会赛场上,中国残奥代表团之外,还有各国的残奥运动员们,也用自己的热爱拼搏出了自己最佳的状态。361°一直关注并支持的南非残奥代表团也在努力拼搏中获得了7金6银4铜的好成绩。
用热爱赞助热爱。
作为中国首个登上奥运舞台的体育用品品牌,361°秉承“多一度热爱”的品牌精神,并在“用热爱赞助热爱”的奥运核心理念的指引下,用实际行动为专业运动员和广大运动爱好者提供支持。从赞助洲际大型运动会到牵手奥运会,再到全球无国界的热爱支持,361°在用实际行动赞助每一度热爱,回馈运动爱好者的热爱,也在用热爱推动整个体育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