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袁隆平的感悟作文
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举国恸哭、山河齐悲。全国人民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袁隆平的深切怀念和沉痛哀悼。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
后辈应继传星火,不负先贤望白头。对袁隆平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的高贵品质、传承他的伟大精神,像他一样做一粒好种子,在祖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出绚烂之花。
做一颗爱党爱国、热爱人民的种子,在无私奉献的土壤中厚植初心使命。仓廪实,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粮食安全是国之根本,关乎国家命运和人民利益。让中国人民仓禀充实、餐桌丰富的袁隆平居功至伟。因从小目睹过太多因缺少粮食引发的灾难,袁隆平从小便立志“要为中国人吃饱饭而奋斗”。正是因为身怀忧国忧民的深情厚谊和为国为民的强烈责任感,袁隆平在人生规划和事业发展方向中不顾家庭反对毅然选择农学专业,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将出彩的小我融入到服从国家、人民需要的“大我”中,直到生命结束前的最后一刻,依然心系杂交水稻事业。党员干部要做一颗爱党爱国、热爱人民的种子,学习传承袁隆平无私奉献的精神,将个人的梦想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将对党和国家、对民族和人民的热爱转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把初心使命写在祖国大地和人民心中。
做一颗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种子,在执着追求的土壤中积蓄信仰力量。梦想是方向,是目标,是前行的动力。要到达梦想的终点,需要坚定不移的信心、信念,执着不渝的追求。袁隆平在实现“让中国人民吃饱饭”的梦想的征程中,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一生扎根在稻田间。从种下第一批杂交水稻到发现第一株天然雄性不育株,从三系法到第三代杂交水稻,他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从未止步。正是凭着这样一种矢志不渝、从不放弃的信念,不仅实现了“让中国人民吃饱饭”的梦想,还为世界粮食发展作出了伟大贡献,让中国科研精神在世界发扬光大。党员干部要做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种子,传承袁隆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面对各种风险困难和矛盾挑战中迎难而上、向险而行,永不言弃、越挫越勇,坚定为实现党和人民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信仰、信念、信心,不断夺取新时代新征程上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做一颗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种子,在开拓奋进的土壤中孕育事业辉煌。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唯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才能推动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袁隆平正是凭着这样一种创新无止境的精神,在杂交水稻研究领域始终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从两系法杂交水稻在世界领先的保持到在云南永胜创造亩产高达1137.5公斤的新纪录,从杂交水稻在全国各地推广再到在盐碱地中种出水稻并创下亩产500公斤的记录,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是他不满足于现状、勇于创新的最好证明。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功勋显赫的科学家,却甘于扎根基层,把一生都浸在稻田里,默默无闻、朴实无华,一生只为“中国人民能吃得饱、吃得好饭”这样一个看似朴实而又伟大的梦想鞠躬尽瘁。党员干部要像袁隆平一样做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种子,不满足于现状,敢于突破思维局限,创新开拓、锐意进取,以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敢闯“无人区”、勇攀“最高峰”,在干事创业中不断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斯人已去,精神如炬。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像袁隆平一样做一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好种子,以实际行动传承袁隆平的精神和遗志,立足岗位创造不负时代、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伟大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