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精神的作文800字
看了感动中国后,那些被评选出来的人物都让我肃然起敬。在这个充满正义感的舞台上,闪闪发光的不是那些万众瞩目的明星,而是我们生活中最平凡不过的普通人。在感动中国节目中,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嘉宾层出不穷。例如:慈祥的磨刀老人吴锦泉,一丝不苟寻找被拐儿童的张宝艳夫妇,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郎平阿姨,和蔼可亲的闫肃爷爷,对工作高度负责的徐立平叔叔,机智勇敢的官东叔叔……这些人中给我影响最深刻的就是吴锦泉爷爷。
吴锦泉爷爷今年88岁高龄,是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闸西乡五星村村民,他平时仅靠一天磨两三把刀赚几块钱维持生计。他的生活并不富裕,甚至可以用“拮据”来形容,但他关心社会,为村里修桥补路,去福利院看望孤儿,热心帮助有困难的村民。20__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吴锦泉得知此消息后,更是二话不说将自己的血汗钱毫无保留的捐给了灾区。吴锦泉曾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甘肃泥石流灾区各捐款1000元,自汶川地震之后,累计捐款37000多元钱。三万多元哪,那是爷爷每天骑自行车走街串巷,替人磨菜、磨剪刀所攒下的钱啊,那是爷爷自己都不敢拿去买一件新衣裳的钱啊,那是充满爷爷无私奉献的精神的钱啊。爷爷平时省吃俭用,衣服和鞋都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他却爱惜得跟宝贝似的,认真洗好了再晾干穿上。有人说他傻,笑他痴,可我却这样认为,他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榜样,他是我们的骄傲!
吴锦泉爷爷舍己为人,勤俭节约,作为小学生的我们,应当向他学习,将时代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格桑德吉,她的名字寓意为“善良淳朴,吉祥美好”,她拥有美好前途,却放弃到拉萨工作的机会,主动申请入乡支教,她所在的帮辛乡小学地处险境,交通落后,至今都没有完整的路。为了保证学生们的安全,格桑德吉每次都亲自护送他们回家。那一条条只有一米多点宽的崖路下,便是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每一次出走都让人心惊胆战,但是格桑德吉从未退缩过,不仅是这些,格桑德吉作为小学的校长,每到假期,都要去各村劝学,来她往返走于满是泥石流、山体滑坡的悬崖路,甚至身怀六甲还要去走。她全心全意地为学生们付出,将自己的儿子送到拉萨,一年只见一次面,母亲的思念她天天都在体会,但是她忍痛割爱不肯回头。终于,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许多家长同意让孩子继续上学,很多学生也在格桑德吉的帮助下走出了大山。
无言,挥泪不止;触心,温暖人间。老师的爱,是很伟大、很无私的,格桑德吉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墨脱山区的孩子们,她舍弃了大城市的安逸,来到这里,为门巴族的孩子们“筑”上学的路。这条路,虽然蜿蜒危险,却汇聚了格桑德吉全部的爱,它们像一条条坚固的铁锁,护在路边,让孩子们走的放心。她不停地劝学,哪怕受到家长的冷漠和唾弃,她不甘心,一次次劝告,一回回做客,为的是能让孩子继续上学。她的爱很执着,一次比一次强烈,犹如火在奔腾跳跃,最终暖化了家长那坚冰似的心。门巴的女儿,你是孩子们的“护梦神”,你是悬崖上永不衰败的格桑花。“不想让乡亲的梦,跌落于悬崖。门巴的女儿执意要回到家乡,坚守在雪山、河流之间。她用一颗心,脉动一群人的心,用一点光,点亮山间更多的灯火。”
那晚,好人很多:隐姓埋名三十多年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报答战友深情,几十年守护天山筑路士兵墓园的老兵“陈俊贵”;努力改变乡村面貌的基层好干部山西村官“段爱平”;35年前仆后继、追逐科技梦想的“油菜花父子“沈克泉”“沈昌健”;退休后坚持每天出诊的仁医“胡佩兰”;为子女筹学费,耗时3年绣出《清明上河图》的重病母亲“姚厚芝”;荣誉迟到28年而一生不悔的湖北见义勇为好市民“方俊明”;守护开国将军梦想,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革命老人“龚全珍”;还有十年来载梦出行飞上太空的航天员们。
这十多位普通的人,展现了中国人的铮铮铁骨,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的大爱无疆。大爱的故事,一直未断,形形色色的获奖者用他们感人的故事,共同谱成大爱之歌,唱响在辽阔的夜空,唱响在每个人的心里。让我们记住这些面孔吧,他们为社会树立了楷模和榜样,这一刻,他们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望望窗外,阳光正灿烂,坚硬的冰雪在一点点消融,何不说是大爱化作暖阳,照在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