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了一篇文章《桃花心木》。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作者看到了了一个栽种桃花心木苗的人。奇怪的是:这个人浇水的时间很不规律,而且每次浇水的量都不同。那个人告诉了作者,他是模仿老天下雨,因为老天是不定时不定量的夏雨。如果有规律的夏雨,那树苗就会产生依赖的心理,不会自己寻找水源,而独立成长。
读了这篇课文,我深受感触,人在不确定的生活里,不能依赖别人,要养成独自生活的心。要经得起考验,不要受到一点障碍而自悲。
在生活里,我曾经有个小毛病,遇到困难,首先找父母,不管是生活上的困难还是学习上的难题,我都依赖父母。我的父母都经常说:“小孩子要自己主动动脑筋,不能老问别人。”我听了就很委屈的说:“是你们打人都经常说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要问的嘛!”自从学了这篇课文,我懂了不能老是依赖别人,自己经常不动脑。我今年就要考初中了,到时候遇到不会的那可问不了别人了,所以我要独立思考问题,不能依赖别人,实在不懂再问。
使我明白了人生道路上,我们无论作什么都应该学会独立自主,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