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宁城县的一个小村庄,我爱我的家乡。
家乡的变化实在另人赞叹。在我年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家乡的黄土马路又窄又陡,坑坑洼洼,弯弯曲曲,能使用的最先进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有几个在县城念书的中学生哥哥,每到星期天下午就要步行道村口等车去上学,非常麻烦。整个村庄很闭塞,和外面的世界格格不入。如果有一辆小卡车能摇摇晃晃的开进来,就会有很多村民好奇的围观。
我念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村里人商量着修条平坦的水泥路,大家都很兴奋,资金不够,每家每户的捐款,有钱出钱,没钱出力,大家都很支持,直到修路的推土机开到我们村口了,有的人都高兴得热泪盈眶,当推土机到村里时,奶奶见了,惊奇得把嘴巴张的大大的。但是随之的问题也就来了,涉及到拆迁,在路旁的村民,因为依路建的牛圈什么的要拆,所以有点舍不得,有的村民死活不拆迁,这让村委会很为难,后来在村民的好说歹说下,并制定了一系列的补偿措施,才做通了路边村民们的思想工作。
奶奶说,在几十年前,她小时候住的是草房,里面伸手不见五指,有些人就在木棍的一端缠上地膜,蘸点煤油,然后在山洞的两侧挖个小洞插进去,这才能看见东西,哪有现在的电灯方便啊!因为冬天天气冷,里面冷,窗户小,烟出不去,呛得人直流泪。“现在生活条件多好呀,上学国家义务教育,种地还给农民补贴,如今还开始修路,都是党带领人们过上幸福生活!”奶奶赞叹道。
以前,家乡的路只有三米宽左右,坑坑洼洼的,坐摩托车都颠的屁股,大腿发麻生疼。很多村民因这里贫穷,都到城里打工去了。现在,路修好了,大概有八米宽,平平坦坦的,坐上车,都能安稳的打盹睡觉了。现在,政府提倡我们种果树,这样我们农民也就有了经济收入,老百姓就不会出门打工了。
汽车车以前也很少见。记得我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们村口停了辆小汽车,我们小孩和村民把车团团围住,害得小汽车差点回不去,现在,现在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经常有人驾驶小汽车驶进村来,很多都是以前出去打工现在回村里来创业的。村里还有好几户买了大卡车自己做生意。新的小洋房一幢幢挺立起来,小车渐渐多起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的提高了。奶奶小时候见一辆自行车都很难得,与那时相比,家乡的变化太大了,这都要感谢共产党的领导,感谢人民的辛苦劳动,感谢社会的和谐环境!
家乡发生了巨变,我越来越喜爱我的家乡,越来越喜欢我们的祖**亲!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情!家乡的山水滋养了我们,家乡的亲人哺育了我们,家乡的文化熏陶了我们,家乡,在我们身上刻下深深的印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红火,老百姓也越来越幸福,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改革。城镇、农村的变化及其明显,道路、房屋、生活都越来越好了。以前没有平坦的水泥路、没有高大的楼房、也没有热闹的的菜市场。而如今,平坦的水泥路有了、高大的楼房有了、热闹的的菜市场有了,人们的生活在慢慢改变。
我只知道五年来城镇的变化,光是看看挤满了轿车的街道就知道了。奔驰、宝马、保时捷、法拉利,甚至还有兰博基尼,真是一个比一个有钱。那拥挤的交通,足以证明五年来城镇的飞速变化。五年前,我刚来时,“车”还是奢侈品,一家人有一辆“大众”车已经算有钱的了,而拿到现在,这不值一提。那时,交通不拥挤,大多数人开的都是摩托车,骑的都是自行车。现如今,堵车是常有的事,不过,这也证明了家乡的变化。
在大街上,各种各样的商铺、超市,繁华的街道,令你目不暇接,要是放在以前,你一定会说,我这是在做梦吧。而放在今天,也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罢了。
我小时候,住在农村,凹凸不平的水泥路是我最不能忍受的,一到下雨天,出门就会让你的脚上沾满了泥土,弄脏了你的小鞋子;弄花了你的裤脚管;也把你的好心情弄坏了。一不小心,踩到了凹下去的坑,会让你摔个狗啃屎。可现在不一样了,平坦的水泥路上,一辆辆轿车可以飞驰而过,我可以在上面尽情奔跑,不用担心下雨、不用担心摔跤。道路在改变,生活在改变。
我的家乡,与时俱进;我的家乡,和梦一起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