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漫漫,烦恼无其多!古人云:少年不知愁滋味。然而,对于我们新一代来说,“愁”,我们实在是品尝的太多了!
刚进家门,我就欢呼道:今天周五,明天双休日,终于可以休息休息了。”将书包潇洒的往沙发上一扔,打开电视,抱着一堆零食,悠闲地观看着节目,开始享受了。
“就知道看电视,也不知道把书看一看,电视给我关掉,回房看书去!”刚没看一会电视,一个不和谐的声音响起。我知道,是妈妈下班回了拉。转过头去,我用一种乞求的眼神看着面露怒色的妈妈,“可是妈妈,今天是周五哎,明天就是双休日,稍微放松一下应该没什么的吧,妈妈,求你了让我看一会儿吧。”“不行。”妈妈厉声道:“去,马上去给我写作业去,不让等你爸回来打死你!”带着无尽的不甘,我无力的走向房间。
“嘭”,妈妈将一堆作业仍在书桌上,冲我冷冰冰的说:“今晚必须给我写完,写不完不准给我睡觉,明天还有事要干。”话毕,“嘭”的一声门被关上了。此时,硕大的房间里只剩我一人孤零零的呆在房间里发愣。
看着这堆小山似的作业,我不禁苦笑一番,心中感慨道:“妈妈,我知道你这是对我好,是为我的前途着想,然而,你可以对我稍微放松一下吗?你不觉得对我管的太严了一些吗?我是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人,并不是一个机器,况且机器也是要休息的。请你给我些许自由,给我一点独自飞翔的时间,给我一些同龄人娱乐的时间。知道吗?我,渴望自由!
然而,事事不由人,母命难违,带着无尽的不甘,低声哭泣着慢慢的移动着这座“小山”。
秋风伴着落叶飘过身旁,穿梭在熙攘的人群,头脑中却只有心灵的独白,凌乱的脚步丈量着内心的惆怅,凄迷了昨日依旧笑意盈盈的我的脸,没有泪眼婆娑,有的只是满目的痛苦与迷茫。生活是何味道?为何如今的我只咀嚼到它的苦涩。
期末考试如期将至,每晚苦战到12点钟,成绩不见得提高多少,但我们始终相信“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临时抱佛脚,也比不抱强”。就这样怀着“侥幸”心理,我们一直准备着。我的物理总是那么不理想,虽然是只考电学,但那个什么串联,并联,我真的搞不清楚。无奈只好向人请教。
物理。
走到一个“好学生”旁边,“壹佰芬(人名),请教一下这个题。”她接过卷子,笑了一下,笑容是那么灿烂。“这个嘛,简单,你只要……”说罢又将试卷递给我,又是灿烂一笑“有什么不懂得就来问我吧,我给你讲。”我也写笑着点了点头,“谢谢了。”啊,总算又“处理”掉一个,这物理怎么这么难,继续吧!我回到座位上,继续做题。
数学。
反比例,一次,正比例,怎么这么多函数?一个就很难了,这还把三个加到了一起,真是让人受不了。“烤曼分(人名)给我讲一下这个题。”只见那卷子本被用力一抽,一只黑笔已经落到其上,刷刷刷刷,数十个字母,数字已经写上。“ok,你拿去看吧!”
……。
啊,最后一晚了,加油呀!
结果,因为复习太晚,我竟在考场上睡着了,数学只有102分(满分120)。
oh,my上帝,烦死啦!
记忆中的童年是美好的。无知幼稚的我满足于五颜六色的糖果。沉浸在虚拟的幻想中。还记得那时的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奔跑在软软的草地上,累了,便背靠背地坐着,那时的风是温暖的,那时的笑容也是甜的。渐渐地,我开始羡慕那些背着书包上学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幻想有一天也能背上漂亮的书包,去学各种各样的知识。
终于,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学校。但面前的一切让我傻了眼。复杂的人际关系使单纯的我手足无措;那看似永远做不完的作业,把我吓得目瞪口呆。繁重的学习,使我有时的幻想破灭了。第一次感受到,原来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是那么得遥不可及。
在爸爸严厉的训斥下和妈妈温柔的呵护下,在不断与年龄一起增加的题海中,我艰难地游到了十四岁的小岛上。“你长大了,是一个大人了”妈妈这样说道。我这才发现,原来周围的人已经不再把我当成小孩了,我已经长大了。
我天真地以为,长大了,应该可以获得更多的自由。不过,我发现,我想错了。现在——所谓人生最美丽的青春期,我拥有的仅仅是更多的考试,更严厉的教导,大大小小的习题更是蜂拥而至,我如同被压在了无形的大山下,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
为了那些做也做不完的功课与考试,把自己摆在了成绩的方格中,宛若禁锢在象牙塔之中。激烈的竞争压抑着我的奇怪感,为此我已经失去了太多东西。幼时的那份快乐无邪早已荡然无存。
在我长大的同时,挫折也在成长,“再努力吧,再长大一些获许就能获得自由了罢”我这样鼓励着自己。也许前方满是荆棘,但老师说得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将会得到更多的回报。
成长,就好比我人生中的一艘小船,行驶在波面上。有时风平浪静,有时也会遇到汹涌澎湃的海浪。但我的成长之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也经历着各种风波。对我而言,酸甜苦辣咸,样样都有。现在,因为我长大了,正在变成大人,所以在家长眼中,我已不再是小孩了,已变得有意识,有胆量,有知识了。有时,他们东一句“你已经长大了!”西一句“你不再是小孩了!”听得我头都疼了。现在的我无论做什么事,自己都要先认好“罗盘针”,都必须要有原则在身,不能马虎完成,也不能粗心对待,如果稍有差池,随时都会招来暴风雪。
回想起自己小的时候,生活是多么轻松,无忧无虑,自由自在,身边根本就没什么烦恼。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前方的海浪也更大了,海面也更波折了,我成为一个小学生了,往日那个我已经荡然无存了。我个子高了,上学时间长了,回家作业增了,学习科目多了,我的双肩背起了更重的书包,心中的压力也不断加重。如果是小时候,我无论做错什么事,没有人会来责怪我,再加上还有父母为我当“向导”。可现在的我,长大了,懂事了,要适应独立了,凡是做事都要小心翼翼,三思而后行。这与小时候那悠闲自在的日子相比也渐渐地拉开了距离。
小时候,身为小孩子的我,虽然生活地会自在些,可是我却处处受着长辈与他人的约束,走路时,有父母掺着;摔倒了,有父母扶着。但是我知道,在自己长大了后,我就变成大人了,与小时候不同了。就好比现在的我一样,正在渐渐地成长着,我对凡事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成功?我的成长之舟,行驶得虽然不稳,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澎湃,但也正是各种各样的惊涛骇浪,才让我学习到了不少,锻炼到了不少。通过我这成长的旅途,我才真正了解到成长有一定的烦恼,但是有更多的快乐。
成长是一条奔腾的小河,成长是一片碧绿的草地,成长是一杯香醇的美酒。然而成长并不永远如此美丽,小河会遇到阻挡前进的石滩,小草会遇见阻碍生长的石块,美酒在细细品味中会有一丝丝苦涩。成长的确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烦恼。
傍晚我坐在窗前望着乌云密布的天空,心中感到一丝空虚,星期五就要考试了,哎!我还没有复习,我又埋头盯着几本厚厚的书,耳边响起了妈妈的话:“一定要考好呀,上次考得不错,妈妈的同事都夸你了,这次可别给我丢脸呀!”爸爸也说:“对,你永远都是最优秀的,这次争取考第一呀!”“嗯……。”我无力的回答。爸爸妈妈在学习方面十分为我自豪,每次考试后,我几乎都能拿着不错的成绩交给他们,他们立刻去向同事炫耀。可是我每次都要那么优秀吗?每当我的成绩下降,妈妈就会向我投来锐利的目光,那目光里饱含着责怪与失望。妈妈你知道吗?你的目光深深地刺痛了女儿的心。
你们爱我这我知道,你们关心我,这我也知道。但我想什么你们知道吗?你们给我的压力让我无法承受。夜已经深了,风似乎更大了,我仍在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