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西姆。高尔基的《童年》举世闻名。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
阿廖沙从小就善良,特别是在外祖母的哺育下,生成了一颗善恶分明、是非分明、能爱能恨的灵魂。他勤于学习,刻苦耐劳,艰苦的生活使他锻炼成长为一个意志刚强、有理想有作为的人。他性格中最重要的东西是: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生活的困苦并没有使他退却,他坚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将会一片光明。
阿廖沙幼年时期父亲就去世了,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阿廖沙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的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阿廖沙,使他幼小的心灵出现了阴影。
后来阿廖沙又结识了知心朋友小茨冈,两人无话不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是,好景不常,可怜的小茨冈就被两个凶狠的舅舅给害死了。他就这样失去了好友。雅科夫和米哈伊尔是魔鬼,欧打自己的老婆,还天天闹着要分家产,兄弟之间一点也不团结。两个儿子萨沙也被教坏,处处捉弄阿廖沙。此后,阿廖沙又认识了木匠“好事情”,成了好友,结果被外祖父赶走。阿廖沙得了个继父,十分凶,常打人。几年后,最疼爱他的外婆死了,母亲也死了,他就被外祖父赶出门靠捡垃圾为生。有人说:“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就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高尔基,成就了高尔基。
外祖父卡什林性情暴躁、乖戾、贪婪、自私;
俩个舅舅米哈伊尔和雅科夫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只有善良、和蔼的外祖母让他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有一丝丝的转我喜欢文中的外祖母,她似乎有种特殊的亲和力。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向丑恶现象屈膝的人。而且她是那么爱她的子女。即使是米哈伊尔和雅科夫这两个大坏蛋,她也并没有请求外祖父怎样严厉得处罚他们。面对外祖父毫无人情的打骂,她也是一忍再忍。
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
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
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婪、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如此比较,我们的童年和阿廖沙有着天壤之别。我们是多么幸福呀!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
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
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
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
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这个暑假,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这个暑假,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它给我的感触颇深。
高尔基的童年是那么的悲惨,和他比起来,我可是幸福多了。
我出生在一个依山傍水的美好的地方,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亲人亲切无比的疼爱,伙伴们天真无邪的友爱,使欢乐的音符时时洒落在我的身边。在竹林里嬉戏,去山上采蘑菇,入溪水抓螃蟹,追蝴蝶,闻花香,追蚱蜢,我的童年就是这样无忧无虑开始的。
拎着个大篮子跌跌撞撞地跟在表姐身后捡麦子,大篮子却总是撞到我的脚后跟。两条小辫儿上下欢快地跳动着,白蝴蝶在身边快乐地翩翩飞舞。湛蓝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微风挑逗着衣襟,篮中的麦穗已有大半。童年的美好时光也就是在欢欣愉悦的劳动中度过的。
走进了书香四溢的校园,也成了一个莘莘学子。充实的一天就在这琅琅的读书声中开始了。老师热心地传授我们知识,同学们互相探讨,我们像一棵棵小树苗,在接受春风雨露的滋润——吸取更多更好的知识,茁壮成长。在这知识的海洋中,我结束了快乐的童年,开始走向成熟。
我生活在一个充满人道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中,这里没有抽人的鞭子,没有殴打的拳脚,没有仇恨,没有贪婪,没有乖戾,更没有层出不穷的暴行和丑事。这里的人是善良,纯洁,乐观的,因而我的童年是充满了幸福和快乐的。
小学读后感|读一本好书读后感|好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