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有感作文
《开学第一课》作为一节小学生的必修课,无疑具有警世作用。“知识守护生命”开学第一课对小学生而言,开宗明义地诠释了珍惜生命的意义所在。
安全教育当前的确是每个学校的大事,但现在学生安全教育以学校老师灌输式为主,学生对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极差。要提高学生应对安全事件的能力,就要多开展宣传活动,尤其要开展校外宣传,但现在学校开展校外宣传严重不足,无疑这就产生了矛盾。这也是目前学生安全教育的一个“瓶颈”。这次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上好《开学第一课》,将学生的安全教育放大到整个社会,较好地弥补了校内宣传安全教育的不足之处。
学生的安全教育问题,其实并不单纯是一个学校教育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学生的“安全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全社会来共同完成,缺少了任何一个环节,学生的安全问题都会存在隐患。
任何一个学生意外安全事故的发生,宣传教育的缺失都难逃其责。《开学第一课》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仅要立足于学校,更要时刻处处警钟长鸣。
生命本身既不是祸,也不是福,而是盛载祸福的大容器,就看你将它变成什么。我期待,《开学第一课》能成为中小学安全教育的“催化剂”,成为安全教育的常态,迅速扭转只注重校内安全而罔顾校外安全的错误观念,让每一个学生都加倍地珍爱自己宝贵的生命。
周末,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那就是让我蜜看《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一开始我很不以为然,认为那些灾害根本不可能发生在我的身边。
今天早上,当我还在睡懒觉的时候,妈妈就把我从梦中扯了出来,让我坐在电视机前等这个节目,当时我很不情愿,但当节目开始的时候,我被深深的触动了。在节目中,通过案例分析以及专家的讲解,让我了解了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应该怎样自救。比如火灾来临的时候,我们应该迅速找到安全通道,尽量是身体贴近地面;有浓烟时,应用湿物捂住口鼻;若身上着火了应在地上打滚,将火扑灭。在农村,许多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看。所以许多小伙伴都在没有父母照看的情况下私自结伴去河边游泳。在这时,溺水的情况就常常发生。由于溺水者缺乏自救知识,不知道应该把自己的口鼻露出水面,因此导致悲剧的发生。所以,当溺水情况发生的时候,我们不应该盲目的下水营救,应该呼喊大人相救。
随着节目的深入,也更加让我了解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如在马路上行走的时候应靠右边行走;在过马路的时候应走人行横道;”红灯停,绿灯行”,”宁让三分,不争一秒”.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安全教育对我们非常重要。
通过这次节目,使我们树立了安全意识,了解了很多的安全常识,学会了自我保护,提高了应变能力。这次节目也更加让我明白了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值得珍惜的。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珍惜生命吧!
校园是集体生活的地方,人群一旦集中,发生危险的机率便会增大。校园事故主要分为以下三种:
一火灾:安徽省池州市池州学院宿舍楼曾发生一起火灾,所幸起火时宿舍内并无学生,其他宿舍的学生也在发现火情第一时间疏散到了楼下,所以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从灭火后的现场情况来看,不仅宿舍内被烧得满目狼藉,宿舍外墙也已被浓烟熏黑。而发生火灾的罪魁祸首是一根烧水用的热得快。该宿舍学生因在烧水时遇上停电,未及时拔掉电源而导致火灾。
校园是集体场所,任何一场火灾都有可能造成大范围伤害。学校应当定期举行消防演习,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在校园中校园火灾一旦发生,切忌慌张、乱跑,师生都应当冷静弄清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未蔓延前,快速离开火灾区域。发生火灾时,不能坐电梯逃生,应沿防火安全通道朝楼层下面跑。在及时报警,人员疏散及时,组织救援等各个环节上都顺畅的情况下,火情通常都会很快被控制住。
二踩踏事故:上海外滩新年前夜发生的那起踩踏事故想必让人终身难忘,该事故致35人死亡,42人受伤。当时上台阶和下台阶者挤成一团,众所周知,上行和下行者挤成一团,这最容易出事故。这次踩踏,受伤者多为学生,这也进一步说明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未成年学生本身的自我保护能力就弱,如果安全意识缺乏,很容易在事故中受到伤害。
如何避免踩踏事故,以及在感觉到有踩踏危险的时候该如何自救?在拥挤的环境中,人流量较大的情况下,心中要立即警觉起来,注意脚下,千万不能被绊倒。在被人群挤得找不到方向时要保持镇静,努力保持身体直立,并用右手握住左手腕,在身全的前部形成一个三角区,最大限度保护自己的胸腔,然后身体微微前倾,和人群一起向前走。万一不幸在人流中摔倒,应该将双手护住后颈,双腿并拢,将膝盖向上半身弯曲,头部向膝盖弯曲,使整个身体呈元宝状,将身体最容易受伤的脏器保护起来,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危险。
三近年来校车频发恶性事故,多名儿童丧生于校车安全事故中,如何避免此类悲剧发生已成为家长急切关注的焦点。校车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校车质量不达标、超速超载及欠缺管理。校长能否不再让超载的校车上路,家长能否不再抱有侥幸心理让孩子坐上超载的校车,只有学校和家长重视校车安全,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才能从根本上降低校车事故发生机率。
安全教育,很大程度是一种规则教育,在公共场合必须遵守公共秩序。安全意识薄弱对应的舒则意识淡漠,连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规则也不尊重。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不可疏漏,这样才能为人生的平安护航。
今天,我们又一次坐在电视机前,看法制频道的《开学第一课》。
这个开学第一课主要讲的是三个方面的安全教育:避震、防止溺水、防止火灾。20xx年5.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的大地震,就连我们坐在班里都能听到“轰隆”一声巨响,电灯不停地晃着,我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的躲到桌子下,然后按照指定路线撤到操场。可是,四川那边的小学比我们还有序,1分36秒,全校20xx人全部撤离教学楼,跑到了操场,并且无一伤亡,这令我很是震惊,并且还井然有序,我们撤退都惊慌失措,这个挤那个,那个推这个。而人家却成队的跑,连队形都没乱,这令我非常震惊。
接着避震的话题,下来讲的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溺水。每年,中国中小学生死亡人数中溺水占了三分之一还多。这是非常恐怖的数字,而大多数溺水都是在没有安全保证的水域当中发生的,比如说水库、小池、河塘等,也不乏在游泳池中游泳,由于没有做好准备工作,而腿抽筋,最后溺水身亡的,更不乏自己去救别人的时候也不慎溺水身亡的。这令我警醒了许多,以后再也没有自己去危险的水域中游泳的念头了。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火灾。俗话说水火无情,这两样平时我们应用最广泛的元素也是对我们威胁最大的炸弹。在这个话题中,有的是用“热得快”烧水,水被烧干,然后引起火灾的,也有的是在蚊帐中点蜡烛看书,结果自己睡着,蜡油滴下来点着书本引起大火的事情,结局都是令人心痛的。
在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中,让我明白了人的生命有多么宝贵,也是多么脆弱,请珍爱自己的生命,如果自己都不爱自己,那么没人会爱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