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春天是在冰封万里,雪覆大地的时刻降临人间的。从立春开始,人们便翘首期待着第一声春雷,第一场春雨,第一簇新绿,第一朵蓓蕾。但今年的春天,在经历了一个无雪干冷的冬后,又过了立春、雨水两个节气。在2月末才迎来一场春雨,春雨贵于油,给久旱的大地带来滋润。
清晨,我坐在窗前,被一阵清脆的鸟鸣吸引,如此婉转,百转千回,撩拨你的思绪,让你的心也不禁为之颤抖,我忽然意识到,春天来了。浓浓的春意,带着生命和希望,步履轻盈地来了。她不辞辛苦跨过高山,飞过河流,千里迢迢地来了。她一刻也顾不得停歇,便迫不及待地跃动在山川、平原上......所过之处,无不蕴含着无比蓬勃的生机。
看春风儿轻轻,拂起路边垂柳,淡默如花,梦闻青草香。吸吮那春的气息,感受那一土一草,纷纷绽放着生命的美丽。春天来了,随着湖面解冻,一块一块的厚冰在水中浮荡,桃花、杏花、梨花相继绽放,你才会真正感觉到春天真的来了。春天已无处不在!即使是住在高楼,身处陋室,春天依然没有把你遗忘,慷慨地给你送来了大自然最美妙的、最动听的、也是最和谐的音乐。
我记得从童年飘荡在乡间小路上的春之歌,一直唱到了城市坚硬的柏油马路,依旧是春暖花开,依然是和煦温暖,似乎从未改变。我庆幸,走过了人生的春天,我记住了春天里发生的一切,一草一木,一笑一颦,它们在我的脸上、身体以及灵魂深处,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
我知道,这就是岁月的痕迹,也许自己已不再意气风发,不再青春年少,不再总是做着关于自己的梦。可是,生活对于我,却有了那么多的馈赠,那么多的收获,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幸福,一种经历过的了印迹。没有春华,何来秋实?我失去的不过是逝去的岁月,在以后的漫漫的人生,其间还有多少奥秘值得探寻,多少谜底等待揭晓,还有多少个精彩的转折,十字路口,等着我去抉择,就像这春天,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永远值得期待!
不经意地俯首细看,又是一阵惊喜!那路边的发黄的枯草不知何时换了新装,枯黄的冬衣被春风春雨刮走了,一个个绿色的小精灵破土而出,喜洋洋地带着露珠,披着迷人的绿衣,占据了冬衣的领地,于是有了这诱人的、绿油油带着泥土芳香的小草,展示它们最美的一面。我闻到了春天的气息,在经历了冬天的百般磨练,不仅仅是漫山遍野的小草,而是所有的,被埋在黑暗的泥土里所有的种子,都迫不急待地破土而出了,好奇地探出脑袋,打量着这个世界。
春天的风,从遥远的旷野上吹来,长途跋涉中,它掠过了多少的潺潺小溪,还有奔突的河流,还有初阳映照下的小草上的晶莹的露珠。暖暖的春风吹在脸上,像羽毛轻拂,让你忍不住要咯咯地笑出声来;又像孩子稚嫩的小手,在你脸上拍来拍去,你却甘心情愿地闭了眼,让他随意地在你脸上又拍又抓,心里还甜得很。
年年都有春来到,可是今年的春天,却让我格外地感慨万千,难以割舍。也许是随着年龄渐长的缘故吧,对于人生四季来说,我已进入盛夏了,在极度绚烂之后,便是长久地衰败、萧条,与春天更是渐行渐远,直至生命的严冬,可偏偏这大自然的春天,却又实实在在地充满着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空间,在如此明媚的春光里,我真切地看到了自己的落寞。然而,我是真喜欢这样的春天,这满园的春色,这草长莺飞的诗意的季节,它总是带给我惊喜,让我一次次领会春天新的含义。
一年之际在于春。春是希望,春是万物的复苏,是一声春雷炸响之后的惊醒。春天不仅仅有刚破土的新苗,还有万千丝绦发出的新绿,更有参天的古树精神抖擞地屹立。
春天的和风,一扫冬日的阴霾,春天的细雨,悄无声息中滋润了万物,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心生愉悦的?大自然总是以其广博的胸怀,包容一切,亘古不变,在它的面前,我的这点落寞显得如此渺小,微不足道。
春是生命导航,万物都离不开春,只是请记住春是奇妙而公正的,它公平地让万物受益,但对于想借它生长的恶毒污秽的事物,便会在春的循环考验中被击败。让我们珍惜春天,珍惜生命,坚强勇敢地走好人生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