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短暂的,也是永恒的。怎样度过短暂的人生?给永恒的人生应留下些什么?这是每个人应该回答的课题。人生的道路固然有阳光,大道,花香,但也有险关,急流,冰霜。应该怎样走?我们的前辈和同辈人中,已有人做出了正确的答案。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到短暂而有风险的的生命意义。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
每个的人生其实都是耀眼夺目,春光灿烂。主要的是你怎么看待人生,对你自己人生的观念,人生的价值的理解。有的认为自己的人生是多么的沧桑;有的认为自己的人生是多么的无聊,总是想冲破他以前美好的憧憬;有的认为自己的人生如同朝露一滴一滴的积累而成为滋润万物的元素,对自己的人生一直怀着一种执着的追求,好像就是他从小怀着的一份梦想。
人生的价值,即以其人对于当代所做的工作为尺度。演戏很容易,做人却很难,戏可以演无数次,而人生的机会却只有一次。世上好演的是戏,难做的是人,戏是虚构的,人却是真实的,戏里演的是人生,人生就像一场戏。生活的路虽然不平,但心是平的,用心去填平那生活的路人生观是对人生的目的、意义和道路的根本看法和态度;人生观是人生航船的罗盘导航器。要学会谦让,学会关爱,要学会用一种博爱的心胸去对待宇宙的一切。
人生观,是人们对人生的总体看法和观点,它是关于人生本质、目的、价值、意义和道路等诸多观念的总和。人生观是一定社会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的产物,是一定社会或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人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在观念上的反映,不同社会或阶级的人们有着不同的人生观。人生观的内容包括,幸福观、苦乐观、荣辱观、恋爱观、友谊观、生死观等。
人生观是可以选择的。不同的人生选择,决定着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选择表现出不同的人生态度,体现着不同的人生观。人生就是这样,面对种种选择,有的人选择了勇敢,有的人选择了懦弱;有的人选择了伟大,有的人选择了渺小;有的人选择了高尚,有的人选择了卑劣。从个人角度来说,在人与社会的关系中,人既是客体,又是主体。作为客体,人对社会尽义务作贡献具有社会价值。作为主体,在改造社会自然的过程中,又要实现自身价值。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价值观从表面上看似乎只强调社会价值的实现,实际上在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价值的同时自身价值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实现,个人在物质上特别在精神上得到了足够的满足。
人生是梦,人生是雾,人生是云,人生中充满了忧伤,人生中泛滥着快乐。人生像一张贴着邮票的信封,像一张看不见的网,像沙漠中的海誓山盟。人生总是飘乎不定的,谁也不知道谁的明天会是怎样的?人生总是因人而定,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有的人生路途,世界上没有两个人的人生是完全相同的。人生总是渺茫的,人总像孩子一样被人生捉弄得疲惫不堪。
我的人生会是怎样呢?我也不知道。也许只有当我走完我的人生路,站在人生的尽头,遥望着我艰辛的人生历程时,我才能真正地懂得人生,才能对我的人生作出正确的诠释。人生是要用人的一生去诠释的,所以凭我现在的人生资历还不能对我的人生作出确切的判断,但是不管我的人生是苦,是甜,还是酸,我都会去乐观的面对,因为我知道这是我必须承受的,这就是命。有一首诗中说:“人生本来就是这样,冬天你不要嫌它冷,夏天你不要嫌它热。“就说明了对于人生,我们除了等待和面对,没有其他办法。我们永远是人生的奴隶,被人生驱使着,戏弄着,我们根本无法预知人生,超越人生。郭敬明的《幻城》中有一个叫渊姬的神,她的神圣,力量是任何人和神都无法抗拒和超越的。她实际上就是人生的化身。幻雪帝国的凡夫俗子们历经千辛万苦找的了操纵一切而无所不能的渊姬,让他们的亲人复活,然而一切悲剧就从此开始了,身边的人一个个的离去,最后幻雪帝国的国王也被他费尽艰辛救活的弟弟害死了。人生的无常,让人感到可怕,人生的荒唐,使人感到可笑。
人生到底是什么?是海吗?是路吗?是不,都不是,人生就是人生。即使它是路,也是没有尽头,没有回路的路;即使它是海,也是没有边际,没有深度的海。
画家,用五彩笔描绘自己的人生;。
音乐家,用五线谱奏出自己的人生;。
作家,用华丽词藻抒发自己的人生;。
你的人生……。
我的人生……。
他们的人生……——题记。
人生如一张白纸,并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在一生中遇到的人和事,都是彩笔,如何使自己人生多彩,如何去画这张白纸,还需要自己去把握。
小时候坐在门槛上,望着蓝天白云,思绪随风轻飘,长大以后,我要做医生——救死扶伤。后来啊!坐在学堂里,畅想未来,以后我要做教师——教书育人。现在呀!我的梦想是做职场人员,自己拼搏奋斗。这就是不同阶段我对人生的规划,定一个人生目标,让自己的人生过得充实。不要因为自己卑微而就不敢去想像自己的人生,因为自己的人生是需要自己去把握,伟大的人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把握自己人生的。
爱因斯坦是世界上多么伟大的人物呀,可是在他小时候,他十分的笨,他的老师曾经一度的劝说他放弃学业,可是后来他的人生为什么这么辉煌?这都缘于他自己后天的奋斗。不要因为自己现状的惨状,而就放弃自己的追求,即使你现在的人生路布满荆棘,也不要灰心,但是也不要因为你的现状良好,就安于现状,未来的世界是多变的。长满刺的玫瑰是香的,要想长成参天大树,也是需要千锤百炼的。
人生路漫漫修远兮,在人生路上有很多选择。有人喜欢翻山越岭,站在山顶去享受征服的人生,有人喜欢沿水沿山漫步,享受旅途中的风景,有人喜欢……这是一道多选题。张开双手,放眼世界,把双手放在肩上,那里并不是空荡荡的,那里背负的是你自己的人生。
我要更加努力,因为我也要自己有一个多彩的人生。多彩的人生,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拼搏得来的,我的目标是突破高考,在人生路上也需要阶段性努力!
人生——需要多彩才可以;。
多彩——需要自己去奋斗;。
奋斗——使你人生充实;。
人生路——自己的路自己走。
高度。
人生就如茶叶一般,只有经过了沸水的浸泡,才能展现出它生命的本色。人生路上艰难险阻千千万万,乘舟破浪力挽狂澜。我不会忘我内心时时刻刻激情澎湃的大海,我不会忘夜深人静时鲁迅先生的笔削还在不停地舞动,我不会忘海伦凯勒传奇梦幻的一生底下那刚毅的神情。
有一首歌中唱到:“我有一个梦想,用年轻的心去拼去闯,用生命让它发光。汗水,是我们的年少痴狂。”没错,青春一代的我有的是热火,有的是活力,有的是勇气。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与杜甫站在同一高度。
懂的分享。
分享能带给人们精神上的幸福与快乐;分享能够提升人生的情趣与境界,赢得人们的尊敬;曾有人说过,不会分享的人注定是一个孤独者,一个失败者。
分享是一种才智,懂得分享的人能收获别人的快乐,同时也给予了自己快乐。比尔·盖茨曾说:“每天清晨当我醒来,我便思索着如何与他人分享我的快乐,因为那会使我更快乐。”盖茨的话确如其所言做到了分享:他与世人分享他最新的研发成果;他与社会分享自己的财富。
人人都有自己的乐趣。有的人把读书当作乐趣,再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从时间的缝隙中学习;有的人把运动当作乐趣,到了几乎不能劳动的时候,还要撑着起来赶点活;自然也有把吃喝玩乐、闲游浪荡当作最大的乐趣。至于那些等而下之的“乐趣”,旧不必说它了。其实分享却很简单,它只是一种思想上的放松。每个人都把自己所拥有的给予别人,从而获取快乐,丢掉忧愁,这就是分享!
乐趣,反映了人的精神面貌,反映了人的道德品质,当然也反映每个人的世界观。而我则把和别人一起分享实验得到的快乐当作乐趣,有一位伟大的化学家说:“我最喜欢跟我的好朋友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因为我能够跟我的朋友一起渡过难关”这位化学家的想法几乎与每个人的想法相同。
分享给别人,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是也是很难做到的,真正做起来,跟你口头上说说就过去的话语是不一样的。做起来你会感到很快乐,然而别人也会送你一个默默的祝福和甜甜的笑容。
这个世界就是有了分享才变得如此的美丽,无论你与人分享的是快乐或是痛苦,是欢笑或是眼泪。生命因分享而充实,因分享而充满激情,因分享而多姿多彩。
做真实的自己。
所谓做人难,其实是做真实的人难。生活教会了我们世界有太多真实的残忍,为了保护自己,我们张开了美丽的伪装,犹如变色龙,不停地变换自己的色彩,尽量与环境保持一致——虽然我们也曾知道,我们在保持一致时同时也迷失了自己。
记得有这样一个笑话,说古时有一个穷人,虽然食不果腹但却很虚荣,家门口什么时候都挂有一块猪油,每次出门的时候他都要用猪油抺一下嘴巴,然后见人就问人家吃了没有,试图以嘴上的油光表明自己生活得很滋润。原来我看到这个笑话的时候,感到这个人实在太搞笑。现在细想,现实中的每个人的身上都有这个“搞笑穷人”的影子。现实生活中穷装阔的例子实在太多了,要说有所不同的话可能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罢了。我无意去评价这些,甚至有时我也觉得或许这也是生活的一种必须,例如为了不被人看低,为了保持应有的尊严,为了获得一次机会,为了一句赞美......甚至什么理由都没有,仅是自己喜欢而已。
我也曾思考过这究竟是为什么,但始终没有答案,所以干脆别想。在好像“成熟”了之后,自己才发现遗失了太多的东西,例如为了保持意见一致忽略了自己锐利的批判精神;为了表明自己沉稳,连思想和反应也迟钝了;为了表明自己的豪爽,舍命也要陪君子;为了表明有涵养,即使怒火中烧也要保持微笑;为了表明自己有品味,舍弃自己喜欢的二锅头而端起盛着酸涩液体的高脚杯.......我们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有没有一种办法让我们找回真实的自己?我不知道。但我认为要做真实的自己首先要保持内心的真实,保持内心的真实就必须要有舍弃一切虚荣的心理,要有一种坚强的力量,抵抗别人左右你思想和行为的力量。无欲无求当然可能保持真实的自己,但在这个世界上无欲无求的人基本已是“山顶洞人”,绝迹了。既然要有欲有求,要生存,要发展,要自由,人就不可以真实了吗?我想不然。记得巴老说过:一个人要尽量说真话,不要说假话;在能说真话的场合一定要说真话,在不欢迎真话的场合,那就尽量少说话;在真话受到排斥和打压的场合,可以不说话。巴金的境界我们很难达到,但可以仰慕之模仿之学习之。我想这对于寻找真实的自己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