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两周,断断续续地读完了金一南先生所著的《苦难辉煌》一书。深刻的了解到了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在内忧外患中举得辉煌的成功,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苦难走向辉煌的。本书还原了历史真相,用史实讲述了在那黑暗动荡的年代中共是如何在面临帝国主义的欺压和国内反动派的残酷反抗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中国共产党最终取得了胜利,但也因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所以我们后一辈的人都永远的记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书中提到“量变堆积历史,质变分割历史。人们能够轻松觉出每日美时不息不止的量变,却不易觉出行将到来或已经到来的质变”。中共八年剿匪之功,在于量变的堆积。两个星期的突破致使质变。在这八年中,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多少艰苦磨难才换来了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在如今和平安乐的幸福时代,虽然不用我们去经历千辛万苦,甚至是付出生命才能取得成功。但是和中国共产党人经历的苦难历程相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小问题,但由于没有及时的解决,日积月累,汇集成了大问题。在我们追逐梦想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放松警惕,放任不管。书中提到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不管我们遇到什么问题都应该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
《苦难辉煌》中一直提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毛泽东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灵活的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建立了红色根据地和农村革命政权,实现了打土豪,分田地。在经济上摆脱了对共产国际的依赖。毛泽东开辟武装斗争,农村包围城市之路。使得中国革命最终取得了胜利。但是毛泽东却在访问苏联的时候却对斯大林说“我是长期受打击排挤的人,有话无处说”,而斯大林却回答“胜利者是不受指责的,这是一般公理”。而在如今,实践确实检验了这一真理。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革命中取得胜利,是因为他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解放。吸取前人的经验,以此提醒我们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在本书中,我觉得金一南先生写得最精彩的部分是第十二章的大渡桥横铁索寒。讲诉了红军长征的故事,其中对红军四渡赤水的描写甚是精彩。文中提到在四渡赤水期间红军人数从增加到减少,造成部队人员以及指挥员出现低落情绪。但是红军并没有放弃,指挥人员迅速制定出一系列的战略思想。指引红军一路前进。反映出了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正确指导思想的重要性。这些都是导致中国革命成功的因素。金一南先生在书中写道“四渡赤水在后人看是伟大的,但伟大从来以苦难为代价”,中央红军在四渡赤水时时东时西,忽南忽北,没有一个定向的转移目标。每日不是渡河就是爬山,他们有走新路也有走老路,冤枉路和回头路,一路上不得休息,均感到极度疲脑。文章中提到革命战争中的战略指导者李德就回忆说:“如果我们白天在一个村子里或场院睡觉,附近落下炸弹,我们也根本不会醒来,即使炮弹在旁边爆炸,我也只是翻身再睡”。从李德的这一番话中我深刻的认识到了红军经历了刀山火海,在历史重大关头慨然承担救国使命,突出重围,杀出血路,最终夺取胜利的历史轨迹。正是因为他们有着远大的理想才使得他们在实现伟大目标的过程中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我们生活在这和平的21世纪,过着安逸的生活,我们的理想不需要流血,不需要像红军那样经过长途跋涉走过两万五千里的艰难路程,也没有“反动派”去阻止我们实现梦想。我们比他们拥有更优越的物质经济条件,当机遇来临时,我们应稳稳地抓住现有的机会,不要让他们再从我们的手中流失,这样才能快速的实现我们的目标。毛泽东曾经说过:“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他们也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在向目标前进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这种顽强的精神。
书中在写红军长征的内容上提到了会理会议,一度激发起我的兴趣。会理会议是“遵义会议”精神的延续,它统一了中央红军的战略思想,进一步巩固了“遵义会议”的成果。但是后人在写红军长征的时候多写遵义会议,很少写会理会议。金先生却是这样描述遵义会议和会理会议的,“前者是一泓宽阔的江面,可任笔端纵横驰骋,怎么升华也不会过分;后者却是一段急流险滩,一词一句皆须反复斟酌,稍不留神便会立即翻船”。对于这种情况,倾向于一种统一的解释:会理会议起因于林彪的一封信,这封信纯属林彪的个人情绪和个人行为。对于这种解释金一南在书中表示如果凡遇棘手之处,就让个人去背负历史,前人给我们留下的东西还能继续吗?显然金先生是不赞同这种解释的。在遵义会议后,像土城、鲁班场、习水等几次战斗都没有打好,直接导致了红军上下情绪不稳,之后引发了部分人对毛泽东作战指挥的不满,突出表现者为林彪。这应该就是后人把责任推向林彪的原因之一吧!
面对如今的和平社会,昔日的混乱战场已经结束。面对历史英雄人物,我不得不敬仰。因此我们需要学习的是他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做好历史的接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