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关于玉树地震救灾的作文
【目标】。
1、让学生了解生命的可贵。
2、让学生学会如何去珍惜生命、体谅关心他人,从现在做起从点滴以实际的行动来关爱他人。
【情感导入】。
【情景交流】。
震中距州府所在地结古镇仅30公里,城中约有10万居民。目前当地已发生7次地震,至少67人遇难。地震时不少居民仍在梦中,85%以上依山而建的土木房倒塌,很多人被埋,武警迅速前去抢险。但因交通中断,缺少帐篷、医疗器械、药物和医护人员,救援十分困难。据青海玉树抗震指挥部报告,截止15日2时,14日早晨发生的7.1级地震已造成589人死亡,8000多人受伤,1.5万户民房倒塌,有10万户灾民需要转移安置。国家关怀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为做好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中国国务院已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理回良玉任总指挥。回良玉一行于当晚8时左右进入地震震中结古镇,并立即进行灾民慰问活动,了解灾情,组织抗震救灾工作。
“我们心在一起――玉树地震紧急救援行动”
呼吁所有爱心企业、热心公众,积极关心地震灾情,向灾民伸出热情援手,及时捐赠,帮助灾区人民渡过生活难关。自然灾害突如其来,无法阻挡,但社会各界在突发灾害面前的强大信心、勇气和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保障。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贡献绵薄之力!让我们携手同心、众志成城,与灾区的同胞同渡难关,早日赢得抗震救灾的胜利!面对灾害,我们心在一起!当我们看到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时,我们被震撼了,当我们看到那一片片倒塌的房屋时,我们愤怒了,当我们看到那感人的一幕幕时,我们落泪了。我们看着灾区的震后现状,我们忧心重重。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福吧!
【感动心灵】---母亲怀中的孩子还活着。
失望的情绪弥漫着在场的每一位救援者。这时,一个男人跑了过来,“你们不要找了,白文毛和永吉都遇难了。”男人说。“我是永吉才仁的丈夫,我叫珍夏,是玉树州孤儿学校的老师。”几位邻居认出了蓬头垢面的珍夏,然后对人群喊:他是永老师的爱人,你们应该相信他的话。救援队员们脸上一片悲伤。广州消防援救队指挥官摇了摇头,“我们来迟了。”人群开始散去。“地震时,我住在学校,跑得快,然后狂奔回来,却没找到永吉和姐姐白文毛的影子。”珍夏流着泪告诉本报记者,地震半小时后,姐妹俩的遗体已经被珍夏挖出。珍夏告诉记者,挖出来的白文毛怀里,是她9个月大的孩子。白文毛双手紧抱孩子,头部死死地护着孩子的脑袋,倒塌的砖头正好砸在白文毛的后脑,母亲白文毛是用母爱和生命,换来爱子最后生存的机会。孩子挖出来后哇哇大哭。如今由珍夏带到孤儿学校的院子里,住在外面没有帐篷的地铺上。据珍夏介绍,30岁的永吉才仁在很小时父亲即去世,母亲又去世了。永吉从青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主动回到家乡玉树州,在州孤儿学校任教。在那里,珍夏与活泼可爱的永吉才仁相遇,确定恋爱关系,完婚。在邻居眼里,永吉才仁的称呼就是“永老师”。当人群散去,几个孩子拿着一张心形卡片,轻轻地插在坍塌的墙上。“你虽然走了,但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卡片上这样写着。珍夏说,永吉是爱孩子的女人。姐姐白文毛未婚育有一子,永吉视为己出。在学校,孤儿们亲切地称永吉为“妈妈”。
【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
在青海玉树一家孤儿院做慈善义工的香港人黄福荣,14日在协助搜救孤儿院被困师生过程中遭遇余震不幸罹难。连日来,黄福荣舍身救人的事迹在香港和内地广为传颂。
黄福荣的姐姐黄月秀16日在香港接受专访时说:“感谢所有人的关心。希望福荣的故事能令其他有心人多做善事,帮助有需要的人。”
黄福荣本是到青海玉树的“慈行喜愿会”孤儿院做义工,于8日到达玉树。14日地震发生后,孤儿院受到严重损毁,本已跑出倒塌院舍的黄福荣,得知3名孩子和3名老师仍被困后,即折返现场协助搜救。其间余震频发,黄福荣在一次余震中不幸罹难。
46岁的黄福荣,原是香港一名货车司机。他生活并不富裕,论_文_先_生_网但多年来热心公益,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他用7个月时间独自从香港步行到北京,为中华骨髓库筹款,还捐出自己全部的积蓄;在20汶川地震后,黄福荣到四川灾区做了两个月义工,为受灾民众运送物资。
目前,黄福荣的家人已抵达青海,16日同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人员由西宁乘车前往玉树处理善后事宜。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已发出唁电,对黄福荣舍己救人表示敬意,对其不幸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派员专程到黄福荣家中看望,慰问其家属,协助善后。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称黄福荣代表了“香港精神”;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示,将向授勋委员会建议追授黄福荣金英勇勋章。
8旬捡破烂老翁,捐出10万元积蓄救灾。
2010年4月13日下午,盐城一位常年捡破烂的老人,来到盐城市慈善会把自己多年来主要靠捡破烂积蓄下来的10万元捐给慈善会,并再三要求“这笔款子要用于救灾”。就在去捐款的路上,老人还陆续捡了3个他人丢弃的塑料瓶,让人感动。
老人名叫张忠泉。当天记者接到报料赶到盐城慈善会时,张忠泉正在办理捐赠的相关手续。从老人断断续续的叙述中,记者了解到,张忠泉是原盐城市一建公司的退休工人,今年已经83岁,临近退休的时候入了党。老人一生积善行德,经常把有限的积蓄捐赠给希望工程、残疾人和一些要帮助的人。也正因为如此,十几年前,家人与他反目,不再相认。退休后,老人常在汽车站一带踏三轮车,卖饮料、苍蝇拍、蚊香盘之类东西,并不停地捡破烂。目前,老人在盐城没有住房,因在扬州认了一个义子,暂时寄居在扬州。这次捐款,张忠泉老人就是专门从扬州来的。在盐城市慈善会,张忠泉老人签订了捐赠协议,协议明确这笔钱主要用与救灾,其中,老人特别强调,有1000元作为特别党费,请慈善会代交给组织。张忠泉老人说,这10万元中,有一部分是自己的退休工资,还有一部分是他几年间靠捡破烂卖废品得来的。为了积攒这10万元钱,老人没买过衣服,现在身上的衣服、手套、鞋子都是捡来的,吃的也很简单,只要不饿就行。
【真情流露】---一位医生的女儿写给灾区父亲的信。
一个美丽的小镇瞬间消失了。
一个生机盎然的街市变得满目疮痍惨不忍睹。
我们不忍看见那一双双伸出的瘦弱的手。
在瓦砾中无助地摇动。
我们不忍听见没有任何伤病的人们一个个地死去。
都说中华民族自古坚强。
大炮轰不倒我们,大雨浇不灭我们。
多灾多难的人们从来没有畏惧退缩。
于是从红十字会到各地慈善组织。
从网络媒体到行业协会。
各种力量在汇聚。
也许。
现在便是我们贡献自己力量的时刻。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让灾民们不再迷茫地守望。
让人们能在关爱与护佑中走过灾难坎坷。
为灾难这张考卷写下完美的答卷。
【心灵祈福】。
我们全部同学在我们班的祈福墙上写下了我们的祝福,我们真心的祝福。
让我们用爱的音符谱写最美的生命乐章。
为中国加油,为玉树加油。
不哭,不倒,明天就是不灭的希望。
在废墟下重生的生命会更加顽强,在泪光下催生的希望会更加神圣。
大爱无言,爱能创造奇迹,愿死者走好。
图片展示以及解说(出示地震中受灾和救人的图片)。
老师:我想所有看到这些触目惊心图片和视频的人无不潸然泪下,不知道此刻同学们有何感想也让我们聆听你们的声音。
同学们发言表达自己的感想。
a:是啊,每天我们都在祈祷,祈祷灾区人民平安。
b: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再大的困难我们挺得过。
c: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坚信。
all:明天会更好。
【歌曲演唱:明天会更好】。
【音乐沉思】。
生死不离。
生死不离,
你的梦落在哪里。
想着生活继续,
天空失去美丽,
你却等待明天站起。
无论你在哪里,
我都要找到你。
血脉能创造奇迹,
你的呼喊就刻在我的血液里。
生死不离,
我数秒等你消息。
相信生命不息,
我看不到你,
你却牵挂在我心里。
无论你在哪里,
我都要找到你。
血脉能创造奇迹,
搭起双手筑成你回家的路基。
生死不离,
痛苦也不哭泣,
爱是你的传奇,
彩虹在风雨后升起。
无论你在哪里,
我都要找到你。
血脉能创造奇迹,
你一丝希望是我全部的动力。
韩红-天亮了。
那是一个秋天风儿那么缠绵。
让我想起他们那双无助的眼。
就在那美丽风景相伴的地方。
我听到一声巨响震彻山谷。
就是那个秋天再看不到爸爸的脸。
他用他的双肩托起我重生的起点。
黑暗中泪水沾满了双眼。
不要离开不要伤害。
我看到爸爸妈妈就这么走远。
留下我在这陌生的人世间。
不知道未来还会有什么风险。
我想要紧紧抓住他的手。
妈妈告诉我希望还会有。
看到太阳出来妈妈笑了天亮。
音乐中我们沉思,那感人的情景,我们的心更加美丽。
【主题升华】。
我们一起唱起了我们班的班歌《一起走到》,一起为灾区祈福。
是否还记得从前美丽的天色。
那时天很蓝。
我们的未来都在不远地方晴朗着。
一切都变了生命不只是快乐。
浓浓黑雾笼罩我们。
暴风雨就要来了。
但谁说不能肩并肩站稳。
我们用心和用爱创造让新的世界诞生。
在我心中我知道。
这是永恒的长跑。
好不容易来到这里。
把自己角色扮演好。
全力以赴每一秒。
和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
向着目标手牵手一起走到。
这也是起点我们有一样心愿。
当我们团结狂风巨浪也不能阻挡我走向前。
方便害怕改变。
只要紧握信念。
心中有梦没有遥远。
跨出去就在瞬间。
但谁也说不能。
肩并肩站稳。
我们用心和爱创造让新的世界诞生。
在我心中我知道。
这是永恒的长跑。
好不容易来到这里。
明天还要追更多荣耀。
把自己角色扮演好。
全力以赴每一秒。
和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
向着目标手牵手一起走到。
在我心中我知道。
追更多荣耀。
明天还要追更多荣耀。
每一分每一秒。
向着目标手牵手一起走到。
进行捐款活动。
【班会】。
在死亡面前,这些所谓的苦难就显得苍白无力了。考试失败,我们还有机会再考,受了委屈,我们还有权利去哭,去发泄。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连呐喊呻吟的权利都没有。承受苦难,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要我们还感觉到痛,那证明,我们的生命还在,我们还可以,我们还有能力去痛,也就有能力去笑。只要生命还在,我们还可以自己创造未来,只要明天还在,一切的苦难都是一种幸福。
只要明天还在,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