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关于玉树地震救灾的作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青海省玉树县在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发生了7.1级地震,截止4月25日下午17时,玉树地震已造成2220人遇难,失踪70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一个简短的捐赠的仪式,把申华学子的这份爱心传给灾区的人们!
4月21日,也就是在青海玉树地震发生第七天时,国务院决定,全国举行哀悼活动,各族人民和驻外使馆深切哀悼地震中遇难的同胞。现在请大家先到各地区看看。
【青海】。
4月21日上午,西宁市雪花漫天、天空阴霾,整个城市银装素裹,仿佛山河也在为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哭泣。在新宁广场,会场正前方高悬的黑色横幅上写着“青海各族群众深切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十八个白色大字,横幅下摆放着青松翠柏和花圈,青海各族群众深切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仪式在这里举行。上午10时,防空警报拉响,所有车辆同时鸣笛,全体人员默哀3分钟,深切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北京】。
4月21日,天安门广场、新华门、外交部等降半旗悼念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首都各界群众以默哀、献花等方式对逝者表示深切哀悼。
清晨5时33分,北京天安门广场在例行的升国旗仪式后,为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降半旗志哀。广场上,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学生和北京市民冒着蒙蒙细雨自发为玉树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上海】。
4月21日的申城,国旗低垂,沉浸在一片悲伤之中。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组织了各种悼念活动,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悼。全市停止各类公共娱乐活动。上海世博园区第二场试运行期间停止了所有文化演出活动,并下半旗志哀。
【香港】。
4月21日早上8时整,在香港湾仔的金紫荆广场,国旗、区旗升至旗杆顶部后再降半旗,向地震罹(li)难者致意。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办公室大楼等政府机关、学校及商业机构纷纷下半旗,为灾民祈福,愿逝者安息。
【澳门】。
4月21日上午10时,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带领特区各主要官员及行政会成员,在政府总部门前默哀3分钟,对青海玉树地震死难同胞致以深切哀悼。特区政府各机关今日下半旗志哀,所有公共娱乐活动停止。上午9时,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联络办公室举行了国旗降半旗仪式,全体员工向地震遇难同胞志哀。澳门的社会团体、居民也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地震遇难同胞的哀悼之情。
【台湾】。
4月21日,台湾一些团体以多种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悼,展现了血浓于水的骨肉情谊。中国统一联盟当日在台北举办志哀会,向玉树地震遇难同胞致哀。中华统一促进党在21日出版的《联合报》和《中国时报》头版,刊登白底黑字的“深切哀悼青海玉树地震死难同胞”声明。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当天也在《中国时报》头版刊登“沉痛悼念青海玉树罹难同胞”声明。
【外交部及我国驻外使领馆】。
4月21日,在举国哀悼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之际,外交部及我国驻外使领馆纷纷举行悼念活动,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
清晨,外交部大楼前,庄严的五星红旗缓缓降下半旗。当日,所有中国驻外使领馆都降半旗志哀。9时整,外交部部领导举行会议,全体与会部领导和各司局负责人怀着沉痛的心情垂首肃立,集体默哀。
截至昨天零时,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12448人,其中军队7813人,武警部队4635人,主要在受灾的玉树、称多、曲麻莱3县13个乡镇78个自然村(组)实施救灾行动,主要完成了搜救人员、救治伤员、抢运救灾物资、安置受灾群众、开展卫生防疫等任务。灾情发生以来,共搜救被埋群众1584人、救治伤员18129人、转运伤员9267人、找到遇难者遗体553具、拆除危房730间、清理废墟40232立方米、搭建帐篷3008顶、转运物资11991吨、挖出现金6053万元和价值8186万余元的贵重物品,抢修道路187公里。
同学们我们不难看出,在遭遇国难的时候,全国人民都拧成了一股绳,这样的团结精神令人感动,很简单,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现在,玉树重建程序已启动,玉树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当前以搜救生命为主的第一阶段救灾工作基本结束,经过逐村逐户拉网式排查搜救,目前已清除死角和盲点,安置受灾群众与灾后重建工作同步进行。
青海省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一个新玉树:确保3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再用2年时间,把玉树州首府建成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和青藏高原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地区。
现在就请邓校长带领大家捐款——(放音乐:左手右手)。
同学们根据我们网上了解,其实灾区现在的重建工作并不顺利,25日白天开始,玉树地震灾区将刮起5~6级、阵风7级的大风,伴随着大风,还会出现扬沙天气,同时气温也会明显下降,26日早晨7时左右气温达到最低为零下6℃,白天最高气温7℃。天气非常的恶劣,当然重建工作也会有很多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相信,青海人民会战胜所有的困难,勇往向前。再想想,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生活中是不是也会遇到难题,在生活中遇到挫折呢?是啊!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老师希望每一位同学要用灾区人民那样,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的顽强精神去对待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相信每一位也会在你的学业甚至职业生涯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明天的其中考试中能取得的最大的进步!
好了,本次捐款仪式到此结束,听音乐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