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1班的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立志做一个快乐的人》。
经历了炎热的夏天,充实的军训,在金秋送爽的时节,我作为一名高一新生,天一的新人,迈进了天一的大门。在今年学校取得骄傲成绩的激动和欣喜中,我们迎来了开学典礼。新的学年,新的气象。中国有句老话说,有志之人立常志,无志之人常立志。新学期伊始,作为有志求学的我们,立志是必要的。
同学们,生命是打开了再也合不上的画卷。这幅生命画卷究竟有多长,你无法控制。但有一点确信无疑,我们每天都在消费生命。活一天,我们的生命就减少一天。既然生命是减法,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获得加法?读书!你可以用读书学习来丰富你的生命画卷的色彩,饱满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很多同学曾经调侃,我们会读很多书,比如语文、数学、英语等,不仅读,而且还要练。但这种读书,是有直接的功利目的,是为了掌握某种技巧的读书。而真正的读书,是让人忘却机巧之心的。人生短暂,我们不能荒废在几乎无用的甚至引导负能量的书。读经典书,看世事百态,体味人生百味。能让自己在生活中找寻真正的自我。曾国藩就说过,“废志无以成学,废学无以成才”,也是这个道理。
同学们,我觉得人来到世上是争气的,不是来生气的;是来升华生命的,不是来抱怨的。我们在学校、班级、宿舍学习和生活,我们的关系如此紧密,必然会产生一些不理解。但生活中所用的不满及怨恨其实也都与自己有关,我们不能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人无完人,社会也如此,不管怎样,学会包容老师、父母的失误,学会容忍同学冒犯。我们要做一个把微笑挂在脸上,把感谢挂在嘴上,记住恩惠、洗去怨恨的善良人!
同学们,我觉得我们会有短暂的偷懒、偶尔的放纵,但不能总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我现在是高一,现在很多的人是我的学长,单我们都有很多快乐的时光来创造,有那么多的未知题由我们来解答。同学们,我相信我们只要不忘初心,便能做一个优秀的人。
新学期新起点我坚信,我们是最棒的!让我们付出切实的行动,用勤奋做桨,以信念为帆,开动理想的大船;让我们坚信天道酬勤,让我们用自己的拼搏汗水,让青春无悔,为母校争光!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