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中秋节作文:今天是中秋
今天是八月十五,也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今天不管小孩儿大人都要吃月饼,看月亮。甚至有大人还给小孩儿讲嫦娥奔月的故事。
今天早上我起的很早,写完作业后,已经11点多了。所以我要和哥哥、姐姐一起去我奶奶家过中秋节吃团圆饭。这时候我妈妈已经在我奶奶家做饭了,所以哥哥骑着电车带着我和我姐姐飞奔到我奶奶家的院子前。然后我们大步上楼走了进去。发现我大伯也来了,所以我有礼貌的说:“大伯好!”大伯也给我问好,这时候奶奶走了过来,狠狠地往我屁股上一打。我知道奶奶喜欢打我的屁股,不打不放心呐!我知道奶奶是在逗我,所以我不理会她。这时候饭都做好了,所以我们开始吃中午饭了。
起先,我们不准备吃,因为我爸爸和我小展哥、师征哥还没有来。所以我们不准备开饭。过了一会儿我爸来了,又过了很大一会儿,我小展哥回来了。最后,师征哥也回来了。这时候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尝尝妈妈做的鸡鸭鱼肉了。
今天好吃的太多了,有鸡肉炖冬瓜、手撕大骨头、酱香牛肉、姐姐的爸爸钓的黄河大鲤鱼(妈妈炸了一下,看着都好吃)、还有凉拌豆角、凉拌黄瓜洋葱和变旦,妈妈炒了两个热菜,一个是西红柿炒菜花、一个是黄豆牙,还有一个超好吃的就是妈妈做的油焖大虾-我的最爱,妈妈今天做的太入味太好吃了,我戴着一次性手一会儿吃了十个八个,太香了我都停不下来。吃着吃着,我们觉得缺点“啥”?因为中秋节不就是要吃月饼吗?我们没有想到这一点。幸好我提出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就一个人拿一个月饼开开心心的吃了起来。甚至我们还碰杯呢!我们都说一句祝福话:“中秋节快乐!”我们都非常开心。
到了晚上,我小展哥和师征哥都走了,就剩我,我大伯和我爸妈还有我奶奶和爷爷,我们吃了晚上的一顿饭。然后又出来看外面美丽的月亮。
月亮,其实是月球。只是我们离月球远,所以我们看着月亮就小。而今天的月亮却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躲躲藏藏的,若隐若现的。而以前的中秋节都是一个又大又圆又洁白的月亮。非常美丽。
今天,我和家里人过了一个愉快的中秋节。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家人们全都来了。这个中秋可真是美丽呀!
吃完晚饭后,我们便来到屋顶花园上赏月。大家围坐在桌子边,一边吃着月饼,一边等待月亮的出现过了很久,月亮没有出来,我在心里自我安慰道:“一般的情况下,月亮出来的越晚,就表示月亮会更美。一定是月亮姐姐在云雾中打扮自己,好向人们展现出自己的婀娜多姿。”
又过了大约一个小时,天空中还是什么都没有,时而有一架飞机飞过,机上的夜灯一闪一闪的,像是一颗流星慢慢划过,给神奇的夜空添上了一颗闪烁的宝石。天上的云密密层层,既像一张巨大的床单,又像一块暗蓝色的布。地面上,房屋、街道、霓虹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我有点耐不住性子了:“月亮怎么还不出来呀,我都等了好久了,难道今晚看不见月亮啦?……”算了吧,我还是再等等一会儿就会有月亮了。又等了好久,我有些失望了,竟然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
“快看,有亮光!”不知过了过久,我被妹妹的惊呼声给吵醒了。大家顺着妹妹手指的地方望去,果然,那一方天空,有一团黄色的剪影,这种黄色,黄得美丽,黄得可爱,把天空都照成紫微微的了,天空一下子亮了许多,给人一种恬静美的享受。过了一会,月亮又害羞地躲进了云层中,露出朦朦胧胧的影,这影,像天空中的夜灯,从未有过这样的美。
月亮依然在不停地爬呀爬,天空中的月亮渐渐有了些变化,光越来越亮,由淡变浓,像一层黄色的雾。过了许久,月亮终于露出了妩媚的笑容,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月亮圆圆的,不算很大,也不算很亮,把天空照得有几丝神秘,像一颗精巧的夜明珠。我看得入了迷,周围的景物都变得暗淡无色,整个城市沐浴在朦胧的夜光中,月光给大地铺上了银毯。不一会儿,来了一片云,把月亮又遮住了,天空一下子恢复了原样。
中秋节除了赏月,品尝月饼,听故事也是必不可少的了。吃了一会月饼,妈妈和小姨说要给我们讲一讲关于月亮的故事,叫我们一边吃月饼,一边听故事,那样才有一番风味。她们讲得娓娓动听,我不禁入了迷。在听故事时,我不禁想:“月亮那么美丽,又带一点思念之情,是那么纯洁无暇!难怪会有那么多关于月亮的神话和动人的传说,真想能到月宫里去见见美丽的嫦娥,抱抱可爱的玉兔。”
中秋的夜,中秋的月,美丽的中秋,快乐的夜晚!
今天是八月十五中秋节,是象征团圆的好日子,远方的亲人都会陆陆续续地赶回来,跟自己的家人一起吃月饼、赏明月,享受亲人团聚的天伦之乐。
下午,我和爸爸妈妈去外婆家过节,一进门,就看到客厅里人声鼎沸,笑语不绝。舅舅、舅妈、姐姐和妈妈,还有久违的姨婆都来了。就连门前的大树上的鸟儿们也叽叽喳喳地唱个不停,更为节日增添了欢乐的气氛。
晚餐很丰富:有宫保鸡丁、鱼香茄子、松毛烤鸭、南瓜饼、摊鸡蛋……还有我最爱吃的蒙古族传统美食----太极黄鳝。那香味直扑鼻子,撩得人口水直流。人都到齐了,我和大家一起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开吃”了,外婆看着我们的吃相,一双大眼睛都笑得眯成了一条缝,脸上平时看起来不起眼的皱纹,在和煦的灯光下显得十分漂亮。
饭后,我和姐姐妹妹们一同去阳台上赏月,只见黑色的天幕上,繁星点点,皎洁的月亮像个巨大无比的玉盘,挂着夜空中。“啊,好美呀。”我们异口同声的发出了赞叹。此时此景,用两句古诗来形容是最合适不过了: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没有扎花灯,于是我们边赏月,边放烟花。随着噼噼啪啪的爆炸声,一朵朵烟花直奔夜空,在星星和月亮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绚丽多彩……这时,我的思绪随着烟花飞向远方,我在想念远在北方的大姑,不知她过得好吗?我衷心祝愿大姑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如果此时她能和我们一起过节,该多好啊!但正如苏轼所写: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放完烟花后,我们回到客厅,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外公照例拉起了马头琴、悠扬=婉转,如歌如诉的琴声在客厅里回荡,我和妹妹和着琴声,跳起了蒙古舞,家人边吃月饼,边欣赏我们的表演,真是其乐融融。
中秋节,一个快乐、温馨,充满幸福又令人难忘的节日。
农历八月十五,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中国传统文化自成一体,在农历十五日的节日除了中秋,还有元宵和现代人大多忽略的中元节!何以会如此呢,都选择在月圆之夜我想这应该跟中国的历法息息相关,而历法又以开地宇宙日月星辰相关,所以中国的传统节日特别是中秋节就有了一个很特殊的过节方式---赏月天人合一,就此出来.
这是一个只有中国人才会有的过节方式:天人合一中国的传统文化,追根塑源:先是河出图洛出书,伏羲制八卦,周文王推演八卦为为六十四卜始有周易以后的文化发展,都少不了周易的影子周易当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一个整体概念所此影响,发展出了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道家哲学,有了神龙见首不见尾,而对这种周易这种哲学的具体运用上,推生了独一无二的中医,在起居生活上,又有了强调以天地人相互和谐的风水而表现在过节上,就有了中秋节.
俗话说:年怕中秋月怕十五,意思是说一到农历十五月圆之夜表示这个月就快要过完了;而一到中秋节,则提醒人们这个年要到头了,流浪在外的人该准备回家了,先来一年当中的右中间八月十五做个小小思念,它是一年当中的一个插曲,一个思念的插曲.
提到中秋节,关于思念的诗从古至今相必太多了,以苏东坡的一首水调歌头又最为后人吟诵人们可以在这样的节日歌以咏志或赌物思情,这都跟中国人的文化情情有跟中国文化当中的整体观念,把人当成宇宙天地万物的一部分,比如佛家所强调的:同体大慈,同缘大悲于是会把人物化也会把物人化所以七月初七不单是看星星,更是看两个人一年一度的相聚而冰凉的月宫,也是单单浩月一轮,她里面有我们美丽可爱的婵蛾姐姐,而姐姐也并不孤单,她有玉免为伴基于这些,节日当中的一种人文情怀油然而生,那么的自然那么的和谐,以至于中国文人被她的吸引,千年不衰每每在该动笔的日子,就会自然而发:天待月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婵蛾该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中国文化的这种连贯性,会让流恋其中的文化人或非文化人不那么感到孤单每年中秋节,自己在思念亲朋,寄月托情时,思绪会不自觉的穿越时空,回想当年今夜苏东坡会是用怎样的一种心情,怎样的一种情怀,在思念他的弟弟而今的我们,尽管物是人非,心情总会一样吧,于是在不知不觉当中,一种穿越时空的神交,与古人如痴如醉的进行着,是那样的恬意与舒服古人似乎就这样一直活在我们的身旁.
这就是中秋节的魅力,她函盖万千,她承前启后,是一年当中的一个小插曲淡淡的思念,牵动着人们的神精,一直积蓄到年关,一种彻头彻尾的思念全面爆发,于是,只能是回家.
夜悄悄地来了,带来了几分俏丽与寂静。月儿悄悄爬上枝头,微笑的凝望着苍茫的大地。又是一年中秋,在这漫长的岁月里,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月的温暖,月的芬芳。
夜的深处,田园朦胧,村舍隐约,山影憧憧,水光溶溶,荧光点点,烛光盏盏……一幅深幽空阔安详静穆的水墨画卷。
月就是戳盖在这幅画卷上的新亮印章。
电视机上的画面正在来回闪烁,正播放着《梅雨州·中华情》此时,梅雨州已经下起了毛毛细雨,似梅花四处纷飞。古人云:“瑞雪兆丰年。”此情此景,若不是“瑞雨兆金秋。”
坐在餐桌上,我拿出了各种各样的月饼,与妈妈坐在月下,共享良辰美景。轻轻掰开月饼,馅料涌了出来,五仁,芝麻,哈密瓜,白果,栗蓉……味道数不胜数。轻捏一块,放入口中,融在嘴里,化在心里,甜甜的,浓浓的。吃完月饼,用舌尖允吸手指上余留的香味,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的芝麻香气。妈妈笑话我:“你这个小馋虫!”我却俏皮地回答:“多美味的月饼,不吃多可惜呀!”再约的照耀下,我拿起了一块月饼,举在月亮处,月饼与月亮相吻合,似乎就是缩小的月亮。
站在阳台上,手指轻轻伸出窗外,仿佛就要碰到月亮的边缘,可是又是如此遥远。我想这就是思念亲人的感觉。知道月亮的存在,可是却摸不到,碰不着,这离别的滋味,酸酸的,惆怅、悲伤的滋味浓浓的糊在心头。王建有一首诗:“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是呀,多少游子凝视着一圈圈涟漪的月光,仰着脸,朝着故乡;手抚心,跳跃加快,似乎有两只桨在心海里划动,眼眶的船舷溅出颗颗又酸又涩的泪的水花。“儿行千里母担忧,”多少母亲愁肠怨绪,怅然若失的守望着此时的月光。我将要升入初中,在妈妈身边甚少,心情亦是如此显出一丝的凄凉。
我漫步月亮之上,月华柔和清凉,沁透我的肌肤,流入我的血脉,逸我满心的芬芳,给予我中秋夜的美满。那小月亮啊!在你纯洁的面容中我看到了每个人的善良与柔情。
我与月儿相知相随,在宝宝的月光的围拥下,我睡熟了,做了个梦,做了一个团圆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