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中秋节作文:今天是中秋
“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这句诗是诗人李峤在中秋之夜作的,来赞美中秋圆月。中国自古就有在八月过中秋的习俗,中秋节与元宵节、端午节并称三大节。这个节兴起较晚,到了唐朝才有人登台或坐船赏月,北宋太宗(97——997)年间,定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也就是公历九月至十月,这时恰好是三秋的一半。此后逐渐形成祭月、拜月、赏月以及吃月饼的习俗。
人们也会谈起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与之有关的神话传说。人们在中秋节互相赠送月饼,这一天也一定要吃月饼,用圆如满月的月饼来象征团圆。在中秋节这一天,如果家中有亲人在外没有回家的,分月饼时也要为他留一份。
在现代,中秋节夜晚,人们通常是一边吃着月饼和柚子,一边赏月。孩子们大都是提着灯笼,以大红纸灯笼最多,含有避邪的意思。也有一些打着五颜六色的卡通灯笼、塑料灯笼,种类繁多,多不胜数。民间的习俗还有送给孩子“兔儿爷”以供玩乐,包糖饼,把香扎成龙点燃,用来舞龙等。
中秋节晚上,各地都会放烟火,来装饰夜空,更带来节日气氛。古人说得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自古以来过中秋节,有谁不思念远方的亲人呢?我去年过中秋节的时候,因为外婆就要回武汉老家了,所以那天我们全家都很伤心,连说谎笑的都没有。
今年过节,外婆留在这里,还为我们准备了不少美味佳肴:有红宝石似的石榴;有紫得发黑的大葡萄;有红中带黄的水晶苹果;有让人垂涎欲滴的又蛋黄莲蓉月饼;还有鸡、鸭和汽水,真是吃喝玩乐全都有,我们兴奋得几乎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昨天是中秋节,不知怎的,爸爸特别暴躁,一反常态,是失去亲人的痛苦让他这样的。
爷爷去世很久了,奶奶又刚刚离开人世,只有姑姑是他最亲的亲人,可她却远在江苏,连电话都没来几次。亲人的力量,是多么大,它能给人带来无限的痛苦和快乐。啊,愿世上的人都能在这中秋佳节,与自己最亲的亲人团圆吧!啊!中秋节,你有多么悠久的历史!中秋圆月,你寄托着多少人思念亲人的心!
我家的中秋节。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来临了,由于我家的亲戚住的都比较远,所以我家的中秋节比较特殊,经常是两头奔波。
中秋节前两天,我和妈妈急匆匆搭车去澧县外婆家提前拜中秋。乘车时,我看见很多人都提着月饼,我也不例外。我想,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一定蕴涵着深刻的含义。中秋节的含义是?对了,中秋团圆,团团圆圆。中秋节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家人一起吃月饼,意思是家人从此团团圆圆,永不分离。
从外婆家回来后,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到乡下奶奶家去,就派爷爷做代表,将我们每一个人的祝福送到。
中秋节早上,吃饭早饭,妈妈准备为中秋节准备一顿丰盛的大餐。妈妈一进菜场就直奔卖鸡卖鸭的地方,我也跟着去凑热闹。我进去一看,觉得奇怪,平常买鸡买鸭都是现场杀,可今天鸭子已杀好二十多只,随时准备给买家提走,而鸡却没有杀好。就问爸爸为什么,爸爸说常德过中秋节还有个特别的习俗,那就是吃鸭子,这时我才恍然大悟。
晚上,我将坐垫和可以移动的桌面摆在阳台的地板上,桌上摆着一个圆盘子,圆盘子上有四个圆杯子,里面都装满了水,代表团团圆圆。桌上还有我最爱吃的毛豆,我们幸福的一家三口在坐垫上边吃毛豆边吃月饼边赏月,真是其乐融融。
其间,我们还做了个有趣的游戏,叫成语接龙。规则是每人接成语的时间不超过一分钟,超时算失败,失败者罚喝一杯水。开始,我们都接得很快,到后来,我就有点江郎才尽的感觉了。我不知道是妈妈运气好还是怎么的,到妈妈接的时候异常简单,而到我的时候却非常非常难,为此,中秋节的晚上我可没少喝水,害我一晚上上了很多次的卫生间。每年的中秋节都各不相同,今年的中秋节又别有一番风味。
我在想中秋节。
今年九月二十五日是中秋节。有个诗人说过:“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也想起了我的亲人,要是中秋节能让亲人在一起吃月饼就好了。
记得有一年中秋节,亲婆(我对崇明祖母的称呼)带着我和表哥拿着面粉做每年到崇明都吃的圆子。中秋节,崇明农村不吃月饼,而吃圆子。亲婆找出做圆子的材料:面粉、馅和水,先将面粉和开水揉成大面团,再摘取一小团,用手揉成一个空心的半圆球,然后把馅放在空心的半圆球里,用手一点一点捏着转,球口就越捏越小,最后把口子用手一点点捏住就行了。亲婆还告诉我一个秘诀:“在刚开始揉面团时,要用些干面粉放在上面,不然面团粘乎乎的,很难揉。”我刚做几个,一点也不像圆子,倒像小笼包子。亲婆又说:“捏到最后,圆子口还要往下按,再用双手搓圆,这样才像圆子。”我听了以后,照她的样子做了,还真像呢!
中秋节,我吃着月饼,想起了崇明圆子,更怀念在天上的亲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