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中秋节作文:今天是中秋
那天晚上。因为怕打扰到乐乐弹琴,我离开了客厅。走出来以后,突然觉得很迷茫,不知道该往哪走,失去了方向,像前途一样。我好象常常迷失方向,会常常找不到对的方向。
我想出去走走,吹吹风。我从小就很向往一个人游荡在街头。在街上浏览过往人群,看街头的五彩缤纷的霓虹,看天上的星星。说不定在我抬头那一刹那,天际会划过一颗流星,让我许下自己的愿望。
这样的机会几乎等于零。当我走向门口,准备出去时,我才想起,我根本无法独立行走。一阵莫名的酸楚涌上心头,过了很久也没有逝去。无奈之下,我扶着墙走向了平时的阳台,来妈妈这儿两个月了。去过两次,一次是去晒衣服,然后,就是这次了。
我打开窗户,我的心有些忐忑,怕蚊虫进屋,挨骂!可是想法战胜了一切,我爬上窗台,感受吹来的风。虽然已经进入秋天很久了,但我还是觉得吹来的依然是夏天的风,因为很凉爽,没有冷的感觉。
天空是暗蓝色的,那时候是傍晚,天空渐渐暗下,万家灯火一家接着一家地亮起来。风吹到脸上,特别惬意。耳边回避着从客厅传来的琴声,是妹妹的琴声,好美!前几天哥还叫我听钢琴曲调节情绪呢,那时我特别舒服。
想到家,很自然地就会产生暖暖的感动,虽然我已经四年没回家了。但对于家的样子,甚至摆设,我还记得很清楚,(如果爸爸没有改过的……)
此时脑海只有四个字:我想家了。
有一间房间门口还贴着一张我格格装的照片呢,那时候正流行还珠格格呢!我吵着让爸爸带我去拍,那时我九岁。
还是那间房间,白色的墙被我画得五颜六色的,那可是我们才买的新房子啊。我竟然没挨骂,只是简单的批评教育,那时候我觉得简直是奇迹发生了,呵呵,现在了解了,那就是家啊!听说爸爸还没有把那些痕迹粉刷掉。我自做多情地认为爸爸想留下我的痕迹。嘿嘿!
指导老师薛爱琴评语:
这才是雨凡不同于其他人的特殊感受呢!把轮椅女孩的善良、宽容、迷茫、无奈,对多姿多彩生活的向往、憧憬、乐观、略显洒脱,表达得何等细腻入微!
但是,给我的感觉就是太伤感了。除了让人心疼、同情到心颤、鼻子发酸外,别无他法。这种欲帮不能的无奈同样咬噬着我的心,真想从世界上彻底把病魔灭绝!
雨凡,文如其人。你如果能多一些坚毅自信,我相信,你笔下的文字会带给人一种不屈不挠的顽强的生命力!
稍做修改,没改原意。
期待着你的文笔和你的腿能早一点迈出坚实而有力的步伐!
适逢中秋之夜,我仰望天空,望见一轮圆月,但不是我们常说的一轮皎洁的圆月,天空中有层层清云,如烟似雾,弥蒙在月光下。月晕恰恰是这圆月与清云的红娘,牵于二者之间,淡淡的点上一圈,既不喧宾夺主,又有万般娇态。
有人说,新月似芽,半月如瓢,圆月如西子之明眸。这似明眸的圆月要用在中秋之月上,实为不妥,谚语有“八月十五云遮月”之说。云生月隐,神秘、迷离。此中秋圆月虽不及西子之善睐明眸,却独具情调。
我愿随月在云中漫步,听她讲古老的传说;也愿站在静处悄悄凝望。不过,这一切都化为柔和的月光洒在我身上。这才是真实的接触,是老朋友的祝福。许多人愿意在屋中欢饮度过这中秋之夜,而我却更喜欢在宁谧的夜晚,在高高的阳台或户外倾听月的歌声,感受“月中清露-点朝夜”。
我曾读过唐人曹松的《中秋对月》中“直到天头无尽处, 不曾私照一人家”的诗句,也曾看过李白《峨眉山月歌》中“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的绝对,还有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这些难得的佳作中曹松的诗抒发的是不平,《峨眉山月歌》抒发对故友的思念,朱先生的文章抒发哀愁。他们均写月,写月的无私公平普照大地,写月的淡淡月光给人的安慰,纵然其中并非都是中秋圆月。月亮从古至今都是思念、温柔、恬静的象征。尤其是中秋圆月,多少诗人睹物生情,写下传世之作;又有多少离别之人的惆怅。而我却没有这样的哀愁,我记起台湾的地震,它牵动着我也牵动着亿万炎黄赤子的心,一片片温暖跨海传情。中秋的月好象也正为此感人之举默默流泪。她,繁忙的信差,祖国人民的安慰由她传达。那么,原来思念、温柔、美好、恬静的象征中,更应添上一笔关爱和帮助,使无助的人看到她就想到希望,想到明天的美好。这月光虽不及太阳炽热的光芒,但却更能唤起联想——在困难之时,定有人伸出无私的手,给你帮助和温暖。这联想不是对世俗的乞求,而是我们这生活在地球上的一类年轻生命的本性——人性。大海纳百川,这中秋圆月仿佛是平静的大海吸收这每个人的思索,在她的温柔恬静中,思索的波涛也在缓缓地释放,化成云雾环绕其周。这是意境,注入新象征的意境。
愿这意境荡涤我陈旧的思想,冲刷掉世间的不平。或许你对这圆月还有些古老的思索,朋友,请开启你思维的闸门,畅想明天,畅想属于自己的“心月”吧。
夜,早已来临。如水的月光透过窗户洒进各家的房屋里,照亮了人们的心房。就在这个时候,有多少人正与亲人们团聚在一起,在团圆的喜悦中吃着月饼,在月饼的甜美中仰望那一轮圆圆的明月。
也在这个时候,又有多少的游子们正站在窗前,也在看着那十五的月亮。不过,在他们眼里出现的并不是一轮圆圆的明月,而是亲人们微笑的脸庞。在他们心底燃烧的并不是与亲人团聚的喜悦,而是浓浓的思乡之情。
中秋,是让人思乡的日子。
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浓浓的乡愁,因为我每天都与亲人在一起。在我看来,天天都是中秋,日日都是十五。无论是晴天、阴天、还是雨天,我总能感到温暖的亲情,总能看到一轮圆月。但我却希望可以体会一下思乡的感情。因为我知道我在想家的时候,家也在思念着我,所以我感到的并不是思乡的愁绪,而是亲情的温暖。
那些游子们呀!在这中秋之夜,只要你们的心底可以感到家的温暖,那么我相信一轮圆圆的明月也会在你们的心中升起,一种团圆的喜悦也会在你们的心中燃烧。
十五的月亮仍然挂在天上,在夜色的衬托下,是那么的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