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山西北清晨,耳畔响起清脆的鸟鸣声,拨动了生命的心弦,行走在21世纪中国大山深处的新农村沿河大堤步行道上,小河潺潺,玉带环绕,放眼向周围层峦叠嶂的山川河流看去,顿感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神清气爽,全身心都充满了春天的气息。
回到电脑桌前,人民读书会四月的书单如约而至,感觉眼前一亮,感谢人民网读书频道人民读书会书友读书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冲一壶春茶,静一静心神,任凭茶叶在水中渐渐舒展它的身姿,品茗春茶入口散发着浓浓的花香气。
人民日报社编写,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用典》,脉络清晰,一目了然,释意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经典名句,每句都标有引用的场合,配有解读、原典、释义。
我学习得很慢,初学感觉我对散落于经典中的金句有了全新的认识,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同志们用功甚巨,勘正了我对经典真意的认识;学习第二遍,感觉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思考的如此深邃;学习第三遍,感受到了我们红色中国领袖真挚的爱祖国爱人民的崇高境界和担当精神,取舍之间彰显执政风格,读懂当前时政,这是细细拜读而能得到的高境界和深刻的认识。
就这样慢慢读着,结合现实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生存环境想着,灵感的火花让我醍醐灌顶,豁然贯通,《习近平用典》就像品茗的的春茶,氤氲着浓浓的花香。经典如同祖国一山山生长千年的老茶树,在中国智者五千多年来悉心的栽培下,长出了嫩嫩的春芽,习近平总书记今天从生长千年的中华经典老茶树上采摘出嫩嫩的春芽,人民日报社又将他炒制成素朴的章句和汇编装桢成高雅的《习近平用典》,才让大家有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一起学经典、思经典、用经典。经典越读越明,智慧越用越多,茶香越品越浓,让人一时不知究竟是书香还是茶香,也许两者已经交融在了一起。一时间让我感觉走进了经典的宝山,尚需多采撷,一定不可空手而归。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习近平用典》无疑从经典和现实的来龙去脉上为我们作了深入浅出地阐释,交给我们一把读懂当前红色中国的“金钥匙”。
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中华传统文化,善于向古人借智慧,常以“适当的引经据典”阐明透彻的思想。他引用过的经典名句,对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均有参考价值。《习近平用典》内涵丰富,学习这本书,是读懂中国这本大书的“金钥匙”,大家读懂了这本书,也就找到了认识当前中国的源头。读这本书好像在听习近平总书记讲他对中国过去、现在、未来的价值取向、路径、行动。如谈领导干部修身:“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习近平同志曾经提出要培养和树立六种意识——信仰意识、公仆意识、自省意识、敬畏意识、法治意识、民主意识。自省意识,是要经常自我约束,经常自我反省,“检身若不及”。这些经典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频现,总书记信手拈来,意到境成,指导“治世”,把古人治理智慧应用于治理现代化的当代实践,在现实实践中自然生成自己的治国理政思想,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在解读、原典、释义上真是下了一番功夫,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点出了总书记引经据典的场合。解读,这句简洁隽永的古语,折射出不断更新自己、主动适应时代、积极推动发展的向上朝气,沉淀为中华民族思想观念的精髓。这样的观念,表现于文字,潜藏在心灵,塑造着气质,决定着命运。在历史的关键节点,这样的创新意识往往会迸发出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春秋至秦汉)《礼记·大学》。果真是原汁原味。释义,这句话是商朝的开国君主成汤刻在澡盆上的警词,旨在激励自己自强不息,创新不已。古之圣人,欲养性必先修身,欲清心必先洁体,如《庄子·知北游》中的“澡雪而精神”。点清这句话的来龙去脉。十八大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其中“洗洗澡”便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笔锋一转,切入现实,直接党的群众路线。感触深的是有时候真是较真,如辩证篇: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孔子是从“有为”角度出发。老子所谈的却是“无为”,主张为政不在言多,其所说的“守中”的“中”,通“冲”,指内心的虚静,不是儒家所谓的中正、中庸、不偏不倚。这样的大手笔,瞬间就让读者把儒道两家观念不同弄的清晰明了。
中国何以强,缘有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植根中国大地,贯通古今智慧。他一手伸向历史汲取营养,一手伸向实践的大地上从人民群众那里汲取巨大的物质力量和治国理政智慧。两束火花的碰撞,倒逼破解中国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难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金钥匙”就被习近平同志找到了。
文以载道,汇以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列出了自己青少年时代的阅读“书单”,囊括近百部外国经典名著,可见阅读的重要性。中华经典是文明的精髓。《习近平用典》选用的是经受住了千年岁月洗礼和现实粹练的精髓,闪耀着中华古典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光芒。传承经典就是传承流淌千年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血脉,活用经典就是借用前人的智慧为破解我们今天所面临的问题提供借鉴。世界上所有伟大的文明能量总是刚柔并济绵绵而悠长,经典滋润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觉醒。
《习近平用典》让我们常读常新,因为我们每天生活着的世界、每天早晨升起的太阳、世界上每天生活着人们的思想都是全新的,只有人类对美好世界的探索永远不变,人类文明在永续传承中喷涌创新出辉煌灿烂的光焰,一刻也没有停止发展前进的指针。
学习经典,把脉中国,掌舵人生。今天的中国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阔步前进,又将迎来一个万祡千红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