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心得作文
暑假了,几乎每个人都归心似箭,大家都想能早点回去就早点回去。但我们有10位同学选择留校十天。不是我们不想家,而是有一群人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就是万家帮希望安养庇护所的孩子们。
留在南京10天,原本以为可以把它当成是单纯为完成暑期社会实践而做的任务,然而10天后发现再也无法把它仅仅当成一个任务,这不仅是一次活动,更是一个传递爱的过程,也是对我们的考验,我想这也许会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一段难忘的珍贵的回忆。
考试结束的那天下午,为了活动的顺利开展,我们宣传组以及其他队员冒着瓢泼大雨到学生会办公室出海报,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后来的挂牌仪式等活动都用到了我们那天出的海报,劳动成果有了价值,我们很开心。前期一共十天,主要由我们10个外地同学负责志愿服务活动,10天内每个同学去四次,每次3到4位同学,一去就是半天一天的,这短短几天的志愿服务让我对万家帮希望安养庇护所的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已经十岁但从未开口说话的小佳欣,她是那么的漂亮、可爱,却不愿开口吐露哪怕一句话。万家帮的老师告诉我们她有自闭症,她能听懂正常人说话的意思,但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发现和治疗得太晚……当第一次牵起她的手,第一次抚摸她的脸,我丝毫看不出她有任何不对劲的地方。当相处一会儿后,我发现她不发声,与人有非正常的亲密接触需要,对大部分人、事、物都没有兴趣,也就是没有关注点,除了发扑克牌似乎她不愿意呆在那几分钟干任何事。于是我们陪着她,不停跟她说话,尽量让她正常发声,一遍遍地对着她发“啊”这个音,有时候她半天才肯发出一个音甚至不发,但她的每个音都让我们欣喜不已!
已经十多岁,个子比我还高的男孩王天傲,大眼睛,长长的睫毛。他也是自闭症孤独症患者,但他比小佳欣的情况好得多。他认识字,会发音,能说好几句话,还能写好几个字,但他特别调皮,喜欢恶作剧,发音不清晰。我们陪在他身边,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辅导他练字;跟他说话,尽量不让他打手语,而是开口与我们交流。看到他犯错误被老师罚站(其实也是矫正他老是驼着背的身姿),看到他在跑步机上步履维艰,我真的好心疼,但知道都是为他好。
还有活泼好动却不会自己咽口水的小宋洋,听话乖巧却语音含糊的小子月,智障却体育优秀、屡获大奖的阿福,心灵手巧却腿脚不灵活的小小,曾是警校优秀学员却不幸得脑炎的王慧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他们本性善良,原本应该和我们一样享受欢乐的童年、灿烂的青春,但他们却遭遇了我们不曾经历的不幸。作为志愿者,我愿意用我的青春点亮他们的星空,哪怕就是那么一点星光。
记得小佳欣与我拥抱的温度,记得家欣看到西瓜发出的海豚音,记得天傲牵着我的手散步,记得天傲喊出我的名字、写出我的名字我有多么开心,记得我们在他们吃西瓜时帮他们擦去嘴边的水,记得自己与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这些回忆是美好的,也是忧伤的,我为他们的不幸心疼,为他们的努力喝彩,为我自己能帮助他们、能传递我们志愿者的爱而欣慰。“即使没有蝴蝶美丽的翅膀,也要有破茧而出的勇气和力量”,这是我最想对他们说的话,也是我从他们身上看到的可贵精神。
我本来就是院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之前就与万家帮有过不少接触,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是我第一次在假期留校,除了服务他人,我也学到了很多,锻炼到了很多。7月1号到10号,除了开始的那场大雨,剩下的天气就是炎热。我真正体会到南京火炉的威力,7月四号我们冒着酷暑搬家,从原先的宿舍搬到看似很近走起来很遥远的南区临时宿舍。4号之前,西区食堂关门,我们食无着落,几乎日日与方便面、面包饼干相伴;4号之后,有了食堂,酷暑难耐,餐点限时,我们还是经常吃面。这几天,不仅我,我们一干人等都经受着酷暑的考验,我和好几个同学都因换宿舍而皮肤过敏,但我们都挺过来了,我们从未取消一次志愿服务,不管是路途乘车的劳碌还是那边环境(只有两台电风扇)的艰苦,大家都没有畏惧退缩。相反,我们知难而上,知苦而行,而且且歌且行。我第一次自己煮了面条,虽然没有油盐酱醋,但食物分享让我们依然吃得有滋有味。在宿舍时我们经常串门,分享自己的心情、食物,这写让我们枯燥的生活变得色彩斑斓了许多。我们的团队是那么的可爱,我们的服务是那么的有价值,这一切都让我骄傲。
这十天,我经受了酷暑,得到了磨练,也传递了我们的爱,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也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和友情的珍贵……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为我大学四年的人生留下了一段特殊而又难忘的回忆,我会好好珍惜。最后对万家帮的老师、孩子以及我们所有的队员说一句“加油,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