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所做的事还是和昨天一样,因为那个打印边距问题,我们打印的速度并不快,没办法,只能今天继续。将已经审核并经出纳签字的凭证打印出来以后,张师傅还告诉我,在公司的这个网站上,每个财会人员都只有一定的权限,他向我们演示了出纳进入软件程序所规定的权限内容,我一看,出纳人员只有签字和察看凭证的权限(这根学校学的是一样的)。这和张师傅以会计身份进入软件程序是上面所列的权限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会计可以填制凭证,修改凭证等当然也可以查看,只是没有签字这一项,另外还有很多出纳没有的权限。下午还是翻阅凭证,询问了张师傅亮点8月份账目的问题,他说亮点原来是小规模,8月份转成一般纳税人,所以八月份计算税务是以一般纳税人计算的,但是手工票上面写的是商品销售价格,也就是说这个数字是价税合计,在算当月利润的时候应当注意这点,我们这才恍然大悟。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翻看公司以前的帐目,因为之前我们做的都是与凭证有关的事情,所以今天张师傅拿出来的都是账簿。我知道,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可以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可以使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设置和等级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公司有的的账簿都是机打的,有的是手工的,这样节省人工成本,而且准确性高。许多小规模纳税人的账簿都被合在一起,因为他们一个月实在是没什么业务,还长个本子太浪费。翻看了几页后觉得没有什么可学习性,张师傅也说给我们看账本就是让你们看看,但最主要的还是制凭证。
在翻看会计账簿的过程中,好像会计基础又浮现在我眼前,如果出现书写错误,就会有红现在错误的数字或文字上划上一笔,在红线的上方填写正确的文字或数字,并且还发现在更正处都有盖章,这个我知道是为了明确责任,这是一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我在课本上也都有学过,可是已经记不清了,下班回家翻书才知道,更正错误的方法不只是有着一种,而是有三种,分别是上面说到的划线更正法、用于更正凭证上出现的错误的红字更正法、还有专门用于凭证上金额登记出现问题时所使用的补充登记法。这三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而定。
日子过的可真是快啊,实习马上就要一个月了。以前,我总以为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扎实较强,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照芦葫画瓢准没错,那么,当一名出色的会计人员,应该没问题了。现在才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会计就是做账。下面是我通过这次会计实习中领悟到的很多书本上所不能学到的会计的特点和积累,以及题外的很多道理。同时领悟到作为一名会计人员,沟通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是在企业,没到月初要报税跑外勤,要跟专管员搞好关系,三四月份年报,七八月份有残疾人基金等之类的都得往外跑,税务局没事了还要交个培训费,这个费用当然公司出。但在老板那看到的则是你动不动就往外跑,考勤也不计,没事了还要我给你交个培训费之类的,我帮你交培训费那我付给你的工资是干嘛的等等之类的都可能发生,还有在审计的时候,还要会跟审计人员打太极,这些都跟沟通息息相关的。
四周的实习已经过去了一大半了,现在基本的情况我差不多都已经弄清楚了,而且今天上午张师傅说要出去要账,我就可以不用跟着去了,挺高兴的,可以偷懒一天。回到家里也没什么事可干,就拿起了我那本《施工企业会计》来看,因为我毕业以后也要到工程局来工作,有些具体的情况与其他行业不太一样,因此我每次闲着没事的时候都拿出书来看。希望对以后的工作会有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