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无论现在或未来总是遍布着荆棘,人的一生也充满着许多的变数,下一秒钟会不会突然来个“震撼弹”,任谁也无法预料,我们只能用着最积极的心态努力着,勇于去面对来争取最好的结果,这不就是“挑战自己”吗?挑战自己处理事情的应变能力,挑战自己遇到挫折责难的情绪管理,挑战自己是否能够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勇气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畏缩逃避,人生在世,就是无时无刻都有着许多的挑战等着我们,许多崭露头角,绽放光芒的人生胜利组正是因为他们勇于挑战自我,才有如今让人称羡不已的成就,而其中,最让我佩服的人就是篮球明星姚明。
姚明当年受到父亲的熏陶,一点一低努力的编织自己的“篮球梦”,虽然他知道这条路上困难重重,却能甘之如饴,不但是因为篮球是他的最爱,更是因为他有着勇于挑战自己我决心和毅力,尽管他常常在校际比赛中带领着球队赢得冠军,表现出色,然而却因为他的亚裔身分,受尽了人情冷暖,太家都不太肯定他的能力,他录制了自己的影片寄给心仪的大学,却四处碰壁,然而他却没有因此而被击倒,而是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困境,最后终于得偿所愿进入到哈佛大学,然而他还是在校内常常听到充满着歧视意味的话语,这是在他在踏入篮球路上面临到的大窟窿,因为他的肤色和华人…等的因素,遭受无数的冷嘲热讽,然而在他靠着努力和永不放弃的坚持之下,一路过关斩将,展现了自己的价值让大家刮目相看,这股屹立不摇勇于挑战自己的冲劲让他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篮球梦,也鼓舞了我不要因为一时的挫败而患得患失。
学校刚有游泳课程的时候,我的内心雀跃不已,总是抱持的可以和同学一起玩水的心态到了场地,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教练可是丝毫不留情面,非常的严格,越紧张就越学不好,让我曾经甚至想要找理由和借口来逃避下水的可能性,幸好在同学的鼓励动之以情之下,迷途知返,我不再因为教练疾言厉色的语气而紧张,更不会因为吃了几口水而轻言放弃,勇于挑战自己,终于学会了换气和自由式,而不是黔驴技穷只会那一百零一招的水母漂了。
上台发表也曾经是我最恐惧的罩门之一,听到有这档事情有避之唯恐不及,记得我第一次上台自我介绍时,冷汗直流,连声音似乎也在发抖,明明是简单的几句话,却如坐针毡支支吾吾说不清楚,后来在老师鼓励之下,我终于慢慢克服了心理障碍,可以大方的和同学们分享我准备的内容,老师也直夸我进步神速是可造之才,但也点出我美中不足的地方—即使背得滚瓜烂熟,却太过平铺直叙,很难引人入胜,于是我开始思索的怎么去精益求精,我开始把内容和生活的共同经验做结合,适时的插科打诨,侃侃而谈,果然很能引起共鸣,大受好评,甚至后来还拿下了阅读写作发表全年级的第一名呢!
就我有记忆以来,数学一直都不是我的强项,常常本来月考各科分数一出来,都还名列前矛,却常常因为一科数学就一败涂地,名次有如溜滑梯跌落谷底,让我心都凉了半截,对数学更是恨之入骨,畏如蛇蝎,上了初中难度更是天攘之别,那些方程式总是可以把我搞得昏头转向,让我如坠伍里迷雾中,怪模怪样的几何图形表面积,更是让我丈八摸不着头绪,即使我付出了努力,却常常只有及格边缘,成绩没有丝毫的起色,这让我对自己越来越没信心,一年级下学期有许多单元更是听得糊里糊涂,成绩更是惨不忍睹,让我放弃的念头慢慢萌生,开始回家不再把练习数学当作一回事,上课还有好几次趴着睡觉或是心不在焉,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一个学期,幸好老师并没有放弃我,苦口婆心不断的鼓励我、指导我,有如当头棒喝让我整个人都清醒了起来,发现当初的行为和心态有多么的不可取和幼稚,于是我下定决心要重新努力,勇于挑战,老师上课时认真的听讲,不放过任何一个不清楚的概念,下课一样缠住老师打破沙锅问到底,回家也规定自己要多做练习,果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终于看到努力的成果,期中考数学拿到了九十三分,连自己都难以置信,心里又高兴又激动,从此以后数学也不再是我的梦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