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减法作文800字议论文
登山者只有减去多余的行囊,才能登上风光旖旎的险峰;远行者只有卸下沉重的背包,才能到达如梦如幻的仙境;摄影者只有推掉多余的应酬,才能沉迷光影的世界;思想者只有丢掉个人的恩怨;才能进入深奥的境界。人生需要做减法,减去一些奢侈的欲望,减去一些纠葛的情感,减去一些华丽的作秀,唯有如此,才能减轻心灵的沉重负担,还原一个真实的人生。
孔子有三忘:忘忧、忘食、忘老。老子有三去:去甚、去奢、去泰。
积极的人生需要学会做减法,只有减去钱财的负累,才能轻装上阵。杨震是东汉时期的名臣,他一生为官清廉,不谋私利,桃李天下,因而被人们尊称“关西孔子”。历史上广为流传的就是他“四知拒金”的故事,讲的是他在由荆州刺史调任东莱太守赴任途中,路经昌邑时,昌邑令王密为答谢杨震知遇推荐之恩,特备黄金十斤,趁深夜无人之机,打算送给杨震。杨震不但不接受,还严厉批评了王密。王密说:“三更半夜不会有人知道,更不会影响到恩师的人品。”杨震说:“怎么会没人知道。你顶天而来,天知道;踏地而来,地知道;携金而来,你知道;赠金与我,我知道。既然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为不知。”而从此“四知却金”的故事,就传为千古佳话。由此,后人称杨震为“杨四知”“四知太守”“四知先生”。杨震后来官至太尉,依然秉承清廉的作风。他的子孙们深受做“清白吏”的家风影响,个个都博学而清廉。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杨震因“暮夜却金”的高风亮节,因“清白家风”的赫赫盛名,被浓墨重彩地载入了史册。
积极的人生需要学会做减法,只有减去名利的诱惑,才能阔步向前。居里夫人淡泊名利、贡献卓著。一次,客人看到她的小女儿正在玩英国皇家学会刚颁发的金质奖章,感到十分惊讶。居里夫人说:“我是想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看得太重,否则就将一事无成。”居里夫人清楚地知道,炼制镭的专利权能为她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但是为了全人类的福祉,居里夫人最终放弃炼制镭的专利权。她曾经对一位美国女记者说:“镭不应该使任何人发财。镭是化学元素,应该属于全世界。”爱因斯坦在悼念居里夫人时说:“第一流人物对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远超过通常认为的那样。”
积极的人生需要学会做减法,只有减去情感的纠葛,才能心无杂念,完成伟大的事业。人世间最不能轻视的是情感,但人又不能成为情感的奴隶,必须将责任放在第一位。董鄂妃,是清朝顺治帝一生最钟爱的女子,不幸在21岁就去世,让顺治帝大为悲痛,万念俱灰,想要出家。后被阻拦,出家不成,终于积郁成疾,在董鄂妃去世仅仅三个多月后,顺治就溘然离世,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个为情所困、少有作为的皇帝。中国现代史上的有位名闻遐迩的才子,他学识渊博,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等诸多领域均有不小的建树,传奇般地获得了35个博士学位;深受许多名媛的追捧,从而陷入情感的漩涡,但他终于还是斩断了与韦莲司、陈衡哲等人的情感纠葛,没有被绯闻所伤,不仅保全了名节,而且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文化领袖。
自古以来,贪欲者求名求利求财求色,一味地做加法,最后不堪重负,身败名裂。智慧者淡泊名利无欲无求,懂得理智地选择,适时地放弃,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结果成了大师、名流、先贤、领袖。
放弃贪欲,春暖花开;鄙视功名,风淡云轻。人生永远在路上,追求没有极限,但聪明的人总是珍惜自己,不被功名所累,不被利禄所诱,不被财色所迷。只有学会人生的减法,才能提高你人生的品位。文天祥拒绝了高官厚禄,才赢得了青史留名,袁隆平拒绝了财源滚滚,才赢得了万众瞩目,布鲁诺拒绝了威逼利诱,才赢得了真理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