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为大家讲述一个真实的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我现在的身份是一名编剧,并将这个故事写成了一个剧本。20xx年我作为记者采访了一位大学生村官王xx,她毕业后来到农村扶贫,遇到了当时人生中最棘手的问题,王xx负责帮扶村里张老头一家是整个村的重点扶贫对象,这户人家三口人,爷爷、父亲、儿子三个光棍。张老头的妻子死的早,儿子好不容易娶了媳妇,生下孙子以后受不了穷苦日子,丢年幼的下个小张一走了之,现在小张20来岁,高中毕业就辍学了,家里现在没有固定收入,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对于刚刚大学毕业的王xx来说,这无疑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但是看着村委会对她的殷切期盼,想到这是自己人生中第一份工作,王xx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完成党和国家交给自己的任务,为这个贫苦的村庄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扶贫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其实就是观念的转变,穷苦的张家早已习惯了来自于政府的救济,和邻里的帮助,对于劳动、奋斗、赚钱与其说是无能为力,倒不如说是不屑一顾,最初王xx是不断到张家进行沟通,劝说,遭到了无数次不理解甚至是白眼和谩骂。最让王xx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她向扶贫部门申请批准给张家两只羊,作为扶贫自助,要他们养殖,等生了小羊卖了赚钱,可是懒惰的张家人却转头把羊杀了吃肉了,王xx闻讯赶来,看着死掉的羊,数日的委屈和心酸涌上心头,她第一次在张家人面前哭了。这一次经历过后,张家人似乎也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一切都在悄悄地改变着。后来王xx介绍张老头去自来水站当看门大爷,有了一份养活自己的收入,还推荐小张的父亲去养殖场养羊,日子越过越好,小有成就的是小张,王xx自费送他去城里学习厨师,学成之后自己开了一家小饭店,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还娶了个贤惠的媳妇儿。这一家的转变经历了两多的时间,生活从一贫如洗到蒸蒸日上,是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上的坚持不懈,也是张家三口人辛勤劳动积极面对生活,不断创造和奋斗的结果。这件事让我明白当我们真正成为无数个劳动者中的一员后,才能体会到了生活是多么有滋有味的,为了生活付出多少耕耘,生活就会回报你多少果实,那么也就有了幸福和快乐。
下半年将召开党的xx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迎xx大、建功新时代,我们信心满怀,斗志昂扬,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xx大胜利召开。
20xx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面临新的挑战,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辛勤劳动、诚实劳动,认真工作,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让我们满怀信心希望,共建美好明天。
我常常在想,演讲的意义究竟是声泪俱下的感动自己,还是用真心与他人产生共鸣,我们有着不同的职业,肩负着各自的使命,我大学毕业后来到五原县乌兰牧骑,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我虽非千里马,却也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的伯乐,这份工作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份生存的保障,还有无数学习的机会,热爱岗位,以人为本,提升技能的同时,也收获了无数爱与感动,忘不了一次次排练,忘不了每次演出成功时大家脸上喜悦,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着,这个大家庭在不断的发展和扩大,离不开我们的领导们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也离不开每一位队员的积极进取。
很多年轻人觉得青春仿佛被疫情偷走了,但是我们要知道,几十年前和我们一样大的青年人他们在革命,在作战,在用生命谋太平!几十年后的今天,从抢险救灾前线的“无名英雄”到防疫道路上的“最美逆行者,我们这些青年人也一样都在积极的与国家并肩作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就是建设中华的点点星火,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