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梦,我的教育梦。中国,一个拥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文化与文明史的国家,一个约有13亿人口的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加起来的梦想,形成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我们每个人梦想的成长,都有“中国梦”的成长相伴,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成长,我们才有了做自己梦的自由。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小学教师则是塑造孩子成才的奠基石。我曾经也有很多梦想,有医生、警察、科学家、老师、律师等等,但最后我选择的职业是教师,小学教师。
教师梦,伟大的梦!我在教育这片沃土上不断耕耘已有12载,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骄傲,我自豪。实践中我发现,作为一名教师,不单要有爱心、耐心,更多的是要有创新和不断的求知、探索精神。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你在上面画什么,那就是什么,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发展。你给了孩子怎样的教育?你给了孩子们什么样的课堂?你以怎样的方式在影响着他们?你是否带着他们走好了人生的第一步?这是我的教师梦,作为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我,总是及时发现孩子们各自的亮点,培养孩子从小热爱集体,团结合作,用爱心帮助有困难的人,做一个“爱心小天使”,让每个孩子都自信满满地迈出人生的第一步。我相信通过我们继续不断地努力,我们的孩子会更加茁壮,让我们的孩子鲜花怒放,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有为青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个人梦”,这样,我的教师梦也会早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也会更加丰富多彩。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如夸父逐日般上路,让路上的辛酸、甘甜融进我们的眼睛,让心灵的困境化作永远的坚定,为了那个共同的“中国梦”一起努力!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教师”这两个“简单”的字眼该怎么理解?
很多年前,农村的学前教育不被人们认可,总认为幼儿教师就是保姆,带带孩子罢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党的领导下,学前教育不断完善,大家对学前教育有了新的认识。
幼有所育,幼教质量是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即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这是我们需要探索、创新和提升教育质量的目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起始于辛劳,收归于平淡。”我们从事的职业从来都不会惊天动地,只能够润物无声。
党的“十九大”报告着重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正如陶行知老先生所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简简单单的几个字,蕴含了多少深意。
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
不求闻达于世,只求无愧于心,我也许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一定要努力去做。
老师们,让我们以自己的言行做出榜样,去引领学生,让学生不再迷茫,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让祖国的花朵绽放得更美丽。
各位亲爱的同事们:
下午好!
很高兴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欢聚一堂,畅所欲言。
依稀记得,懵懂孩提,恍如昨日。一算命先生对母亲说:“这个孩子长大后会是一位教师……”记忆中只觉得那位算命老先生“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样子很好笑,熟料,他的这句谶语却成了我一生追逐的梦想。也忘不了大学的第一堂课,讲授古代文学的王教授说了这样一段话:“你们将来从事的是语文教师的职业,为人师,必有为师之德,也必有渊博的学识。希望你们树立学科自豪感,静以苦读,动以创新,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学问……。”大三的下学期,学校安排我们去洛阳市的各个县、乡进行教学实习。时至今日,回忆起那段与学生们共处的美丽的日子,一种感伤就会飘然而至。此行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我愿做一盏灯,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去点燃他们的梦想,也成全自己的梦想。
神思悠悠,急天地奥义之不参。”的心境。
转眼又是金秋,我从一个追梦的人变成了一个要成点燃别人梦想的人。在心底涌起一种难以言说的幸福感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那份沉甸甸的份量。我的课堂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我该以何种方式来教育孩子?又期待孩子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呢?无数个问号从我的脑海里冒出来,在寂静的夜里困扰着我。所幸的是,生本教育为我指明了方向。我特别认同它的一个教育理念就是:推进阅读。
阅读,从来都是关涉中小学语文素养的重要行为之一。除了课内阅读,还有课外阅读。我经常告诉孩子们,课外阅读往往更加自由,更宽泛,也更有乐趣。希望他们可以在这一片天空中采撷到属于自己的精神云朵,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那本书,找到自己所渴望的人生暖意所在。通过大量的阅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心中立起一个精神标杆,进而形成独立自主的文学、美学乃至精神世界的建构。挪威儿童文学家乔斯坦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期待着将来有一天,阅读对于孩子们来说,就像我们每天要刷牙一样必不可少。”同样,我的梦想就是:孩子们用双眼看到的文字、用双手触摸过的纸张,有足够的的力量变成一个无限大的世界,既是微观的,又是宏观的,能折射出个人内心的光芒。给孩子的一生罩上诗意的光芒,让他们的一生都有一股温暖向上的力量相伴,让孩子们体悟到什么是爱、什么是善良、什么是勇气、什么是信念!
在追求这个教育梦想的道路上,我一直在努力。利用优秀的文学资源,向孩子们推荐大量的经典著作。但愿这种推进阅读的教育能够培养起孩子们的文学趣味,促进主流阅读趋势的形成,让孩子们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有较大的收获。通过阅读去打造孩子们坚实和宽广的精神世界!
曾子有言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实现这样的教育理想的确是长远而又艰巨。不过我相信梦想的份量,没有梦想的生活像是游走在空气里,随风飘散,有梦想的生活才会沉淀下来,时时刻刻附着在心头。
路,还在延续……对教育梦想的追逐永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