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和许多老师的敬业奉献相比,我没有什么令人自豪的执教历史。今天我在这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从教以来的点滴感受。
站在人生的分岔口上,我彷徨过,踯躅过,最后我的家人给我做了一个决定——读师范。读着师范,我依然没有成为教师的意识。年少时梦想着成为职场白领的我,并非心甘情愿地选择了教师这一行业,直至真正站到了神圣的讲台前,我还为自己的壮志难酬而失落过。当我第一天走进教室,真正面对着一群灿烂的“小太阳”时,我的心里直犯嘀咕。做一个孩子王,和孩子交流,这就是我终身与之奋斗的事业吗?他们那么稚嫩,他们乳臭未干,他们呀呀学语,他们好动爱闹,他们喜怒无常。我仿佛看到一群恶魔,张牙舞爪地向我奔来。可他们也是祖国的花朵呀!即使做不好花匠,也不能做一个采花大盗吧!现实告诉我,我已选择了教师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职业,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便只有风雨兼程。我告诉自己我已没有理由推卸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我必须义无反顾地教好我的学生。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又是另外一回事。刚踏上教育工作岗位的我,虽然对教育充满着憧憬和热情,却也曾因为角色的转换而感到迷茫。我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漳州的农村中学支教。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心里特别紧张。上课时,我在书中夹了张纸条,上面写满了教学步骤,我努力去遮掩自己在教学上的生涩。一堂课下来,我就像一名刚进行完长跑训练的学生,满头大汗,脑中一片空白。那个学期,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硬着头皮上完了一学期的语文课。现在回想起来,真觉得对不起那五十多位学生。他们毫无选择地成了我实验室的小白鼠。记得离开的时候,很多人都给我写了信。一个平时让我头痛郁闷、甚至恨得牙痒的捣蛋鬼在信中写道:“周老师,这学期我做了很多让你生气的事,我知道我错了,对不起。我会永远记住你的,要回来看我们!”那一刹那,我百感交集。走的那天,在校道,一个女学生看到我,马上转过身,看着她微微颤抖的身体,我心如刀割。当车辆使出校门,好多学生跟着车跑,那一刻,我忍不住泪流满面。那一天,我终于体会到了做一名教师的幸福,来自学生的幸福。
几个月前,我来到了青口,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开学前,我的阿姨说:“你初中都教那么好,小学生就更是小菜一碟了。”当时我也这么认为。但现实往往很骨干。走进这个职业,我才知道小学并不是小儿科。在大学的课堂上从没接触过与小教有关的知识的我,第一次在黑板上写下粉笔字时,我听到有孩子在嘀咕:“这老师写的字真奇怪!”当时,我的心跳满了半拍。看看自己的字,毫无美感可言。是啊,小学生正是识字打基础的时候,身为教师,基本功不扎实,怎么能教好书呢?况且,三年级又是作文入门的关键时期,而这一切对我而言又是那么陌生,我能做好吗?严峻的现实让我一度惶惶不安。但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又告诉我,怕是没有用的。十分幸运的是在这里我也遇到了许多好老师。很多问题都能从她们身上找到解决的方法。林娜老师每次印考卷都会多印一份给我;在我为班级的事物焦头烂额时,加庚老师总会送来一阵及时雨。太多的感动说都说不完。在青口中心小学的领导、教师们的关怀下我成长了许多。这一切又让我体会到了当一名教师的幸福,来自同事的幸福。
我一直都很喜欢一个词“一路走来”。一路走来,在与学生的斗智斗勇中,我与教师这个职业擦出了火花;一路走来,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一路走来,我体会到了一名教师的幸福;一路走来,我也慢慢确立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而今,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但是我的心还在跳动,梦也在继续。我的新的梦想是让学生们学会做梦,梦想自己的未来。
让学生学会梦想,是因为残酷的现实正在吞噬人类最后的想象力,在这个竞争激烈、世俗纷争的社会中,我希望他们能用梦想的眼光去发现生活所掩盖的美好。纵然前进的路途曲折而艰难,却远胜于没有梦想的荒凉与孤寂。每个人的生命形式是相同的,但每个人的生命过程却个不相同,我希望他们用梦想为自己的生命确立一个价值,演绎出各人的精彩。
在当老师的日子里,我们常常不够快乐和幸福,快乐和幸福需要的是一种心灵的力量。让我们真诚皈依自己的职业,以从容之心面对一切教育对象和现象,心平气和地在自己的教育征途上徐徐前行,收藏工作中所有快乐的火花,让它累积的光明照亮我们的教育探索之路,点燃我们的职业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