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张照片在走红网络,这张照片拍摄于武汉“太空舱”,照片的主人公是一位回国探亲的留学生,他也是一例疑似病例。照片中太空舱里的医患们有说有笑,还跳起了广场舞,但是只有他独自一人躺在床上,手中捧着一本厚厚的书。这一幕令网友惊讶,不少人称他为舱里的“一股清流”。
这一幕引发了我的思考:一个人的眼界决定了他的境界,而一个人的境界,则决定了他的成就;一个人要想成功不只需要成就,更需要不断触碰更高的层次,自律,决定了他的最终能够到达层次。
在“太空舱”这样的环境里,在得知自己是一例疑似病例后,在其他人都在跳广场舞、刷手机的时候,他仍然能屏蔽周遭的干扰,平息内心的焦灼,拿起一本书安静阅读,仿佛在做一件无比平常的事。在如此喧闹的环境中还能静下心去学习、去阅读,这需要多么淡泊宁静的心才能做到啊。
这是在抗疫一线的真实故事,而身在北京的我们,距离武汉、疫情不知有多远。这次的新冠病毒将我们、老师和学校隔离开,但这并不意味着将我们通往知识殿堂的路阻断。你若问那条路在哪儿,我会将刻在路中间的几个大字指给你看——“自律、勤奋”。
如今我们已经居家学习四周了,是不是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呢?肯定有同学会说:“当然,反正老师也看不到我们在做什么,做做样子,抽空玩会游戏多自在!”也有同学说:“只是复习,看看自己不会的,会的还看它干嘛,岂不浪费时间?” 还有一部分同学会说:“学习可是自己的事,必须要对自己负责,即使上网课也要和在学校一样认真,不,要更认真!”
三种不同的回答分别代表了三种眼界:第一种,鼠目寸光。只知道让当下的自己好好享受,却没有考虑之后会如何,这样的人在开学之时必然十分吃力;第二种,他们知道学习,但他们不够自律,也不够勤奋。
这种人虽然短时间看不出各方面有什么下滑,但长此以往,必然会因懒惰而“堕落”;第三种,他们知道为自己学习,对自己负责,网课上得十分认真,每一天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这就是我要谈论的重点,他们有一个共同点——自律。
一个自律的人会有多么“可怕”。举个例子,疫情期间一位高中生因为家里没网,无法上网课而找邻居“借网”。报道中那位高中生拿着笔、本、笔记本电脑就这样学了起来。在这样的客观环境中仍能克服困难坚持学习,这是为什么?
再举一个例子,前nba篮球运动员科比在初入nba的时候并没有多么强大,一直被安排在替补席上。为了能够首发出场,他每日从早到晚都十分刻苦地训练,常年以来,几乎天天如此。他曾说过:“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在别的运动员还在睡觉的时候他早已在训练场练习到汗流浃背,终成一代宗师。这又是为什么?
这就是自律的力量,看看前面提到的前两种同学,一种不思进取,只想着把自己不熟练的在学一遍,不想着巩固自己会的;另一种直接“放弃”了自己,沉迷于手机的世界里,无法自拔。而第三种同学会则好好“感谢”前两种人,因为他们的“帮助”,使得自己成功实现弯道超越。甚至还会有时间去预习一下新知,复习那些不牢固的旧知。这样的差距可不是一天、一个月,甚至一年可以追上的。这就是自律的力量。
我们的居家学习应该说是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中沉迷手机岂不荒废了这样好的学习环境。有人可能会为此而狡辩称:“我已经努力了,只是我‘不如别人聪明’罢了。”那么我要说:“不自律的人有什么资格谈努力?” 成功的路上没有秘诀,唯有“四字真言”——自律、勤奋。
日本时装设计界的“大神”山本耀司曾对自律和勤奋有这样一段叙述:“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正是靠着这样的自律和勤奋,他终于在世界的时装设计领域打下来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通过以上几个例子我们能够感受到自律的力量,知道自律的人有多么“可怕”。那么,一起从现在开始努力吧,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让我们认真学习,对旧知进行复习巩固,夯实基础,同时对新知进行预习,扫清障碍。
疫情当前,让我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以学习为重,做到自律、勤奋,相信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疫情过后重返校园的我们,一定会感谢今天自律、勤奋度过每一天的自己!